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IPO公司鸿辉光通:5年4换辅导机构只因不同板块上市需要,去年新增光纤贸易实为便于收欠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18:32:47

◎值得注意的是,在鸿辉光通从精选层、科创板到北交所的挂牌或上市计划转变同时,其还频繁变更辅导机构和更换财务负责人,5年辅导机构换了4家,3年财务负责人换了两个。这也成为监管在问询中重点关注的一大问题。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北交所恢复了对拟IPO公司上海鸿辉光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辉光通)的上市审核,公司也在延期数月后披露了一轮问询回复。

鸿辉光通主营业务为光通信材料及光通信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后,公司多次启动上市辅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鸿辉光通近年在从精选层、科创板到北交所的挂牌或上市计划转变同时,还频繁变更辅导机构和更换财务负责人,5年辅导机构换了4家,3年财务负责人换了两个。鸿辉光通在问询回复中称,原因包括不同上市板块需要,服务券商团队跳槽,财务负责人自身发展规划及家庭考虑等。

另外,2022年下半年,鸿辉光通新增光纤贸易业务。对此,公司称,这一交易中所购得的光纤实际上来自于公司应收款方富通集团,相当于公司通过寻找潜在的光纤客户,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

变更辅导机构系因不同上市板块需要等原因

鸿辉光通的IPO之路可谓波折。

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后,鸿辉光通多次启动上市辅导。8年时间里,鸿辉光通先是在2016年、2019年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在2020年上半年筹划在精选层挂牌,同年又选择终止并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2022年鸿辉光通又启动北交所上市辅导。

今年6月底,鸿辉光通正式披露了北交所招股书(申报稿),并在7月底收到了审核问询函,此后公司又两次延期回复问询函。9月底,由于招股书中引用的财务报告有效期即将届满,鸿辉光通暂时中止了IPO审核。近日,随着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北交所恢复对其IPO事项的审核,公司此前的审核问询回复也在近日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鸿辉光通从精选层、科创板到北交所的挂牌或上市计划转变同时,其还频繁变更辅导机构和更换财务负责人,5年辅导机构换了4家,3年财务负责人换了两个。这也成为监管在问询中重点关注的一大问题。

鸿辉光通在问询函回复中称,公司出于自身选择不同的上市板块需要、基于对券商团队的认可和便于持续督导的实际情况并经慎重考虑后决定变更辅导机构和主办券商。

辅导机构变更方面,2019年,为公司提供服务的九州证券团队核心成员入职平安证券,基于对团队的认可选择将辅导机构由九州证券变更为平安证券。2020年,同行业公司仕佳光子在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彼时公司也正在筹划科创板上市,于是将辅导机构变更为华泰联合证券。2021年,随着科创板上市计划搁浅,公司也将辅导机构变更为中天国富证券。2022年,为了加快北交所上市进程,公司变更辅导机构为首创证券。

在变更财务负责人方面,鸿辉光通称,2020年12月,出于个人发展规划考虑,叶刚辞去财务负责人职务,公司聘任严伟为财务负责人。2年后,出于家庭及工作地选择的考虑,严伟辞去财务负责人职务,公司聘任王义俊为财务负责人。“根据对严伟的访谈,公司财务负责人严伟的孩子尚小,其家人住苏州,由于上班及上海苏州两地来回奔波的原因,严伟无法照顾家庭孩子。”

通过光纤贸易为应收款方“找”客户

鸿辉光通主营业务为光通信材料及光通信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光纤光缆填充膏、光纤二次被覆材料、PLC 组件、PLC光分路器、PLC光分路器晶圆及芯片、滤光片和其他光通信器件等。公司客户主要是光纤光缆生产企业以及光通信器件及设备制造商。

其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公司(以下简称富通集团)在2020年、2021年位列鸿辉光通第一大客户,2022年则已从前五大客户中消失。

与此同时,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022年末,富通集团及子公司(非上市)对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61.55万元,坏账计提准备为30%,理由是其应收票据期末出现逾期兑付情况。

根据鸿辉光通的问询函回复,公司2022年对富通集团下属公司应收票据逾期金额合计为4846.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7月至12月,鸿辉光通及子公司向杭州圆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圆通)支付货款4580.01万元,几乎相同时点,富通集团旗下公司及相关方向鸿辉光通承兑逾期商业承兑汇票合计4394.49万元。

监管在问询中问及,公司在2022年下半年突然新增与杭州圆通的光纤贸易业务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各方之间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对此,鸿辉光通在回复中称,这起交易背后是一起债务重组,杭州圆通卖给鸿辉光通的光纤产品实际上就外购于富通集团。

具体而言,鸿辉光通及子公司向杭州圆通采购光纤并支付货款,杭州圆通向富通集团采购光纤,以及富通集团向鸿辉光通承兑逾期票据,保荐人认为这三项业务虽均为单独发生,但从因果联系及时间先后来看实则构成了一揽子交易。

按照鸿辉光通的说法,在光纤业务链条中,相当于鸿辉光通通过寻找潜在的光纤客户,加快了富通集团光纤周转和资金回收,间接实现了款项的收回。

但这一系列交易仍存在一些需要鸿辉光通解答的问题:其一是相比于富通集团而言,鸿辉光通寻找光纤客户的优势是什么;其二是为何要通过杭州圆通作为中间方来完成这笔交易,为何不直接向富通集团采购光纤。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杭州圆通与富通集团之间联系紧密。富通集团早在2010年起就为杭州圆通提供对外担保,杭州圆通也是富通集团的重要供应商。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22年度受托管理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为杭州圆通担保总额合计9000万元。富通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则披露,杭州圆通位列富通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上半年及2021年光纤光缆原材料前五大供应商。

为进一步了解上述问题,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鸿辉光通电子信箱发送了采访提纲,8日,记者又多次拨打鸿辉光通公开电话,董秘办电话未能接通,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345859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上市 北交所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