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保资本投资研究部负责人罗胤:险资可以从四大领域寻找未来投资的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18:32:2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2月6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分论坛上,人保资本投资研究部负责人罗胤表示,就保险资金而言,低利率环境确实给投资端带来了一些资产负债匹配的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确定性的投资方向。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加强另类投资,尤其是股权投资,会对提升保险资金的收益起到比较强的积极作用。

罗胤认为,保险资金的特性决定了其需要去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所以保险资金追求回报的合理性和确定性。而另类投资本身的投资周期就很长,具有牺牲流动性来获取更好回报的特性,所以配置另类投资需要去寻找长周期的确定性。

怎么在另类投资上去寻找确定性呢?罗胤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都已经给长期的确定性指明了方向,要坚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具体来看,险资可以从四大领域寻找未来投资的确定性。

首先,科技创新领域。科技创新是未来新阶段发展的重要动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际挑战的严峻变化更增强了创新发展的紧迫性。当前科技创新已深入到了各个领域,蕴含着长期发展动能,比如人工智能、交通智能等智动化领域,量子计算、细胞治疗等科技进步方向,半导体、民用航天航空等方面。“国内大市场会给科技创新提供消费场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核心技术领域和相应产业链必将加速发展,险资可以围绕这些硬科技,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体量市场中挖掘投资长周期的确定性。”

其次,绿色发展领域。“双碳”目标是我们解决资源发展瓶颈、顺应技术进步趋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需要,这里既包括风、光电站等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也包括旧能源的清洁高效使用,还包括氢能、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变革,具有巨大的长期发展潜力与空间,必然会贡献一些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第三,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医疗健康需求有相对比较确定的趋势。2025年,我国的老龄化人口可达到3亿左右,到2035年将会达到4亿左右。随着老龄化人口比例的增加,以及居民对健康需求的关注,为满足居民的健康和养老消费需求,市场上必然会产生一些相应的供给。在此领域,险资可以聚焦具有巨大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各关键治疗领域,多关注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新技术对于医疗产业的贡献和变革,包括重大疾病创新疗法、平台型创新药研发、高壁垒医药器械的发展等方向。

第四,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具有长周期的确定趋势。虽然,我们目前的基建领域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未来在传统基建补网强链以及新的仓储物流、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还是会存在比较长期的建设需求。此外,险资也可以挖掘更多的存量资产盘活的机遇。

“确定性不只是把握投资机会将资金投出去,还要管得好、收得回。只有安全地将资金和收益收回来,才算是真正实现有效的确定性。”罗胤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