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格切换?一个方向要提防——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7 18:56:39

昨天和朋友们聊了一下“政策底”、市场底、二次探底的相关情况,大家普遍反馈不错,也感谢朋友们的捧场,喝下了达哥这碗心灵鸡汤。

有朋友可能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市场见底以后的情况了,这里还是希望朋友们做一个善于等待的猎人。因为从过去52次大盘跌破3000点情况来看,跌破的时间越长,见到中期阶段性低点的概率越大。

从二次探底的情况来看,除了关注是否会出现放量大涨或连续上涨以快速摆脱低点区域外,在见底之前,还需要见到明显的放量下跌,洗出恐慌盘以后才更适合谈见底。到目前为止,市场都没有出现这两种情况,暂时就不言底。

今天,达哥主要想结合朋友们昨天的留言情况,谈一下自己的经验。

首先就是关于市场见底以后,能够领先市场的板块,特别是能够引领一轮小牛市或者持续反弹的方向。

一般来说,并没有明显的规律而言。达哥只能结合之前的经历进行规律性的总结,主要有这么几个特征:一是板块能够容纳的资金足够大;二是板块的跌幅足够大;三是能够和大盘反弹产生共振,特别是在市场初期齐涨共跌以后分化,再度引领市场反弹的方向,极有可能成为一轮小牛市的中流砥柱。

比如2018年10月市场见底后的证券、通信设备板块;比如2020年初期的食品加工方向,分化之后逐渐走出来的半导体方向;再比如2022年4月市场见底后的“新半军”三剑客,而之后的分化中新能源成为引领。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锂方向,碳酸锂期货全部合约今天均触及涨停,但是相关概念股的表现一般。有意思的是昨天,锂电方向在反弹,期货合约却在下跌。如此怪异的走势,放在板块跌幅已经足够大的背景之下,只能说明是有资金在刻意而为之。

在10月份的时候,达哥预判过碳酸锂期货短期见底的可能性,但很可惜在碳酸锂期货价格破掉反弹低点以后,开始了新一轮横盘,宣告了见底的失败。碳酸锂的价值大家都知道,如此大的跌幅足见期货的延伸性更强,但中期见底是大概率事件,这是年末乃至明年一季度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上证指数2800点的问题。从交易的层面来说,这确实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因为从上证指数去年4月底以来的走势结构来看,本身就是一个大周期下跌的箱体震荡,但由于在2863点附近震荡不足够充分,跌破这个位置的难度比较大。

换句简单的话来说,短期上证指数跌到2800点的概率比较小,因此,上证指数在跌破前低或者跌到前低附近的位置,机会的概率更大。

再来说今天市场的情况。今天上证指数的形态和昨天类似,又是一颗十字星,看似有点跌不下去的感觉,和昨天的表现没有太大区别,高点与低点都比昨天低,下跌的重心没有改变,体现的是犹豫的态度。

再从30分钟及60分钟级别来看,连一根有力度的放量阳线都没收出来,说明市场短线趋势仍然较弱,仍无主动性扭转跌势的意愿。虽然跌势有短线放缓迹象,但可能会再做一个弱势震荡箱体的下跌结构,折腾到最后的结果还是向下的概率大。

从市场情绪来看,今天的赚钱效应不如昨天,因为昨天个股大多数还是上涨的,但今天大多数个股是下跌的,昨天涨的个股今天基本上都跌回去了,尤其是高位品种均出现补跌。这点从今天跌幅榜上就可看出,跌停数量明显增加,说明场内活跃资金在休整。

尽管有个股仍然活跃,但总体上定性当前为退潮期。这批低位的首板,能走出来的可能不多,要恢复真正的连板赚钱效应,可能要等几天。

今天上证指数没往下砸,主要是金融权重有护盘,盘面风格出现了切换的迹象,这是市场呈现的新信号,很可能也是引领下一轮市场结构的潜在方向。

特别是中证1000指数,这两天表现比大盘略强,但属于在短期压力位下方硬撑着,如果明天不能有效修复,那么风格的切换将会更加明显,注意中小盘个股的风险。

相反,上证50这类权重由于本身跌幅足够大,又是背离之后的继续向下延伸,当下和指数同步,后续在指数见底的过程中,权重蓝筹有望充当中坚力量。

影视动漫开始炒作贺岁档,AI则主要受谷歌发布的Gemini模型可实现多模态消息的影响,还有包括计算机设备、汽车整车等方向,算是在近期调整中走势未被破坏的方向。

这就是达哥之前反复提及的:在弱势行情,实在想交易,可以选择处于强势横盘震荡回抽20日均线的板块,尤其是破箱体震荡下沿以后的拉回,性价比极高。

整体来说,上证指数今天弱势震荡形态和昨天差不多,未见有向上转势的意图,量能也没放出来,仍然无法作为可靠的止跌企稳信号。

最后,分享一位牛散的交易策略。强势思维,是跟随,是右侧思维;弱势思维,是预测,是左侧思维。思维模式要匹配特定的环境,才能有好的效果。弱势市场可持续性不够,很容易导致短期快速回撤,正确的做法不是去匹配弱势思维,而是减少交易或空仓休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期货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