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又一千亿产业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7 16:44:38

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础设施”,信息光子、能量光子、生物光子、空间光子和光子智能五大领域正孕育着一批具备引爆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光子技术,将占据未来产业成本的70%。

其带来的超预期产业效果不仅吸引了各路企业,同样引发诸多城市“赛马”。

譬如武汉打造“世界光谷”,西安引领“追光时代”、苏州迈向“高光之城”、无锡构建“光子芯谷”。如此具备想象空间的领域,布局越早,一旦有所突破,城市必然也能享受更多红利。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滑向球将要到达的地方,而不是它已经在的地方。”

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础设施”,信息光子、能量光子、生物光子、空间光子和光子智能五大领域正孕育着一批具备引爆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光子技术,将占据未来产业成本的70%。

其带来的超预期产业效果不仅吸引了各路企业,同样引发诸多城市“赛马”。

譬如武汉打造“世界光谷”,西安引领“追光时代”、苏州迈向“高光之城”、无锡构建“光子芯谷”。如此具备想象空间的领域,布局越早,一旦有所突破,城市必然也能享受更多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陕西发布“追光计划”,举全省之力发展光子产业,欲打造光子产业生态高地。仅仅两年,陕西光子产业便启动“跃迁行动”,正式进入光子“2.0”时代。

升级跃迁背后,陕西千亿光子产业链呼之欲出。

300余家企业集聚

光子产业包括光传输、能量激光、光显示等多个领域,既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也是未来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石。其相较电子具有超高速度、超高带宽、超低损耗和超强并行能力等优势,一定程度上解决电子芯片的缺陷。

陕西本身就有具备光子全产业链的发展基础,加之官方层面近几年不断加大对光子产业的支持力度,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驱动着光子产业不断向好。西安作为陕西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趋势则更为明显。

根据《光子时代: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内容,虽然相较其他城市起步较晚,但西安在光子产业发展上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在特定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拥有较强的领先优势。

企业聚集上,陕西光子科技企业已从2021年的百家左右,增加到截至2023年9月的300余家,西安光子技术企业超过200家,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等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上游的半导体材料及芯片领域培育孵化了西安光机所、奇芯光电、赛富乐斯、唐晶量子、铟杰半导体等领先企业。中游器件与模组领域则聚集了炬光科技、中科微星、知象光电、奥威激光器件、中科阿尔法,下游设备与系统有中科微精、和其光电、华科光电、铂力特等重点企业。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官网

技术突破上,西安光机所攻克了超精细、冷加工等核心技术、关键工艺及整机集成技术,为C919大飞机国产先进航空发动机等提供核心技术与装备;实现我国光子制造技术及装备从0到1的突破。

炬光科技发布高功率半导体激光侧泵模块新产品,核心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莱特光电研发生产的Red Prime材料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定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其光电跻身全球知名的变压器绕组光纤温控系统供应商等。

同时,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推广项目亦相继落地。

例如唐晶量子筹划建设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研发生产项目,可解决国内光子产业链外延片研发生产关键技术难题;中科立德筹建红外智能光电研发产业化基地项目,将打造国内首个智能化特种精密红外光学镜头批量生产线等,均面向价值链中高端环节进行布局。

光子“投资热”

产业热潮下,光子领域成为机构关注、投资西安的主要聚集地。

一部分企业成功成为资本青睐的“宠儿”,更有甚者几年时间里,从一家初创企业转变为行业核心角色,迈上另一个新阶段。

陕西光子产业聚集上中下游产业链条,头部企业均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属性极高。

其中,飞秒光电、立德红外等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西安导引科技、西安立芯光电等企业被认定为陕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科微精、奇芯光电、中科华芯等企业获批2022年陕西省“瞪羚”企业。

举例来看,奇芯光电成立以来共获得7轮融资,其中C轮、Pre-IPO分别获得2.4亿元、3.5亿元资金,资方包括达晨财智、投控东海、源星资本等;知象光电2014年创立以来共获得9轮投资,资方包括软银中国、中科创星、开源证券、钟鼎资本等知名机构。

图片来源:知象光电官网

级市场上,光子企业亦属于资金青睐的优质标的,炬光科技、莱特光电、源杰科技相继登陆科创板,中科微精、博瑞集信、奇芯光电等企业即将踏上上市之路。

截至12月7日午间收盘,炬光科技报114.91元/股,较发行价上涨46.03%;源杰科技报158.78元/股,较发行价上涨57.74%。

嗅觉敏锐的不止机构投资人,政府资金亦在参与。

日前,在西安举行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发展论坛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上,由陕西省政府主导,长安汇通、省引导基金、西安财金、高新金控、西科控股等联合设立的“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正式签约,基金总规模20亿元,存续期7年。

据每经记者了解,该基金重点投向陕西省内光子产业领域的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围绕光子产业,挖掘光子产业类优质项目,引入光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陕西省光子产业链形成补充。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光子产业补链基金就实现超募,基金总规模达到 7.5 亿元。此次20亿元光子强链基金正式签约,意味着光子产业百亿基金群正逐步形成,加速陕西千亿元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从上述基金本身来看,该基金自6月14备案后,分别于9月21日、10月26日及11月1日参与投资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橙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控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光电类企业。

千亿光子产业链?

按照此前计划,到2023年,陕西将新增70家光子“雏鹰”或“小巨人”企业、30家光子科技冠军企业,光子企业总数达到250家,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产值上,2022年陕西光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超50%,营业利润同比增长接近一倍。对照当下投资发展态势来看,2023年陕西光子领域产值增长仍会继续。

尤其是机构及政府基金入场后,一些专注于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或将进一步成长为头部企业,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商在陕西投资,产业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比较明显的一点是,陕西光子产业链距离千亿级目标已然很近。一旦达成,意味着陕西继此前太阳能光伏、煤制烯烃芳烃、乘用车(新能源汽车)3条产值规模上千亿元重点产业链后,又一千亿级产业崛起。

除产值提升外,每经记者注意到,光子产业作为未来科技一项非常关键基础技术,包括了光传输、能量激光、光显示等多个领域,是高端制造业的核心,将占据未来产业成本的70%。

随着技术的进一步突破,未来光子技术将与消费电子、传感测量、智能终端、生物医疗、量子信息、超级计算、能源化工等产业紧密结合。因而,该产业链的“跃升”,对于地方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行业及环节、培育城市产业经济增长点有着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VCG41N1301021807

另外,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提到,“光子技术产业革命是我国在光电半导体领域60年一遇的‘换道超车’重要机遇。”

从《白皮书》来看,目前全球光子芯片产业刚刚起步,其技术壁垒还没有形成,为我国光子芯片提供了足够的研发时间与市场空间,且我国在局部技术突破层面具有领先优势。

陕西布局光子产业较早,且产业基颇为深,未来亦将加大研发力度,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自主可控,助力我国在国际产业竞争中掌握话语权。图片

封面图片来源:VCG41N130102180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陕西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