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楼市观察 | 平均开盘去化率约53%!上海11月新房市场遇冷,二手房现“以价换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7 15:35:31

◎克而瑞数据监测显示,11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9.61万平方米,环比微降0.65%,较去年同期下降43.31%;成交金额为393.91亿元,环比下降9.15%,同比下降41.39%。另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11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1.41万套,环比增加5.89%,同比减少12.62%。

◎虽然11月二手房成交量环比略有反弹,但房东挂牌上行速度放缓,主要是以价换量成交得多。上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当前二手房的挂牌量超过41万套,继续在历史高位盘整。好的苗头是,挂牌增速在放缓。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刚刚过去的11月,上海房地产市场遇冷,曾经热门的前滩板块也以销售爆冷告终。

以陆家嘴集团开发的世纪前滩天汇项目为例,其公布的开盘销售摇号排序结果显示,经政府相关部门审核,有效意向认购客户共128组,而其入市总房源为258套,认购率约为49.6%。该项目11月28日开盘期间,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也仅售出六成左右。

克而瑞数据监测显示,11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9.61万平方米,环比微降0.65%,较去年同期下降43.31%;成交金额为393.91亿元,环比下降9.15%,同比下降41.39%。另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11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1.41万套,环比增加5.89%,同比减少12.62%。

另一方面,上海的房源供应仍在增加。12月3日,上海今年第十二次以集中批量供应的方式推出房源,共涉及19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8万平方米,共计5247套,分布在浦东、徐汇、静安、普陀、闵行、嘉定、奉贤、青浦8个区域。

访客指数低于年内平均水平

进入下半年后,虽然9月“认房不认贷”新政带动了上海楼市成交上扬,但刺激时效有限,很快10月市场又被打回了“原形”。

据克而瑞数据,11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9.61万平方米,环比微降0.65%,较去年同期下降43.31%。与此同时,当月上海新房供应面积仅次于全年最高的6月,新增供应面积达11.25万平方米,徐汇滨江、唐镇、华漕等热门板块均有热盘入市,无奈也带不动整体市场行情,远郊项目开盘去化更是直线下滑。

12月5日,徐汇区中铁峯汇里项目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近年底,上海上市的新房项目较多,购房者选择面广,所以自己所在项目在过去一个月期间的看房者不多,预计开盘不会触发积分制。

该置业顾问表示,年底的楼市行情一直就不如九十月份,自己接触的一些购房者在九十月份时已买过房,所以如今各家楼盘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

图片来源:同策研究院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上海全市商品住宅访客指数持续走低,且低于年内平均水平,居民看房热情显著回落。9月新政出台以来,全市来访呈“脉冲式”行情,短期大幅提升后迅速回落,持续性较差。同期,上海共计开盘32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53%,其中5个项目触发积分,但从积分来看,整体热度呈下行趋势。

在供应端,今年上海新房市场供应十分频繁。12月3日,上海今年第十二次集中批量供应房源上市,共涉及19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8万平方米,共计5247套,备案均价63327元/平方米,分布在浦东、徐汇、静安、普陀、闵行、嘉定、奉贤、青浦8个区域。

图片来源:上海网上房地产

本批次房源距上一批次间隔仅16天,买家同期产品选择较多,叠加市场低温情绪,购买决策普遍更为谨慎。

同策研究院认为,部分置换客群受二手置换链条流通不畅影响,购买力无法正常释放,因此,中间价格段项目竞争压力倍增,项目价格、区位、产品、营销各方面都至关重要。此外,深圳近期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并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使得上海市场对类似政策预期提升,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延续。

分区域来看,11月,上海主城区来访指数止升转降,环比降幅超四成。项目方面,虽有五个项目触发积分,但整体认购明显下滑。而此前大热的前滩板块入市项目更是爆冷未能触发积分,认购率只有六成左右。此外,曾经的热销项目中,安高申宸院弃号率高达61%,汇元玺弃号率36%,保利滨江天珺弃号率也有27%。

以安高申宸院为例,如此高的弃号率反映了当前市场买家决策更为谨慎,尤其是中产投资需求减少后,项目自身产品力变得更加重要。同在唐镇板块的浦发唐城三期与安高申宸院均价相当,但地段和产品或更具性价比,且户型选择更多,因此不少买家在两者之间摇摆,力求买到最心仪的产品。除了产品竞争因素,还有部分弃号原因或是对买房行为的迟疑,在当前市场整体较冷的情况下,买家信心不足,犹豫上车,心态转变为继续观望等待。

五大新城方面,11月来访指数持续下滑,但环比降幅收窄,各项目仍延续冷热不均的分化态势。其中,临港脱颖而出,一方面陆家嘴滴水湖涟岸项目开盘去化率达100%,另一方面金融湾晶项目以300万元+的低总价、高供应成为临港区域刚需红盘,来访认购火爆,开盘当日去化450套,是临港年度开盘日销冠军。然而,青浦新城、松江新城本月开盘项目去化较差,认购率均未过半。

二手房以价换量,挂牌增速放缓

二手房方面,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11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1.41万套,环比增加5.89%,但同比减少12.62%。

虽然11月二手房成交量环比略有反弹,但房东挂牌上行速度放缓,主要是以价换量成交得多。上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当前二手房的挂牌量超过41万套,继续在历史高位盘整。好的苗头是,挂牌增速在放缓。

图片来源:上海中原地产

上海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上海每周新增二手房挂牌量大约在1.1万套,并且每周新增量下降趋势已经出现,考虑到年底的挂牌活跃度不会太高,新增挂牌持续减少是大趋势。当然,从绝对新增量来看,仍属于正常范围,毕竟年底上海第十二批房源已经亮相,而且不少楼盘有优惠折扣,所以还有打新意愿在支撑。

从成交空间分布来看,依旧是大浦东、宝山和闵行成交排名靠前,分别成交2843套、1447套和1411套,比10月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此外,传统交易活跃区中,松江的成交也超过了千套,较10月有一定改善。从板块角度来看,徐汇火车南站和浦东世博表现相对突出,均进入11月板块成交量前十。

据上海中原地产二手房价格指数,11月上海二手房指数继续下跌,跌幅为3.88%,并且价格指数创此轮下跌行情以来的新低。

“二手房市场处于僵持的背景下,房东要促成交易,必定在价格上作更多让步,才会激起买家兴趣。此外,一旦有交易案例,成交价格低于小区平均价格,也会导致其他业主主动下调挂牌价格,否则没有性价比的房源是不会被关注的。”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每经记者表示,1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有所反弹并不意外。一方面,11月交易节奏回归正常,10月毕竟还受到假期因素影响;另一方面,这些交易量是在房东进一步让步达成的,一步到位的价格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虽然交易量有所反弹,但从绝对高度来看,还没有过1.5万套的“及格线”,所以市场还是受到调整的压力影响。

卢文曦预计,临近年末,在市场趋势没有明朗前,观望气氛又开始增加,所以交易量不会有明显变化,最后一个月收官大概率还将是平稳过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颂辉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市 上海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