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消息面大爆发!下周主角,AI还是华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3 14:15:22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刚过去的交易周(11.27-12.1),A股前半周在北交所行情的余热下调整,后半周则由于月末资金面承压,整体延续调整。

好消息是,12月伊始,“国家队”资金入场抄底,情绪面有所好转,也让市场对2023年最后一个月的行情又有所期待。

这个周末消息面仍不平淡,似乎只要场内资金愿意,不少板块都能顺势表现。此外,下周华为大事不断;而周五大反弹的AI板块也有新刺激。

由此来看,下周行情的主角会是谁?

对手握资金的投资者而言,见机行事、谁强跟谁,或许是最合理的策略。

周末大事回顾

潘功胜重磅发声

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新华社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

文章提到,必要时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有效发挥汇率的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功能。

比亚迪,爆发

12月1日,比亚迪公告,公司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0.19万辆,同比增长约31%。今年前11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268.34万辆。

中金公司发布2024年新能源车中游环节展望,认为在新车周期和价格中枢下移下,2024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仍有望实现较高增速,预计销量有望达到1700万~1800万辆,同比增长约30%~35%;对应到电池需求,考虑到单车带电量提升以及海外纯电占比提升,预计2024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有望达到1.2TWh、同比增长接近35%。

看好板块盈利企稳带动Beta修复,推荐议价较强的动力电池环节、盈利水平有望保持相对平稳,以及价格跌幅较深、有望率先出现中小企业亏损而出清的电解液、负极环节;建议把握新技术和国产替代的阿尔法机遇。

国家卫健委:将推动儿科门诊增开午间、夜间和周末门诊

1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根据监测,目前流行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均由已知病原体引起,都有相应的成熟治疗手段,未发现新病毒或细菌导致的新发传染病。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强调,要进一步增加医疗服务供给,推进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儿科门诊应开尽开,根据患者数量增开午间、夜间和周末门诊,延长服务时间,扩充住院床位,不断优化挂号、检查、缴费等就诊流程。

3家A股公司同日公告,“阿里”退出

12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美凯龙、丽人丽妆三家公司发布权益变动公告,阿里网络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转交给新成立的一致行动人公司杭州灏月,交易完成后,阿里网络不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据披露,本次变动主要由于阿里网络为突出主业、实施存续分立调整所致。

这是继终止阿里云分拆上市、暂缓盒马IPO后,阿里网络淡出A股投资版图的一步。

最强“妖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2月1日晚,*ST左江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鉴于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且频频提示退市风险,此次被立案调查或将进一步加大其退市概率。

截至12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223.86元/股,总市值为228.4亿元。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ST左江涨幅高达71.72%,股价最高触及299.80元,是百余只风险警示股中股价最高的一只,年内涨幅排进前五。

A股年内“涨幅王”,从北交所回到创业板

随着AI板块周五大反弹,CPO板块中的联特科技,本周累计最大涨幅高达近三成。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联特科技累计涨幅为507.47%。在剔除近年内新上市个股后,其正式超过北交所人气牛股凯华材料,成为年内A股的新“涨幅王”。

图片来源:财联社

下周大事展望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CPI、PPI数据

财通证券分析认为,11月以来,鲜果价格由跌转涨,鸡蛋和蔬菜价格延续下行态势,而猪肉价格加速下跌,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降幅略收窄至-0.1%。11月以来,国际油价加速下行,而国内具备定价主导权的钢价上行、煤价分化,预计11月PPI同比增速降幅或走扩至-2.8%。

浙江《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12月5日正式实施

浙江出台国内首个针对数据资产确认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标准《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将于2023年12月5日起正式实施。

北京推出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数据资产入表,达标企业相关费用最多可补贴入表相关费用50万元。

此外,《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将于2024年1月1日实施。公共数据的指导定价的管理办法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出台,以公共数据为首的数据要素有望加速开放。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在此背景下,建议关注数据要素和AI安全板块投资机会。

AI板块还有另一催化——12月7日,AMD将推出MI300A与MI300X芯片

 

当地时间12月6日(即北京时间周四),AMD将于圣何塞举办的Advancing AI在线发布会,发售MI300系列GPU。

MI300X是专为数据中心市场设计的严格GPU产品。AMD执行长LisaSu表示,MI300X提供5.2TBps的内存带宽,比Nvidia的H100(SXM)GPU好1.6倍。

性能上,MI300X拥有8组HBM3核心,显存容量提升到了192GB,超过英伟达刚刚发布的H200,相当于NVIDIA H100 80GB的足足2.4倍。

该事件还关系到CPO板块,因为无论是AMD芯片MI300A与MI300X,还是英伟达B100甚至H200开始逐步标配1.6T光模块。

下周华为动作不断

12月8日至10日,2023华为花粉年会将在东莞举行。

12月8日10:00,华为向Wi-Fi7时代开出的“第一枪”正式开售。此前的11月27日,华为路由BE3 Pro 1000M网口版进入预售阶段,售价399元。

华为冬季全场景发布会大概率将在本月召开。去年,该发布会举行于12月9日,因此本周有一定预期。

今年的发布会或将发布问界M9,余承东称之为“1000万以内最好的SUV”。

此外,华为汽车的“朋友圈”近期正迅速扩大。

12月1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余承东曾在近期举行的广州车展期间表示,继问界、智界之后,还会有两个“界”,来自北汽和江淮。

江淮汽车的公告也意味着,余承东所说的“四界”,目前三缺一。

回顾近两周,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的签约接踵而至。不少人猜测,北汽是不是也快了?

最后,医药板块也有一则重磅事件。

12月8日之前,美国FDA将批准美国福泰制药(Vertex)和瑞士CRISPRh合作开发的全球首款CRISPR基因编辑疗法(Exa-cel),用于治疗镰状细胞病和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

此前在11月中旬,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批准两家公司开发的该基因编辑疗法有条件上市许可。

美国FDA已授予该疗法用以治疗SCD的优先审评资格,Exa-cel针对SCD和TDT两项适应症的《处方药用户费法》(PDUFA)目标行动日期分别为2023年12月8日和2024年3月30日。

如前所述,在各板块都有消息的情况下,需观察下周市场流动性是否充裕:是放量支撑百花齐放,还是资金限度,只能板块间轮动。

本周盘面回顾

主要指数表现:中证2000本周领涨,年内表现也最好

重点指数细节


中证2000周K
沪指周K

领涨领跌板块:长安汽车概念看似很猛,实则回落不少


涨跌家数及量能:涨跌整体均衡,但缩量明显

个股周涨、跌幅榜:北交所“冷静”了?


每日涨跌停家数:周三、周四接近冰点,周五转暖

公募基金表现:AI主题基金反弹


北向资金:周五又加仓华为汽车朋友圈

据Wind统计,北向资金周五全天净卖出49.97亿元。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16.08亿元,为三周以来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从周度表现来看,近期北向资金每周累计净卖出额呈明显下降趋势。

Choice数据显示,12月1日(周五)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亿元的个股中,较为集中地分布在汽车和传媒行业。

具体来看,在汽车行业,长安汽车、比亚迪加仓额分别为4.93亿元、1.33亿元;潍柴动力净买入额为3.24亿元,江淮汽车加仓额为1.3亿元。

在传媒行业,汤姆猫、昆仑万维加仓额分别为2.27亿元、1.84亿元;捷成股份净买入额为1.48亿元。

整周来看,海光信息、联影医疗净流入额超过10亿元。

卖出方面,招商银行、五粮液和美的集团净流出超1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200433921-0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Ai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