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链博会首席数字官分论坛在京举办 AI智能体或成大模型之后又一创新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1 20:22:31

◎以“首席数字官的角色与挑战”为主题,围绕数字化供应链的发展趋势、挑战,以及AI智能体的创新热点、风险挑战等主题展开讨论,并正式启动了国内首个AI智能体团体标准方案编制工作。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当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新浪潮时,谁能扮演好领航员的角色?近年来,首席数字官的设置日益受到了各行各业的重视。

11月29日,由北京亿普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双绿智库等机构联合主办,天津大学供应链管理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的链博会配套活动首席数字官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会长俞晓松致开幕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会长俞晓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国务院国资委宣传中心副主任张义豪,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名誉主席、中欧商学院教授赵先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任勇,天津大学供应链管理实验室执行主任、北京亿普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秦宇,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成都每经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雒冬梅,双绿智库秘书长刘忠恕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精彩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以“首席数字官的角色与挑战”为主题,围绕数字化供应链的发展趋势、挑战,以及AI智能体的创新热点、风险挑战等主题展开讨论,并正式启动了国内首个AI智能体团体标准方案编制工作。

“首席数字官”是谁?

在一切迈向数智化的当下,获取数字信息的能力无疑是企业在新时代中的一个重要武器。因此,任命合适的首席数字官成为了各大企业在加快数字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有咨询公司曾经预测,80%的大型企业将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首席数字官办公室。

而普华永道在2018年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2017年首席数字官职位的设立速度与2016年相比大幅放缓,在被调研的2500家大型上市公司中,仅有54家在2018年新设立了独立的首席数字官职业。

这似乎说明,通过实践的检验,首席数字官的角色可能并非一个单独的职能岗位。那么,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们值得去探讨,究竟何为首席数字官?

北京亿普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秦宇做主题分享

在论坛上,通过《首席数字官的再认识》的主题演讲,秦宇溯源、回顾了首席数字官在行业内的发展,对首席数字官的角色定位进行了更为清晰的阐释。

与此同时,金碚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基于首席数字官论坛的思考》,主讲了数字经济对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的促进和影响;

太一集团董事长朱珊珊结合当下火热的元宇宙与AIGC技术,分享了M2M理论对供应链商业模式的变革与重塑。

每经科技CEO李强做案例分析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案例分享环节,每经科技CEO李强做了题为《跨模态AIGC生成浪潮下的智媒体转型》的发言,介绍了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媒体界代表推进智能化转型的经验;

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IO梁辉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企业数智化发展中的经验与思考。

论坛同时举办了“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对话,参与讨论的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就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以及机遇与挑战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为推动首席数字官之间的互动交流以及AI智能体的健康发展,论坛期间还举办了“首席数字官联谊会”揭牌仪式。北京亿普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执行秘书长王彬做了总结发言。王彬表示,要把“首席数字官”这一品牌可持续运营下去,以此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中国建设。

大模型之后的又一热点?

多方合力启动AI智能体团体标准方案编制工作

“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交互模式,AI Agents(AI智能体)将彻底改变人们使用计算机的方式。”陈端在会上表示。

由于大模型投资成本较大、技术壁垒较高且尚未有可复制的成熟变现渠道,很多追逐大模型的企业和投资人近期都将目光转向了AI智能体的概念。

OpenAI联合创始人Andrej Karpathy在今年夏天曾公开表示,“现在,AI智能体重新成为了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方向”,“AI智能体代表着一个疯狂的未来。未来的AI智能体可能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会出现非常多的AI智能体组织,甚至是AI智能体文明。”

对此,陈端指出,从AI医生、人工智能仿生眼到工业机器人、在技术驱动和资本市场加持之下,AI智能体正与医疗、交通、教育等行业场景加速融合渗透与落地,由于AI智能体相比于以往的局部产品创新更具场景渗透力,其所面对的风险挑战更为复杂。

与此同时,人们意识到,随着AI技术的发展,法律风险、伦理风险、数据和网络安全风险,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失业问题等可以预见的问题不断。而在AI智能体领域,其风险的广泛性与多样性带来的风险叠加与风险交叉感染,以及基于多因素的风险源不确定和风险结果不可控等也需要得以关注。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勇宣布启动AI智能体团标制定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牵头发起,国内首部AI智能体团体标准方案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未来将联动更多国家级学会和业界、媒体界资源成立AI智能体团体标准方案起草专家组,以应用为导向,秉持问题意识,针对未来AI智能体涌现式创新的创新点和风险点编制团体标准,打造标准引领下的创新合力,助力良性可持续的创新生态形成。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京津冀大区秘书长陈端介绍团标工作思路

其中,作为国内率先开展AI新闻运用的财经智媒,每日经济新闻也将参与AI智能体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近年来,每日经济新闻以技术引领结构转型,加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广泛应用。经多年蓄力,每经AI产品与每经“专业、深度、故事、传播”为指引的原创内容体系形成合力,塑造了全生态、全媒介的财经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

谈及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团标项目负责人陈端表示,“我们将超越技术范畴,组织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业内领军企业代表,从技术、产业、科技伦理、治理等角度汇集众智,共同优化标准细则,以团标的制定作为工作起点,依托标准制定和发布,发掘AI智能领域优质创新主体,引入知名投资机构和智库专家咨询力量,定向开展创新试点项目培育、产业生态示范工程打造等工作。此外,在团标制定的调研过程中也会整合参与标准制定企业的发展痛点与诉求,以内参形式报送相关部委,发挥学会咨政服务功能,优化产业政策制定和出台。

陈端表示,AI智能体代表了技术创新的主流趋势,也会在商业和资本力量助推之下快速发展,给既有的社会生产模式和治理体系带来多维挑战与冲击,团标的作用在于引导科技向善,以方向共识凝聚创新合力。未来将汇集众智,共同优化标准细则,也期待通过标准制定引导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有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创新 人工智能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