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情侣退迪士尼门票,竟被要求出具“情侣关系证明”!规则再严格,也不能随意加重消费者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1 16:39:18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近日,一则“因病取消迪士尼行程,情侣退票需提供情侣证明”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张女士和男朋友在飞猪平台上购买了上海迪士尼门票,后来因病情较重而决定退票。张女士提供了就诊证明和缴费证明,成功退掉了自己的门票,但男朋友却遇到了困难。平台要求他提供纸质的“情侣关系证明”,否则无法退票。

根据张女士的描述,飞猪客服称,“情侣关系证明”需有学校或者社区的“公章”,方能通过审核。这种要求太过苛刻,而且也很难实现。

另外,根据张女士的描述,上海迪士尼客服称,通过官方渠道购买的门票无法退款,第三方平台的规则跟官方规则有所不同。“需联系原渠道确认。”

不论这是上海迪士尼的要求,还是飞猪的规定,可能是出于想要避免黄牛、诈骗分子等机构和个人通过退票、转票等手段来损害景区和平台的利益,这也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毕竟,上海迪士尼是国内大型乐园景区中的“顶流”,退票规则也要相对严格。

然而,严格也不能过了头。景区和平台应该兼顾审核复杂性和有效性,不能过于机械化,导致正常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受损。笔者认为,上海迪士尼应该考虑优化退票流程和规则,不仅要防止黄牛,更要尊重和保护正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也就是说,飞猪平台和上海迪士尼应该尊重消费者的退票权益,不得设置过于苛刻的退票条件和手续。

最新报道称,张女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飞猪退款已到账。客服已道歉,表示会和迪士尼协商修改退票规则。但是,开具“情侣关系证明”的要求明显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精神。上海迪士尼和飞猪平台应该尽快对此事做出解释和改正。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景区和平台的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士尼 消费者权益保护 飞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