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国免签在即:本月已有超1600班相关航班入境 机票搜索量环比增1.2倍|民航数据洞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30 18:24:11

◎免签政策的利好已经传导到入境机票的销售。根据航班管家App,11月24日消息发布后至11月28日,六国出发至中国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一个时间段增长超过1.2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方航空方面获悉,在上述免签六国中,南航在其中五个国家有航线布局,南航计划在12月起增加运力。

◎进入11月,北上广深六大机场的运输表现环比10月有所降温。据航班管家大数据平台,11月1日至28日,仅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两家的进出港执飞航班量超过3万架次。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期,跨境交往利好政策不断。12月起,我国将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为正在复苏的国际航班打了一剂“强心针”。这也将让多家航司受益。

在即将过去的11月,有10家国内航司、8家外航运营中国至上述六国往返航线,总航班量超过1600班次。那么,谁表现更佳?谁做好了迎接政策利好的准备?政策实施后市场又会有哪些变化?

除了六国免签之外,还有哪些跨境交流值得期待?11月主要航司机场的运营情况如何?请看本期民航数据洞察。

热点扫描:六国免签在即,机票搜索量大幅增长

外交部11月24日发布消息,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

政策发布后,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发布题为《六国免签的经济和战略意义》的署名文章表示:“这不仅是对中国旅游市场一项重大利好,而且也表明了加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自信,折射中国从高层到民间,发展入境旅游都已成为共识。”

梁建章在文章中提到,近几年,入境游的占比持续走低,2019年,中国的外国人入境旅游收入771亿美元,只占GDP的0.5%,而世界上,主要国家入境旅游收入的GDP占比都在1%以上,美国是1.05%,英国将近2%,意大利2.38%,法国是2.43%,西班牙超过7%,泰国超过10%。“如果能够达到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GDP的1.5%,每年就会多出1万亿元的旅游收入。这只是旅游的直接收入,还没有算带动的相关的其他收入,例如带动的相关投资,留学收入,外国人买房等。综合收入可能远远超过1万亿元。而且这些都是外汇收入,可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力。”梁建章表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免签政策的利好已经传导到入境机票的销售。根据航班管家App,11月24日消息发布后至11月28日,以上六国出发至中国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一个时间段增长超过1.2倍,其中搜索量最高的航线为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发至广州、上海、深圳的机票;11月以来该六国至中国机票(经济舱)平均价格为1516元。

那么,上述六国入境中国的航班有哪些?有哪些航司将受益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飞常准获取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27日(以下简称统计期)上述六国入境中国的航班(以下简称入境航班)共有1645班次,运营的航司包括10家中国航司和8家外航。其中从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出发的入境航班数量分别是176班次、262班次、202班次、98班次、79班次、828班次,马来西亚入境中国的航班最多。

那么,这六个国家入境中国的航班中,哪些航司承担了主要运力?统计期内,运营从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出发的入境航班最多的航司分别是法国航空(55班次)、中国国际航空(129班次)、中国国际航空(102班次)、荷兰皇家航空(43班次)、中国国际航空(39班次)、马来西亚亚洲航空(307班次)

11月1日~11月27日各国入境中国航班统计(外航标注航司二字码)

数据来源:飞常准

综合六国总入境航班数量来看,由中国航司运营的入境航班量由高到低排名分别是中国国际航空(356班次)、南方航空(207班次)、东方航空(166班次)、厦门航空(87班次)、上海航空(68班次)、海南航空(54班次)、深圳航空(29班次)、四川航空(23班次)、吉祥航空(7班次)、首都航空(4班次)。

由外航运营的入境航班量由高到低排名分别是马来西亚亚洲航空(307班次)、汉莎航空(85班次)、亚洲航空(60班次)、马来西亚航空(59班次)、法国航空(55班次)、荷兰皇家航空(43班次)、马印航空(32班次)、勒奥斯航空(3班次)。

随着12月起六国免签正式试行,上述航司将从中获益。目前主要航司的运力储备如何?后续是否会有进一步调整和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方航空方面获悉,在上述免签六国中,南航在其中五个国家有航线布局,南航计划在12月起增加运力。

具体来看,法国航线方面,南航执行每周5班广州-巴黎航班;德国航线方面,目前广州-法兰克福每周执飞3班,计划自12月15日起增至每周6班;荷兰航线方面,目前广州-阿姆斯特丹航线每周执飞4班,北京大兴-阿姆斯特丹航线每周执飞4班,合计每周共执飞8班,南航初步计划在2024航季适当增加航班量;意大利航线方面,目前广州-罗马航线每周执飞4班,南航计划自12月18日起,增至每周6班。

而对于六国中入境航班量最多的马来西亚航线,目前南航共执行4条马来西亚航线,分别是广州-吉隆坡、长沙-吉隆坡、广州-沙巴、广州-槟城,每周共执飞38班。南方航空向记者表示,结合免签政策及春运需求,目前正在推进春运期间对该航线的增班计划。另外,南航目前没有开通中国至西班牙相关城市的航线,近期也暂无相关开航计划。

海南航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欧洲一直以来都是海南航空的核心市场之一。在疫情前,海南航空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均有航线网络覆盖,通航点包括柏林、罗马、巴黎和马德里,全年执行航线9条,周航班量达到22班/周。”其进一步表示,2023年以来,海南航空积极恢复欧洲航线,现已恢复5条历史执行至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的航线,周航班量11班;另外新开2条航线,周航班量5班。目前海南航空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的通航点达到5个,分别为柏林、罗马、米兰、巴黎、马德里,周航班量达到16班/周。

国际航线观察:跨境交往利好政策不断

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11月1日至28日,国际及地区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超过4万班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5%左右;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7%。

部分重点市场中,中美航线往来航班量超过580班次,比上月同期增长约1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2%左右。中国内地至马来西亚往返航班量超过1700班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截至11月28日,12月国内航司前往泰国的机票预订量超过22万,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8%左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439315

政策方面,除中国对法、德等6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这一重磅消息外,11月还有不少便利跨境交往的好消息,如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同意在互惠基础上向旅游、商务人员开放3至5年多次入境签证,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中美将优化签证申请流程等。

11月17日,202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在中国入境旅游政策发布会上表示,为给外国人来华旅游等提供更多渠道和便利,外交部积极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和入境政策,恢复实施单方面免签政策;并将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球驻外使领馆全部取消签证申请预约。

跨境交往利好政策不断,将助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有望促进对外交流合作。

航司盘点:大部分正常率为七成,有航班备降或返航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11月1日至28日,航班量排名前五的航司分别是南方航空(60245架次)、中国东航(58045架次)、中国国航(41541架次)、海南航空(16412架次)、春秋航空(11441架次)。其余的吉祥航空、长龙航空、天津航空、首都航空、华夏航空的航班量均不过万。

在飞机利用率方面,长龙航空最高,飞机利用率为7.8小时/日;天津航空最低,仅为4.8小时/日。

在正常率方面,仅有两家航司正常率达到八成以上,春秋航空正常率最高,达到88.58%,其次为中国东航84.17%,其余航司正常率在70%到80%之间。

航班的正常与安全备受旅客关注,11月内就发生过几起航班不正常事件。

11月14日,南方航空CZ343(广州-墨尔本)航班起飞后不久因液压系统出现故障返航,安全降落白云机场。南方航空及时调派另一架飞机执飞该航班,旅客于北京时间15日凌晨安全抵达墨尔本。

11月29日,海航HU7175航班从深圳起飞后备降广州,备降原因是一旅客突发疾病,航班已于11时43分重新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

机场盘点:北京大兴机场减少20条航线

进入11月,北上广深六大机场的运输表现环比10月有所降温。据航班管家大数据平台,11月1日至28日,仅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两家的进出港执飞航班量超过3万架次,分别为3.33万架次和3.27万架次;而在10月份,有4家机场均执飞超3万架次。

六家机场的航线数量相比10月份也都有所减少。其中,变化数目最大的是北京大兴机场,其在10月份有175条航线,但在11月1日至28日期间减少至155条航线。其余机场减少的航线数据分别为:上海浦东机场减少13条,深圳宝安机场减少9条,广州白云机场减少8条,上海虹桥机场减少2条,北京首都机场减少1条。

不过在航线调整之后,六大机场的航线总数排序并未发生变化。上海浦东、北京首都、广州白云仍为航线数量最多的前三家机场,分别为206条、196条、181条。

在放行正常率方面,北京大兴、上海虹桥、北京首都三家机场在11月1日至28日均达到90%以上;另外三家机场在80%以上、90%以下,深圳宝安机场最低为82.15%。

出港准点率的分布情况与放行正常率类似,仍然是北京大兴、上海虹桥、北京首都三家机场相对较高,均在90%以上;另外三家机场在85%左右,深圳宝安机场最低为84.58%。

本文采访渠道为微信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数据洞察 海南航空 南方航空 机场航运 白云机场 深圳机场 上海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