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健身连锁店开进下沉市场 闪电熊猫“扛”得起乐刻万店目标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9 21:06:31

◎下沉市场与一线城市相比,健身需求不是“没有”,而是“不同”。比如下沉市场健身房上人的时间是工作日的17:30,而在一线城市,这个时间是19:00。“每一种需求最后都会被一种解决方案来满足。”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想要实现万店目标的乐刻健身,将下沉市场视作实现这一宏大目标的有力承载。11月26日,乐刻正式官宣子品牌“闪电熊猫”,并开始拓城招商。

闪电熊猫是乐刻专为下沉市场推出的健身品牌,主要面向国内300多个地级市。乐刻联合创始人&联席CEO夏东接受采访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对闪电熊猫门店数量没有具体规定,目前更在意拓城的数量。不过根据初步测算,夏东认为闪电熊猫在下沉市场开到2000到3000家店是有可能实现的。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目前闪电熊猫已经在绍兴、佛山两市落地。会上,闪电熊猫负责人王鹏志表示,闪电熊猫即将进入汕头、唐山、莆田、邯郸、芜湖、淮安、赣州、洛阳、柳州、阜阳、济宁、上饶、南阳等三线及以下城市。

顾客参观闪电熊猫新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7月,乐刻宣布了一个当时看来比较激进的目标:未来5年进入100个城市,开出1万家门店。“百城万店”的目标将由乐刻健身、FEELINGME乐刻私教馆、闪电熊猫、YOGA POD小瑜荚4大品牌完成。

目前来看,乐刻健身是完成这个目标的“主力军”。截至目前,乐刻在全国24个城市的门店数近1400家。此外,FEELINGME也在去年实现了连锁规模化,现已布局10个城市,门店数超180家。

随着闪电熊猫开始招商,它所代表的下沉市场板块,将成为乐刻未来一段时间的业务核心。

闪电熊猫的四大变化

之所以为下沉市场打造专用品牌,王鹏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闪电熊猫单店的开店成本相比乐刻下降10%-15%左右。他说,事实上,闪电熊猫在品质定位上还要略高于乐刻健身,这意味着在场景设计、软装成本方面要高于乐刻;但整体费用之所以能下降,与房租费用、消防等费用下降有关。

说到品质定位高一层,在于闪电熊猫面积更大,训练区器材更丰富,操课也更多。记者了解到,乐刻店铺面积一般为250~300平方米,闪电熊猫的门店则在280~350平方米。此外,与FEELINGME(乐刻健身旗下子品牌)、FitTribe(飞踹,乐刻健身旗下子品牌)一样,闪电熊猫也设置了淋浴区。

闪电熊猫品质定位略高于乐刻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闪电熊猫与乐刻健身的区别,还在于多了一个99元/年的入会费。王鹏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取入会费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培养用户的健身习惯,入会费中还包括了私教、训练、健身知识的服务和体测费用。他提到,这也是乐刻借鉴欧美一些头部健身房的尝试。

闪电熊猫将以引入城市合伙人(加盟)的方式,单人单城,一城一策,单一合伙人开多家门店,目的是保证单城统一定价,统一运营。比如在教练方面,在同一城市,闪电熊猫的教练可以在多家门店之间充分调度。闪电熊猫的用户如果在A城入会,他们可以在A城所有闪电熊猫锻炼,但不可跨至B城使用。

在合伙人资质方面,闪电熊猫要求首次签约的合伙人至少开设5家门店。

王鹏志表示,总部会建立闪电熊猫的独立中台团队,以支持闪电熊猫在每个城市的运营。此外,他还强调了城市之间的合作,例如,对于佛山的合伙人,广州的乐刻团队可以随时为其提供经营上的支持,形成城市群协同效应。

在后端运营上,闪电熊猫与乐刻其他子品牌共享包括选址系统、平台导购、派单系统、约课系统、用户评价系统、在线化运营系统在内的数字化中台系统、教练和课程供应链、合伙人等资源,以让这一全新子品牌快速适应市场。

下沉市场的容量

向下沉市场寻找增长,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中国连锁消费品牌的共识。据MSC咨询的《下沉市场研究报告》测算,中国下沉市场的消费规模达17.19万亿元,占全国总消费规模的55.6%左右,且下沉市场人口规模占全国总人口的七成,此外,三线城市消费信心指数为113,增速为4.63%,高于一、二线城市。

另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肯德基门店占比接近40%;目前1.4万多家的瑞幸在下沉市场占比超过30%,下沉市场的想象力在不断拓宽。

但下沉市场的健身消费与高频次的餐饮类消费不太相同。比如,相比人手一杯的咖啡奶茶,健身消费习惯仍需培养;此外,下沉市场的健身人群选择的健身方式也更多样,广场舞、太极拳、跟直播在家练习也是主流选择。

下沉市场何以充满可能?夏东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归根到底是渗透率的问题。不同的用户需求可以通过不同的商业模式来满足,解决方案要合适,让用户满意,也就同时实现了商业价值。

“下沉市场的健身房渗透率也许会更低,这意味着,在杭州等新一线城市一公里能开一家店,到了下沉市场可能得每两公里开一个店,但这并不影响在下沉市场开店。中国健身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要让更多人养成健身习惯,目前来看,在家健身、广场舞等其他解决方案,与健身房是互补关系。”夏东说。

同时,夏东强调了月付制度的重要性。“我们采用月付制,目的就是让健身门槛降低,吸引更多人走进健身房,培养更多人养成健身习惯,吸引更多人进入健身房,进而提高续费率,形成良性循环。”

夏东对中国健身赛道的增长保持乐观。“中国市场庞大,各个方面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当前(健身房)市场存量为5万家,达到7万-8万家的体量是很有可能的。乐刻即使开到1万家,在总赛道中的占比也仅在15%左右。随着市场不断扩容,乐刻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夏东说。

或许,下沉市场的健身消费正在养成中。从乐刻的一组数据来看:绍兴柯桥万达的闪电熊猫参与了双11预售,销售额达到了22万元,会员数超420人。乐刻内部人士表示,这样的预售数据已经达到乐刻新一线城市水平。

夏东同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实践,他们发现下沉市场与一线城市相比,健身需求不是“没有”,而是“不同”。比如下沉市场健身房上人的时间是工作日的17:30,而在一线城市,这个时间是19:00。“每一种需求最后都会被一种解决方案来满足。”夏东说。

机遇与风险总是一同出现,闪电熊猫作为健身连锁率先入局者,需要不断优化商业模式以适应多元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