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全年净利预降70%,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多氟多能否扭转业绩下滑的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9 17:27:59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近日,锂电行业巨头多氟多(SZ002407;股价:15.16元;市值:180.9亿元)发布了一则令人咋舌的业绩预告,公司称2023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68.17%-71.25%。原因何在?多氟多表示,主营产品六氟磷酸锂,也就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料,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其盈利能力大打折扣。

六氟磷酸锂,是一种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高稳定性的锂盐,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3C电子等领域。多氟多是国内最大的六氟磷酸锂生产商,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截至2022年底,多氟多六氟磷酸锂产能达5.5万吨,规划今年新增产能4万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有着无限前景的炙热产品,却在今年遭遇价格持续下行。iChoice数据显示,六氟磷酸锂价格于2021年一季度触及高点(单吨一度达到四五十万元),随后震荡下行。近期六氟磷酸锂价格已触及近几年的新低(已跌破9万元/吨)。这是到底怎么回事?

笔者认为,六氟磷酸锂的价格是受到了供需的影响。一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长,六氟磷酸锂的产能也随之扩张,价格竞争极其激烈,导致市场上的供应过剩;另一方面,由于锂电池技术的进步等因素,六氟磷酸锂的用量也在减少,导致市场上的需求下降。这样一来,供大于求的局面就形成了,六氟磷酸锂的价格就不得不下调,以吸引更多的买家。

多氟多的利润就是在上述背景下受到了冲击。虽然公司的产量和销量都有所增长,但是由于产品的毛利率下降,公司的利润就大幅缩水。这让多氟多的股东们感到了心痛,也让多氟多的管理层顿感压力。于是,多氟多想出了一个妙招,就是筹划分拆控股子公司中宁硅业也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分拆上市决定已通过董事会审议。

中宁硅业是一家专注于电子级硅烷等电子气体和电子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是国内电子级硅烷的领先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半导体芯片、TFT液晶显示器、光伏行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数据显示,多氟多直接持有中宁硅业41.85%股权。

电子级硅烷是一种被称为“晶圆制造之血液”的电子级特气,是半导体产业的典型的“卡脖子”材料,本土替代的迫切性较强,市场前景广阔。笔者认为,多氟多的意图不排除是想借助中宁硅业上市,为自己增加一笔收入,同时也为中宁硅业“输血”,以支持其扩大产能和提升竞争力。

分拆上市真的能够扭转多氟多的颓势吗?然而,在笔者看来,这还有待观察。毕竟,多氟多的主营业务还是六氟磷酸锂,而六氟磷酸锂的价格走势还是受到市场供需决定。如果多氟多不能够有效地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策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分拆上市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的操作。同时,多氟多还需要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不断创新和突破,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