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长盈精密与Apple深度合作:推动智能制造与绿色发展

2023-11-29 12:26:41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Apple的200家主要供应商中,有151家在中国生产。”这是亮相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的苹果公司展台上最醒目的标语。链博会上,苹果亚太采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邀请了包括长盈精密、蓝思科技及博众精工在内的三家供应商参展。

会上,长盈精密作为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展示了其在绿色制造和精密制造方面的突出成就。

近年来,环境保护逐渐受到广泛重视,诸多科技巨头纷纷推进碳中和计划,Apple便是其中之一。而长盈精密作为Apple的供应链伙伴,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动绿色制造的发展。在再生铝方面,长盈精密更是展现出其绿色发展的决心和实力。据悉,再生铝是一种通过回收铝材,经过熔炼、重铸等工艺流程,再次生成可供使用的铝材。相比开采铝矿生产,再生铝不仅能够减少对资源的依赖,还能大幅减少碳排放。而长盈精密早在2017年开始布局再生铝产业,目前所有为Apple生产的铝制品外观件已100%使用再生铝制造。

环保之外,长盈精密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能力也得到了苹果的高度认可。公司围绕智能制造三元模型,在“精益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三大基石之上,长盈精密与Apple一起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之环"。此外,长盈精密还深度融合工业4.0智能制造框架和Apple智能制造愿景,形成长盈“智能制造魔方”。

经过3年不断地探索,长盈精密已经建成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控制的高度智能化数控加工车间,并逐步迈向自主学习的阶段。

积极响应Apple绿色发展理念

为减轻对环境的影响,苹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到2030年,从供应链到产品完全实现碳中和。目前苹果已实现公司运营的碳中和,现在正朝上述目标迈进。

苹果官网显示,为解决产品碳排放问题,苹果着力于产生碳排放的三个主要方面:电力、材料和物流。

在材料方面,苹果发布的2023年环境进展报告显示,苹果转用再生材料,在无法采用再生材料的领域,则诉诸低碳供应商和技术创新,以进一步脱碳。以铝金属为例,苹果称,2015年,铝在苹果产品制造相关的碳足迹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从那以后,公司持续在各种Apple产品中采用100%再生铝金属。例如:所有iPad机型,Apple Watch Series 8、Apple Watch SE、MacBook Air等。

近年来,长盈精密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和Apple清洁能源计划,通过节能、绿能、节水、零填埋等措施,在绿色制造的工业发展道路上争当先行者。在绿能方面,长盈精密已加入Apple清洁能源计划并承诺使用100%清洁能源生产;通过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和绿电采购等方式,每年减少90700吨温室气体排放。长盈精密正努力向100%使用清洁能源生产Apple产品的目标全速推进。

在零填埋方面,长盈精密持续推进废弃物减量及回收创新,实现了废弃液体和金属材料回收再利用。例如:生产废铝经过多重预处理工艺后,重新熔炼制成高品质铝棒,回用制作全新产品。

“Apple公司的长期目标是不再消耗地球上的任何资源来制造产品”。而长盈精密以实际行动响应了Apple的绿色发展理念,也为中国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和创新发展树立了新的榜样。

生鸡蛋上刻字作画

除了环保外,作为国内领先的精密电子零组件制造公司,长盈精密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力也得到了苹果的认可。公开资料显示,长盈精密成立于2001年7月,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以产品设计、精密模具设计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竞争力,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终端零组件、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智能装备及系统集成的规模化制造企业。公司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智能终端零组件、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智能制造,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在展台上,长盈精密展示的“妙‘手’雕蛋大师”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一台机械臂正在易碎的生鸡蛋上流畅运刀,不一会儿,一个工整的白色汉字在蛋壳上缓缓呈现。这台生鸡蛋力控雕刻设备是长盈精密自研的一款六轴工业机器人,其搭载的力控传感器,可在不刺破蛋壳的情况下,于鸡蛋表面雕刻文字或图案。

据长盈精密方面介绍,其正负0.02毫米的重复定位精度、7公斤的最大负载、723毫米的动作范围等技术参数,使其被广泛应用于3C、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新能源、医疗等制造领域,适用于产品的高精度组装、打磨抛光、去毛刺、检测、分拣、搬运等工艺。它具有速度快,精度高的特点,一款机器人的标准循环时间仅需0.35秒。这能帮助客户大幅度提高生产节拍、增产增效。其独特的工艺参数编程语言,让复杂路径应用编程操作更简单——走复杂路径更快更准。

除此之外,在智能制造领域,当前长盈精密与Apple深度合作,通过控制数据的自动流动解决控制和业务问题,减少人工决策过程带来的不足。同时,长盈精密将硬件、信息和人融入一个智能化管理平台(IMS),开创性地实现了机加行业自动补偿工艺。通过“机内量测”和大数据模型,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对加工误差进行自动动态补偿,提高产品精度和机台效率。这一技术不仅推动了制造业的升级,也使产业工人从繁复劳动中释放出来,成为现代智能制造的重要标志。

伴随智能数控加工车间的成功,长盈精密正逐步巩固自身的智能制造理念和系统,实践到更多车间。长盈精密在自动化能力、软件开发能力、AI开发能力、高精设备研发能力等方面已逐渐崭露头角。

未来,长盈精密还将继续以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赋能精密制造,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和创新精神,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