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佑威新材IPO:业绩依赖风电行业 “抢装潮”后毛利率整体呈下滑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8 20:10:07

◎佑威新材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相继退坡以及弃风限电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风电行业周期性特征对行业内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正在持续弱化。

◎2020年-2022年,佑威新材四大主要产品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轻木芯材还出现过负毛利率,2023年1-6月,除真空袋膜外,其他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出现回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主营复合材料成型用辅助材料和结构芯材业务的浙江佑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佑威新材)正在闯关深交所主板IPO,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叶片的生产,公司业绩对风电行业存在较大依赖。

2020年、2021年,国内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分别经历了“抢装潮”,此后市场需求出现回落,对于风电产业链企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而受“抢装潮”以及去补贴影响,佑威新材2021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36.58%、下滑55.77%,2022年业绩有所回升。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24%、27.27%、24.77%,连续下降,2023年上半年则回升到30.75%。在目前风电行业对成本因素更为敏感的背景下,佑威新材的业绩、毛利率能否稳定上升还有待观察。

报告期内经营业绩“过山车”

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佑威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63亿元、4.84亿元、5.79亿元和3.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6875.22万元、8455.89万元和6266.19万元,业绩出现明显波动。

2021年业绩明显下降,主要是由于“抢装潮”对行业需求阶段性透支,市场需求出现回落,叠加主要产品单价下降和主要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所致。2022年,公司业绩出现一定增长,主要系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有所上升,下游需求回归增长趋势。2023年上半年,公司收入继续增长,主要系下游主要客户完成了新叶型的设计、建模等前期工作,对公司结构芯材的需求量大增。

记者注意到,2022年、2023年上半年,佑威新材列举的5家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各期有3家出现收入下滑的情况。对此佑威新材表示,公司收入变动趋势与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一定差异,主要系产品存在一定差异,以及部分可比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不仅仅局限在风电行业。

对于“抢装潮”及去补贴后的风电行业,佑威新材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相继退坡以及弃风限电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风电行业周期性特征对行业内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正在持续弱化;根据申万宏源证券的数据预测,我国2022年至2025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为38.51%;风电行业有望进入稳步成长的市场需求驱动阶段。

而在收入恢复增长的同时,佑威新材应收账款规模增长幅度更大。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43亿元、1.93亿元、3.04亿元和4.26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61%、42.92%、55.79%和61.71%(经年化),占比持续提高。

佑威新材解释,主要系受行业整体情况变化导致下游项目结算速度减慢、客户回款速度减慢,第三、四季度销售额提高以及部分具有良好合作记录的客户信用期调整等因素影响;其中公司部分主要客户信用期的调整具备商业合理性,不存在放宽信用期刺激销售的情形。

三大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在风电行业客户对于成本因素更为敏感。报告期内,佑威新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57%、27.40%、24.35%及30.61%,连续两年下降后出现一定回升。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约95%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真空袋膜、脱模布、轻木芯材、PET泡沫芯材四大主要产品。其中真空袋膜、脱模布属于真空辅材产品,轻木芯材、PET泡沫芯材属于结构芯材产品。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随着下游风电行业“抢装潮”的出现和退去,公司所处行业竞争加剧,主要产品真空袋膜、轻木芯材和PET泡沫芯材的平均销售价格均呈下降趋势。

具体而言,四大主要产品中,真空袋膜、轻木芯材报告期内的平均销售价格均在下降;PET泡沫芯材2021年均价下降幅度较大,2022年、2023年上半年均价虽然有所回升,但均价仍远低于2020年的水平;脱模布2020年-2022年销售单价连续增长,2023年上半年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此外,2020年-2022年,佑威新材四大主要产品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轻木芯材还出现过负毛利率,2023年1-6月,除真空袋膜外,其他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出现回升。

佑威新材表示,真空辅材产品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主要系部分原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上升,以及公司为了提升真空袋膜的销售量,保证市场份额,平均销售价格有所下降。2023年1-6月,真空袋膜毛利率随着销售单价降低持续下降;脱模布销售单价虽然也有所降低,但单位成本下降更为显著,因此毛利率有所回升。

而轻木芯材的价格主要受原材料轻木采购成本的影响,2021年、2022年原材料采购价格较高,毛利率为负数,2023年1-6月随着采购价格相对较低,毛利率水平恢复常态。至于PET泡沫芯材,2021年及2022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也随之下降;2023年1-6月毛利率则随着单位成本下降而显著提升。

佑威新材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人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产品成本可能上升,或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产品售价可能下降,导致公司毛利率出现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对于IPO相关事宜,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佑威新材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317628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电 利率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