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住宅全屋智能渗透率仅3.5% 大模型能否给全屋智能带来新的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8 19:00:13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突破对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在以ChatGPT为首的AI大模型诞生后,AI技术得以更普遍地下沉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众行业因此迎来了全新的变化。

全屋智能行业也不例外。比如在用户体验方面,通过提高智能化水平,优化交互模式促进用户体验的升级;在信息安全层面,通过加强数据保护、漏洞预测、安全标准和监管来提升信息安全等级和水准等。

虽然不少用户反馈产品智能程度有待提升,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全屋智能行业已经从围绕单品控制为核心的单品智能阶段,发展到以场景多元化及空间智能化为目标的互联互通阶段。在AI浪潮中,全屋智能行业也有望凭借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进入主动智能阶段,人们期待着科幻片中的智慧生活能早日到来。

面对未来畅想,一些厂商开始将AI技术加入全屋智能作为探索的重要方向。

11月28日,在智界S7及华为全场景发布会上,华为全屋智能5.0正式发布,华为强调了AI技术和硬件的结合。比如:智慧语音支持一句话双意图,用户一次唤醒,可以同时发布多个控制指令;智能主机搭载 HarmonyOS AI 引擎,能够让家拥有集学习、计算、决策、控制于一体的智慧大脑。

此前,海尔智家、小度等企业也对外宣布了自己在大模型+智能家居方面的探索。国内厂商之外,不论是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均拥有占据智能家居核心地位的雄心,但目的不同市场策略也大相径庭。比如,亚马逊Echo更多是为了了解用户如何支配自己的时间,从而做好零售推荐;谷歌更多的重视用户的新鲜数据,使其可以更精准投放广告。

一众科技企业入局的背后,可以看出全屋智能仍然是有待进一步挖掘的巨大市场。IDC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54.9%至100亿元,未来五年,其规模还将在厂商竞争、方案标准化和技术演进的推动下不断扩大,预计市场销售额将以46.9%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快速增长。

当前,各家厂商竞争态势也在逐渐加大,在单品智能升级迭代和操作系统的打造等维度外,还包括大规模建立线下门店等方式加码全屋智能。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华为建成的全屋智能体验店已超过300家,覆盖110+城市,目标是到年底达到500家;上个月小度宣布,将在覆盖全国上百座城市的300余家全屋智能体验店基础上,对渠道和全屋智能合作生态进行集中升级;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则在今年10月和居然之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推动全屋智能更快落地。

实际上,C端是一个比B端更庞大且难打的市场。据IDC的预测,最近几年,全屋智能C端市场的规模将基本保持在B端的两倍多。在房地产进入消化存量阶段的当下,各家厂商也都将更多目光聚焦在了零售市场。

在更细分的人群中,高端客户市场作为全屋智能的市场起源,其智能化需求较为明显,华为全屋智能也希望能抓住高端市场,此次其全屋智能5.0重点推出适配高端大宅的解决方案。比如,比如通过主机X的级联,突破智能设备管理规模最大值,设备数翻倍等。

不过,从用户端看,全屋智能的渗透率仍有待提升,今年3月,小度CEO景鲲曾表示,住宅全屋智能渗透率仅3.5%。随着IoT、AI、5G等技术的不断演进,数字化、智能化还将不断深入家庭场景,如何挖掘实际需求、进行商业化落地都将是长期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华为 大模型 智能家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