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官方协调到周边城市“楼盘巡展”,新政发布两个多月,南京新房认购量为何同比提升达51%?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7 22:44:17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李子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南京房地产市场数据有所回升的原因分为两个方面,新房因为取消了限购政策后,开盘项目增多,改善性楼盘开盘去化率高,拉动了市场整体销售量;二手房方面,主要由于多数房源降价幅度大,拉动了市场成交量。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1月27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披露数据,自9月7日南京发布实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六项新举措(以下简称“宁六条”)后,全市新建商品房日均认购量和二手房日均网签量分别较之前提升51%和10%。

数据显示,10月份,南京市新建商品房实现认购7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12.7%,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二手房成交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9%、同比增长32.2%,其中二手住宅日均成交约270套,持续保持高位水平。

11月27日,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李子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南京房地产市场数据有所回升的原因分为两个方面,新房因为取消了限购政策后,开盘项目增多,改善性楼盘开盘去化率高,拉动了市场整体销售量;二手房方面,主要由于多数房源降价幅度大,拉动了市场成交量。

受访房地产专家在接受记者文字采访时表示,进入年底,房地产市场成交趋缓,政策影响力正在逐渐减弱,高端市场降温是四季度的市场新特征。

官方协调到周边城市“楼盘巡展”

两个多月前,为了进一步刺激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南京推出了“宁六条”。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方面介绍,新政实施叠加“金九银十”旺季,众多高品质热点楼盘悉数上市,建邺区中宁府和天琴府、雨花台区朗拾东苑和璞云府、鼓楼区金陵湾小区、秦淮区瞻月府、凌云尊邸和大成汇文府、江宁区云谷世纪名苑等项目开盘去化达到了7成以上。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还取消了远郊区住宅容积率1.0限制要求,印发《南京市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办法》,鼓励建筑底层设置视线通透、空间开敞、无围护结构的架空层,配置配电房、垃圾房、风雨连廊等7大类设施不计容积率。

“宁六条”的发布,不仅仅影响南京市区域,对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芜湖等6.6万平方公里的“南京都市圈”也产生了积极作用。

新政实施后,“南京都市圈”居民的创业置业需求增加,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还就此指导各区及行业协会,分别赴扬州、芜湖、马鞍山等周边城市开展了“南京楼盘都市圈巡展”活动,开通都市圈看房直通车,在马鞍山等市开设购房服务站,达成意向客户2200余组,促进供需对接。

据克而瑞统计,房企面临年底回款压力,一方面纯新盘入市节奏有所加快,10月份,南京的新盘入市量与9月持平,纯新盘象屿华发·铂萃云湾、伟星长江之歌、天琴华樟、颐和·天晟府等加快入市节奏。另一方面营销活动频繁,除了双节推出各种活动外,平时案场也会有暖场活动吸引客户,以及秒杀房源、特价房源、收官房源等折扣房源推动成交。

10月份,从克而瑞南京房企全口径金额排行榜各梯队占比来看,TOP30占比为65%,头部房企占比提升明显,其中TOP3房企占比提升至18%、TOP10占比提升至40%。市场下行期,购房者对头部房企信赖度增强,销售额向头部房企集中明显。

11月开始政策影响力减弱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政策影响下,南京多个楼盘认购回暖,售楼处千人抢房场景重现。

麒麟板块新盘仁恒云谷世纪,393组人报名要抢92套房,平均4人抢一套;城东马群板块共有产权房颐和芳庭二批次,2421组人要买1048套房,平均2人抢一套房。

此前,还有中海江湾境68套房、金基瞻月府27套房,两家楼盘95套房一共吸引了296组买房报名。江心洲中海江湾境首开68套房,186组买房人报名,平均近3人买一套。这是“宁六条”推出后,南京河西板块第一个摇号的楼盘。

秦淮金基瞻月府首开51套房,开盘当天基本卖光。仅隔10天楼盘再次领证加推27套房,面积172平方米、220平方米,标准层均价约6.6万元/平方米,又有110组人报名,平均4人买一套。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表示,9月份,南京新房成交37万平方米,10月份成交43.6万平方米,11月份预计成交40万平方米左右。可以看到,在新政影响下,10月份楼市较9月份有一定幅度上涨,但是11月份市场有所回落,政策时效性在不断下降。

目前,南京新房库存超过9万套,去化周期达到26个月。新政对于南京市场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时效性较短。进入11月份,成交放缓,库存压力上升,楼市压力仍然较大。在这个背景下,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也下降。

“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看上去不错,但这不代表楼市完全复苏了,或者说楼市火了”,李子墨也认为,目前南京楼市仍较为困难,呈现“二八定律”,即少部分楼盘热销带动整体成交量,多数楼盘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李子墨建议,包括南京在内的强二线城市有关房地产的政策还有优化空间,政策工具箱还没有完全打开,政策层面,下一阶段应该继续刺激市场,支持各方购房需求。

对于开发商来说,年关将至,在冲刺全年目标的最后一个月,应该抛弃幻想,尽早降价促销,促进项目快速去化,实现资金回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