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央行等八部门:合理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金融需求;深圳楼市新政首周:顶级学区房率先回暖;首批商业资产REITs准予注册,华润金茂印力打头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8 08:00:36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央行等八部门:合理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金融需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其中提到,主动做好资金接续服务。鼓励主办银行和银团贷款牵头银行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按市场化原则提前对接接续融资需求,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抓好《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政策落实落地,保持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合理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金融需求。

点评:这有助于提供资金接续服务,并提前对接接续融资需求,保持金融渠道稳定,有利于稳定民营房地产企业的金融需求。

NO.2 首批商业资产REITs获证监会准予注册,华润金茂印力打头阵

11月2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首批3只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华夏金茂购物中心REIT、华夏华润商业资产REIT、中金印力消费REIT已正式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此前10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五十条的决定》,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文件发布仅一个月左右,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即正式获批。从此次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看,皆为华润置地、金茂和印力分别位于青岛、长沙和杭州的商业资产项目。

点评:此举标志着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有助于扩大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促进消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

NO.3 深圳楼市新政首周:顶级学区房率先回暖,整体市场情绪稳定

11月22日晚,深圳取消750万元豪宅线和二套首付由7成降到4成两大“王炸”政策,均从11月23日起执行。深圳成为此轮调整中目前“幅度最大”的一线城市。两项政策发布后的首个周末,多名一线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情绪变化不是特别大,政策转化或还需一定时间,目前来看效果不及8月底的认房不认贷政策,但绝对值与此前接近。而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顶级学区房,新政后签约量和带看量明显增加。从具体讨论和咨询来看,一线中介人士普遍认为,这两项政策中,取消750万元豪宅线对市场影响力度更大。

点评:深圳楼市两大新政引发了市场情绪的波动,但从目前来看整体情况仍然保持稳定,顶级学区房的市场表现有所回暖。

NO.4 南京新政实施以来,全市新房和二手房日均认购量提升51%和10%

11月27日,“南京房产微政务”发文称9月7日南京在同类城市中率先发布实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六项新举措。新政实施以来,全市新建商品房日均认购量和二手房日均网签量分别较之前提升51%和10%。10月当月全市新建商品房实现认购7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12.7%,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二手房成交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9%、同比增长32.2%,其中二手住宅日均成交约270套,持续保持高位水平。南京市规资部门落实取消远郊区容积率1.0的限制要求,并印发《南京市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办法》,鼓励建筑底层设置视线通透、空间开敞、无围护结构的架空层,配置配电房、垃圾房、风雨连廊等7大类设施不计容积率,引导打造差异化高品质改善性住房。

点评:南京楼市新政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建商品房的认购量和二手房的网签量有所提升,这显示了市场对于新政的积极回应。

NO.5 北京发布今年第四轮拟供宅地清单,涉13宗地65公顷

11月27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发布了“2023年度第四轮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清单项目将于2023年11月28日至2024年2月28日供应。共涉及13宗地,土地面积65公顷,建筑规模126万平方米。于同日,北京还发布了4宗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17公顷,其中3宗位于丰台区,1宗位于房山区,上述地块将于明年1月初成交。

点评:北京发布第四轮拟供项目清单,涉及的土地面积较大,这将有助于满足市场对商品住宅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