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12“新瓶装旧酒”?更“卷”的淘宝年终好价节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7 20:43:02

◎淘宝举办年终好价节,是对好价节的延续和加码,发挥万能的淘宝丰富货品优势,好货好价让消费者买得更实惠更开心,也为各类商家创造更大的增长机会。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整个电商世界,或许已经到了一个变局时刻。

近日,淘宝将挥别双12的消息引发了外界关注,对此,淘天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淘宝双12改名“淘宝年终好价节”,将于12月9号晚上8点正式开启。相比往年的双12,折扣力度、商家规模、商品规模,全面大幅度提升。

图片来源:淘宝20周年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作为双11的延续和补充,淘宝双12早已名声在外,如今淘宝挥别双12,或将成为整个电商购物节发展的一个分界点。

而全新诞生的“淘宝年终好价节”,也并非是首次露面。早在今年5月10日的2023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淘宝天猫618总负责人暮珊便给商家们划出3大重点:好货好价、淘宝好价节、好看好逛的短视频和直播。

在表述今年双12将改名时,淘天方面还表示,在双11平销期,好价节为中小商家带来爆发式增长,“淘宝举办年终好价节,是对好价节的延续和加码,发挥万能的淘宝丰富货品优势,好货好价让消费者买得更实惠更开心,也为各类商家创造更大的增长机会。”

挥别双12

和双11曾经屡创高峰一样,双12也曾有过巅峰。

2012年12月12日,因其谐音“要爱要爱要爱”,被网友赋予“告别单身的要爱日”,引发网友对网购的关注。

但与双11相比,双12的历史使命似乎有所不同。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对记者回忆,双12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小商户和推广线下实体店面的电子支付。

彼时,移动支付还不够普及,而据2016年的有关报道,双12已成为移动支付的推广利器,从年轻人到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的人越来越多,商家看重的,也不只是交易额,他们更希望积累海量用户进行数据分析。

2016年的双12期间,家乐福,永辉,华润,沃尔玛,物美等大型购物超市,以及全家、快客等连锁便利店,只要用支付宝支付,就能享受满额返劵,以及随机立减或者全场五折(上有封顶)的优惠。

到了2017年双12,电商大战更是演变为移动支付的“三国杀”,除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强外,银联也推出的“云闪付”APP并联合了银行、电商等合作伙伴推出统一支付。

2018年,在双11走到第十个年头的时候,双12也五年了。当时,阿里巴巴副总裁范驰表示,经过四年的发展,双12早已不再局限于一开始的商超,而是覆盖了本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到店”和“到家”结合,也会让消费者更深层次参与到进来。

崔丽丽对记者表示,中国的电子支付如今覆盖率已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或许,双12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任务。

挥别双12,也可能与电商购物节当前的大势有关,许多人都怀疑这个市场还能否支撑起这么多购物节。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年前,双12作为双11的收尾,释放一些余量。他认为,过去压缩到电商购物节来释放大量消费存量和少量增量的打法,早在日常优惠频次中消耗殆尽。

“电商购物节整体也进入了面目模糊和只能以‘全网最低价’来吆喝的乏力时代,某种意义上淘宝双12改为好价节,也代表了淘宝开始‘削减节日’,重新整顿平台流量供给和引导模式。”张书乐说。

在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看来,这是一次通过促销活动来强化淘宝价格优势的举措。

价格比拼还将延续?

事实上,这一好价节也不算是突如其来。

在商家端,面向中小商家,淘宝今年在618期间首次推出了专属会场“淘宝好价节”。记者了解,5月24日,“淘宝好价”上线618活动:每天近100万件商品直降至1元,买1件也包邮。据悉,本次618活动主要供货方为淘工厂、天天特卖、以及能提供“好货好价”商品的众淘宝中小商家。除了“淘宝好价”之外,618前,淘宝升级了百亿补贴。

618期间,点开淘宝APP首页,很容易就可以找到“618淘宝好价”的入口,将“淘宝好价”居于一个显眼的位置,也说明淘宝想把核心资源给到中小商家。

5月底,好货好价项目负责人邹衍线上对话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他称,“淘宝好价”频道可以给淘宝天猫带来增量,关于原因,他提到,像这样的频道,心智是非常强的,可能带动一些用户回到平台进行购物,甚至这个频道也可以成为外部拉新、承接新的下沉市场用户的一种手段和机会。

时至今日,将双12改名为“年终好价节”,想必也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外界对淘宝的“好价”心智。

这也显示淘天还在持续推进自身的变革战略。

11月16日晚,吴泳铭首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CEO参加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会上,吴泳铭表示,淘宝将执行一个APP内多层次市场策略和价格力策略。

吴泳铭认为,淘宝作为一个超级APP,有能力容纳从品牌到白牌的多个商品分层以及多重价值主张,通过AI技术和运营模式的迭代,将淘宝打造为一个包容多元化市场的消费APP,并将价格力作为贯穿各层次商品的核心策略。

在这一规划之下,双12变身为“年终好价节”,也就是顺理成章之事了。

值得一提的是,主打低价好价,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早在10月14日,天猫方面便对外表示,今年天猫“双11””核心主打“全网最低价”。10月19日,京东公布了今年双11“真便宜”的主题,为了维稳低价的效果,今年双11京东将有超8亿商品全程价保。

天猫率先公布今年双12的变动方向,或也预示着双11的这场低价争夺还将延续下去。对于淘天乃至整个阿里而言,历来第四季度都是关键季度,随着双12的改头换面,不知会给淘天带来哪些实质收获?

根据阿里最新财报,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来自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人币925.60亿元,相较2022年同期的人民币894.36亿元增长3%。其中,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增长3%,主要由于商家广告投资意愿增强,部分被淘宝和天猫的在线GMV(剔除未支付订单)轻微下降所抵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