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规模红利消失、行业增速放缓 物流产业如何凭技术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7 22:12:14

◎过去十年物流行业的技术突围更多是将车辆油耗、运费、车厢温度等大量数据搬到线上,但最近两三年,大部分物流业务已经实现信息化,能连接的车辆数据量已经很难再较快增长,接下来的连接方式就是打通运输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这就是物流行业的新技术红利。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没有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今年物流行业的增长情况并不乐观。

“2023年中国货运流量相比2021年下滑15%,相比2022年提高2%,这也意味着,规模红利消失成为当下物流行业从业者的共同挑战。”11月24日,G7易流CEO翟学魂在数字物流大会上分享了这组数据。

这不是今年突然出现的现象。这两年来,物流行业运力供大于求趋势明显,货运流量下滑或将成为常态。如何降本增效、通过各种方式压缩成本换取利润提高,也成为摆在所有物流公司面前共同的难题。

在这一年中,翟学魂也和团队走访了上千个物流公司,寻找头部物流企业生存的最优解。最终,他得出一个结论:技术已经不是物流公司的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也是物流产业突围的唯一可能。

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媒体采访时,翟学魂表示,过去十年物流行业的技术突围更多是将车辆油耗、运费、车厢温度等大量数据搬到线上,但最近两三年,大部分物流业务已经实现信息化,能连接的车辆数据量已经很难再较快增长,接下来的连接方式就是打通运输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这就是物流行业的新技术红利。

行业增速放缓 公司如何突围?

在翟学魂看来,早在5年前疫情爆发之前,公路货运行业就已经进入货量减少的转折期间。货运量高速增长时,货运行业是一个资源型行业,谁拥有的车辆数更多,谁就能赚钱。但从2018年开始,资源行业运力供大于求,货运行业发生根本性变化,规模与利润不再是正相关关系。

图片来源:翟学魂现场与人工智能助理对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在这样的环境下,物流公司也发生了明显的分化,40%的企业“量利齐减”,即收入和利润在萎缩,甚至赔钱;15%的企业“白忙”其实能挣钱但收入下降,没有能力控制成本;还有30%的企业躺在过去的货源结构上,但还有时间和实力去发展新的货源结构。

不过,在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仍有15%人发现了新的活法,这些企业实现“量利双增”,

在翟学魂看来,这15%的企业有着非常强烈的共性,就是能够把成本控制到每一公里,能够积累自己的运力,这也意味着,物流竞争环境不断变化,企业也要不断找到突破方法,实现管理能力的突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演讲中表示,科技创新驱动的生产力,关键是要实现技术突围,抢占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数字物流的发展仍有诸多问题等待解答。其中包括大模型和通用人工智能对数字物流变革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如何抓住机遇,怎样迎接挑战,以及新能源大爆发的前夜,如何选择能源重卡的技术路线,以及如何深化运力变革,打造数字物流生态圈,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等。

对于贺登才这一连串问题,翟学魂认为,随着规模红利消失,追求效率以生存成为众多企业的生存法则。在产业革新、新技术涌现以及市场环境变化下,不同行业将出现“新技术”、“新模式”、“新能源”三大变革。

具体来说,新技术主要来自于AGI技术对物流行业带来的颠覆。业内认为,在众多产业场景中,公路货运具有体系完善、环节众多、数据复杂、场景丰富等特性,是大模型落地应用的主要领域之一。大模型技术的深度应用,预期将为数字货运全链路运营效率、服务体验和业务创新带来巨大变革。

也是因此,不仅是G7易流,今年以来,菜鸟、京东物流、百度地图先后围绕物流领域推出大模型解决方案,试图探索大模型与产业结合的解决方案。会上,翟学魂演示了G7易流的物流安全助手,通过语音询问,物流安全助手可以实现路线规划和货运情况总结等功能。翟学魂表示,AGI效率潜能可能是传统软件的十倍,且会从量变带来整个物流行业的质变。

对于公司大模型的布局进展,翟学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G7易流在大模型上有好几个不同应用,有的进入生产环节,比如物流公司和客户接单和服务过程,但是安全业务的大模型特别难做,还在准备过程中。

物流产业如何从初步数字化到深度连接?

而新模式方面,翟学魂提到,为应对市场竞争、客户需求变化和环保可持续发展要求等多方面的挑战和压力,传统B2B找运力的方式已经不适用于如今的运力市场。随着运力模式变革,未来的最佳运力模式是2B2C,打通货主与承运商、运力之间的阻碍,实现运力连接和业务数据流通。

在他看来,经过了过去十年的初步数字化之后,未来物流企业更需要的是深度链接。“现在物流公司基本实现了每个环节信息化,甚至每个企业内部信息化做到相当程度,但是产业链连接的深度还远远不如2C产业。”翟学魂表示。

翟学魂以美团举例,美团和用户、饭馆还有骑手的连接程度远远高于物流行业中平台和物流公司和货主的连接程度,两者至少有5年的差距,而在to C市场连接带来的红利已经被证实,物流行业也应该进一步通过技术提高深度连接能力,迎接to B市场的连接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技术之外,新能源也将改变未来物流产业的主要格局。随着碳中和碳达峰“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车辆迎来了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机遇。电动车需要比柴油车更高标准的数字化运营技术,只有让货、车、电池、司机、充电桩实现数据连接,企业才能跑出效率和效益。

翟学魂认为,电动化同时也是组织化,未来个体司机不太可能购买电动车了,因为只有电动车队才可以创造远超柴油车的效率。

“AGI、连接、新能源这三个技术改变的都不仅仅是某个环节的单点效率,会对企业整体乃至产业的生产力生成关系产生重大影响。而运用这三个系统性技术的组织能力,对每个企业是否成功突围有决定性影响。”翟学魂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G7 货运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