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云副总裁王麒:不同金融机构布局大模型的路径可能存在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4 20:36:11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3日,腾讯云正式发布金融行业大模型解决方案,助力金融机构拥有自己的智能应用。据介绍,在腾讯云金融行业大模型解决方案的应用层架构,腾讯云结合金融行业前中后台业务场景,打造了一系列智能应用,主要瞄准智能客服、单据识别、舆情分析、投顾辅助、安全风控、代码撰写等场景。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解决方案负责人王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金融机构布局大模型的路径可能存在差异。“一般而言,整个大模型生态的产品货架有不同的层级,包括最底层的算力支持、计算网络存储等,再到上面的通用大模型,然后在通用大模型的基础上预训练出行业大模型,在行业大模型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的数据进行精调,最后才变成客户的专属大模型。整个大模型的产品体系是由下往上走的,不同的金融企业可以从不同的点去切入自己的金融行业大模型,这里也要根据其自身的投入成本、场景复杂度等考虑。”

腾讯云副总裁王麒介绍金融大模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钦章 摄

“较大型的金融企业,可能选择更多地往底层方向布局,甚至构建自己的模型。在算力集群、计算网络存储等底层基础设施方面,一般来讲他们不会去触达,会选择跟专业云厂商合作。但更多的情况是,金融企业主要提供数据和场景,与之合作的专业云厂商则负责提供行业大模型,双方再配合进行‘最后一公里’的精调,生成专属行业大模型,以解决具体金融企业的需求。”王麒补充。

记者注意到,智能客服是大模型被提及较多的应用场景,但在现阶段的日常体验中,多数智能客服给人的印象往往并不智能,常常出现回答“正确的废话”等现象。

“智能客服回答‘正确的废话’,这其实是人工智能的‘幻觉’问题,也是大模型最难解决的技术难点之一。因为生成式模型即使不知道正确答案,一般也不会谦虚地告诉你它不知道,而是会选择生成一个可能性最高的答案给你。如果在一开始预训练的时候,没有把核心问题放到其中,那最后就可能遇到大模型回答‘正确的废话’这种情况。”王麒分析道。

针对智能客服的用户体验,王麒表示,客服系统+人工智能目前是大模型应用较广的场景,但技术发展至成熟仍需要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建议将智能客服与传统人工座席配合使用。智能客服能够对常规问题进行过滤和快速搜索,进而帮助人工坐席更高效率地回答问题,这样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模型 大模型 金融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