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已累计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2873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3 19:12:19

截至2023年11月12日,共累计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2873项,现行2351项;累计依法备案地方标准352项,现行249项,标准覆盖各类环境要素和管理领域,控制项目种类和水平达到与发达国家相当的水平,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2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生态环境标准发展五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研讨会召开。

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赵柯在研讨会上指出,生态环境标准是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基础,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起着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赵柯介绍,截至2023年11月12日,共累计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2873项,现行2351项;累计依法备案地方标准352项,现行249项,标准覆盖各类环境要素和管理领域,控制项目种类和水平达到与发达国家相当的水平,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1293项,占50年累计总数的45%;依法备案地方标准265项,占累计总数的77%,是我国生态环境标准发展最迅速、成效最显著的阶段。

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为例,1982年,我国发布实施了首个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大气环境质量标准》(GB 3095—82),其后共经历1次补充、2次修订、2次修改,2012年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将细颗粒物(PM2.5)作为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引领了我国大气环境管理的转型。

根据有关统计,2022年1-12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

实际上,2013-2022年,全国PM2.5浓度实现“十连降”,2020-2022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已连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比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研讨会上发布的《生态环境标准发展五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指出,随着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发生变化。为此,可结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以5-10年为周期科学评估标准的实施效果、取得成效及修订的必要性,持续发挥标准对于空气质量改善的强大引领作用。

同时,参考国内外最新环境健康基准研究成果。国际上基准研究主要依赖欧美国家的研究证据,而我国与欧美在环境背景浓度、污染物来源和组成、生态系统、人群暴露特征和健康效应响应等方面存在差异。我国空气质量基准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标准修订应基于本土人群的环境健康基准研究,选取适合我国的污染物浓度标准限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1月22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生态环境标准发展五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研讨会召开。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赵柯在研讨会上指出,生态环境标准是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基础,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起着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赵柯介绍,截至2023年11月12日,共累计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2873项,现行2351项;累计依法备案地方标准352项,现行249项,标准覆盖各类环境要素和管理领域,控制项目种类和水平达到与发达国家相当的水平,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1293项,占50年累计总数的45%;依法备案地方标准265项,占累计总数的77%,是我国生态环境标准发展最迅速、成效最显著的阶段。 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为例,1982年,我国发布实施了首个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大气环境质量标准》(GB3095—82),其后共经历1次补充、2次修订、2次修改,2012年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将细颗粒物(PM2.5)作为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引领了我国大气环境管理的转型。 根据有关统计,2022年1-12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 实际上,2013-2022年,全国PM2.5浓度实现“十连降”,2020-2022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已连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比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研讨会上发布的《生态环境标准发展五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指出,随着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发生变化。为此,可结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以5-10年为周期科学评估标准的实施效果、取得成效及修订的必要性,持续发挥标准对于空气质量改善的强大引领作用。 同时,参考国内外最新环境健康基准研究成果。国际上基准研究主要依赖欧美国家的研究证据,而我国与欧美在环境背景浓度、污染物来源和组成、生态系统、人群暴露特征和健康效应响应等方面存在差异。我国空气质量基准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标准修订应基于本土人群的环境健康基准研究,选取适合我国的污染物浓度标准限值。 搜索 复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