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算力妖股”鸿博股份虚增利润和收入“吃”函,相关责任人应被严肃追责和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3 13:36:58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近日,有关鸿博股份(SZ002229)利用虚增利润和收入来“炫耀”业绩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和议论。鸿博股份是一家主业做票据印刷的公司,近一年因其傍上“算力”概念股价大涨。然而,最近被曝光的三大财务错误,却将这只A股“算力黑马”股推上了风口浪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1月21日,鸿博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鸿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鸿博股份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的行为,即因公司对外投资事项列报错误、将业务相关违约金错误计入营业收入以及错误适用总额法确认印刷业务收入等,导致公司2022年年报虚增利润总额101.69万元、虚增主营业务收入98.13万元、此外还虚增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成本882.97万元。

据《决定书》披露,鸿博股份时任董事长毛伟、总经理黎红雷、财务总监浦威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笔者推测,有可能是出于美化公司业绩、刺激股价等目的。而对于这样的行为,福建证监局也决定对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鸿博股份该如何改正这些问题呢?鸿博股份表示,将在期限内向福建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公司及相关人员将切实加强对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理解,不断提升公司相关部门业务水平,提高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的意识,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过,笔者认为,公司要及时公告并补充披露该等错误,以及导致错误的原因、情况、影响及整改措施等。同时,对于在去年年报披露后到该警示函公告之间买入并且在警示公告后卖出或持有的投资者,公司应给予相应赔偿。

在笔者看来,鸿博股份虚增利润和收入的行为,反映出公司会计核算准确性存疑,公司应狠抓会计工作管理,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其实,这并不是一家孤例,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和中概股也因为财务造假、业绩造假等问题被严肃查处。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权益,也重创了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信誉。

所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鸿博股份应该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公司应该对时任董事长毛伟、总经理黎红雷、财务总监浦威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和处罚,警示其他员工和管理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或影响公司的财务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公司应该坚决杜绝虚增利润和收入、虚减成本和费用、利用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鸿博股份 财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