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思创医惠被重罚,时任董事长10年禁入!欺诈发行这颗“毒瘤”须坚决摘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6 13:07:52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近日,一则关于思创医惠(SZ300078,股价4.12元,市值35.59亿元)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家A股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拟被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处以8570万元罚款,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章笠中拟被罚款750万元,同时被处以10年市场禁入。这是一起典型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案件,也是一起令人震惊和愤慨的资本市场丑闻。

首先,我们来看看思创医惠的违法行为有多么严重。根据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告知书,思创医惠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公开发行文件编造重大虚假内容;二是2019年、2020年年报虚假记载。

具体来说,思创医惠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与其他主体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2019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3492.93万元,虚增利润3302.1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20.03%;2020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9646.88万元,虚增利润8394.1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67%。

思创医惠还在2021年1月22日公开披露可转债募集文件,其中包含其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的财务数据。这些财务数据都未能如实披露,而是编造了重大虚假内容。2021年2月1日,思创医惠披露的可转债发行结果公告显示,该次发行可转债规模为8.17亿元。

欺诈发行,是指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但为达到上市融资目的,发行人自身或在中介机构等帮助下以造假骗取发行核准,是证券市场最严重的违法行为之一。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也影响了优质企业的上市机会和融资成本。欺诈发行是资本市场的“毒瘤”,必须坚决、果断、及时地加以纠正。

根据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处罚决定,思创医惠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570万元罚款;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章笠中被给予警告,并处以750万元罚款;同时被处以10年市场禁入。其他相关责任人也被给予相应的罚款和警告。

事实上,思创医惠并不是个案。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类似的欺诈发行违法犯罪案件,如紫晶存储、泽达易盛等。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声誉和竞争力,也影响了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因此,必须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更是将欺诈发行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这意味着,思创医惠及其相关责任人可能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和惩戒。这也表明了我国对于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决心。

思创医惠的欺诈发行案件,是一起令人愤怒的资本市场丑闻。我们期待证监会能够依法严惩思创医惠及其相关责任人,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平、正义和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王嘉琦 近日,一则关于思创医惠(SZ300078,股价4.12元,市值35.59亿元)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家A股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拟被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处以8570万元罚款,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章笠中拟被罚款750万元,同时被处以10年市场禁入。这是一起典型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案件,也是一起令人震惊和愤慨的资本市场丑闻。 首先,我们来看看思创医惠的违法行为有多么严重。根据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告知书,思创医惠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公开发行文件编造重大虚假内容;二是2019年、2020年年报虚假记载。 具体来说,思创医惠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与其他主体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2019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3492.93万元,虚增利润3302.1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20.03%;2020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9646.88万元,虚增利润8394.1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67%。 思创医惠还在2021年1月22日公开披露可转债募集文件,其中包含其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的财务数据。这些财务数据都未能如实披露,而是编造了重大虚假内容。2021年2月1日,思创医惠披露的可转债发行结果公告显示,该次发行可转债规模为8.17亿元。 欺诈发行,是指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但为达到上市融资目的,发行人自身或在中介机构等帮助下以造假骗取发行核准,是证券市场最严重的违法行为之一。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也影响了优质企业的上市机会和融资成本。欺诈发行是资本市场的“毒瘤”,必须坚决、果断、及时地加以纠正。 根据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处罚决定,思创医惠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570万元罚款;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章笠中被给予警告,并处以750万元罚款;同时被处以10年市场禁入。其他相关责任人也被给予相应的罚款和警告。 事实上,思创医惠并不是个案。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类似的欺诈发行违法犯罪案件,如紫晶存储、泽达易盛等。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声誉和竞争力,也影响了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因此,必须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更是将欺诈发行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这意味着,思创医惠及其相关责任人可能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和惩戒。这也表明了我国对于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决心。 思创医惠的欺诈发行案件,是一起令人愤怒的资本市场丑闻。我们期待证监会能够依法严惩思创医惠及其相关责任人,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平、正义和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思创医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