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甘肃银行十二周年:金融科技生力军的感恩奋进之路

新京报 2023-11-22 17:37:54

文/许哲

“是甘肃银行在我创业中提供了信贷支持,让我真正在城市扎下了根”。李先生是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村民,由于家里兄弟多、生活较为拮据,不甘于现状的他,萌生了进城创业的想法。今年初,李先生通过培训掌握食用油加工技术后,就在定西市城区租赁店面,开始了创业生涯。但前期光购买设备就花光了他所有筹来的资金,小店还没开张就遇到了资金难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先生从甘肃银行定西分行组织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中了解到该行对新市民优惠的贷款政策,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向甘肃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但令他没想到是,很快就收到了贷款审批通过的通知。

位于定西市西北面的兰州市,是甘肃省省会,生活在这个城市七里河区的马先生前段也遇到了难题。受疫情影响,他经营十多年的牛肉面馆陷入了困境。而他通过甘肃银行的“小微e贷”当天就申请到了低利率16万元的信贷。

其实,无论是像李先生或是马先生,这样的客户,甘肃银行每天都会遇到,围绕新市民创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案例也只是这家银行坚持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到今年的11月19日,这家被誉为“西北银行第一股”的银行就迎来了开业12周年的纪念日。

白驹过隙,疾如旋踵。2023年三季报及官网共同显示,12年来,甘肃银行已经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过3800亿元、金融服务覆盖全省14个市州及95%县域、累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投入信贷资金超过8000多亿元的地方金融“生力军”。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甘肃银行自身的各项事业也不断取得新成效。

主动扛起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促消费、扩内需的责任

“得零售者得天下”在银行业内早已成为共识。于银行而言,在转型“大零售”的时代大潮中,唯有能力强者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甘肃银行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内扩内需、促消费这一战略部署,主动扛起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促消费、扩内需的责任,开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畅通经济循环。

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金融16条”发布以来,甘肃银行积极主动采取一揽子配合措施,加大银企对接度和房地产相关贷款支持力度,将房贷政策作为因城施策、支持刚需和改善需求的发力点,通过调整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提升支柱产品信贷规模,发挥稳增长、稳地产作用。截至10月末,甘肃银行年内投放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同比增幅达到13.25%。

在消费金融方面,甘肃银行更侧重持续优化服务体验,并以多元产品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其聚焦于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等优质客户,开发出“陇盈快贷”特色信贷产品;针对餐饮、外卖、网约车、快递、货车、商业、服务业、自媒体等省内年轻互联网客群的短期消费资金需求,打造出“甘乐贷”线上产品。

在银行业零售业务体系中,信用卡是排头兵。今年以来,甘肃银行加大了信用卡市场活动布局力度和资源投入。

具体来看,甘肃银行以“肃享星期六”等为主题,主打“美食”“出行”“娱乐”“购物”等高频日常生活场景,并联合知名连锁商户及头部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强省会”布局,甘肃银行围绕兰州市“黄河食渡”等重点夜市商圈,开展消费满减活动;同时还主动对接新能源产业布局充电满减活动,促进夜市经济回暖和新能源产业转型。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具体体现。作为省内唯一的省级法人金融机构——甘肃银行走在前、当表率,针对新市民在创业、住房、消费等重点领域的需求,持续创新信贷产品、优化融资流程、提升专属服务,为稳经济保民生贡献力量。

截至10月末,甘肃银行零售信贷业务贷款余额达到452.43亿元,本年累计投放个人按揭和消费类贷款82.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达24.29%。

关注新市民、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以专属服务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具体体现。作为省内唯一的省级法人金融机构——甘肃银行走在前、当表率,针对新市民在创业、消费及住房等重点领域的需求,持续创新信贷产品、提升专属服务。

以“新市民”刚需以及改善性购房需求为例,甘肃银行根据相关政策调整首付最低比例为20%,年龄加贷款期限最大至75周岁,实实在在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采取灵活调查方式,结合客户微信、支付宝等常用账户流水综合分析家庭收入及还款能力,在不降低门槛的情况下,灵活解决“新市民”贷款准入时的“疑难杂症”。

针对新市民客户群体融资额度小、周期短等特点,简化办贷流程,快捷高效,限时办结,落实新市民“见一次面、签一次字、跑一次路”的经营服务理念,全面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截至10月末,甘肃银行“新市民贷”贷款余额8.49亿元,惠及客户数2185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等特殊客户群体金融服务需求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关注。甘肃银行从着力打造“适老、便老”金融服务、努力提升老年群体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等方面下足功夫。

例如,甘肃银行各营业网点在业务高峰时段,坚持灵活安排人员,弹性增设老年服务窗口,减少客户等候时间;提供饮用热水、图书阅读等暖心服务,缓解客户等待情绪。甘肃银行还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延伸服务半径,为身体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上门服务,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累计为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已达2000余次。

另一方面,在各类金融诈骗中,老年人也是易受影响的群体。甘肃银行充分利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等活动,走进老年大学、养老院和田间地头,主动送教上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人们讲解电信诈骗及金融知识。此外,还联合辖区派出所走进社区进行宣传,给社区老年朋友们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等知识。今年以来,甘肃银行累计开展老年人专场宣教活动已超过600场次,受众人数3万余人,有效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履行服务国计民生使命,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众所周知,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的立身之本,也是国家强盛、人民富足的重要支柱。

自成立以来,甘肃银行始终履行服务国计民生的使命,紧跟国家战略布局,持续加大对绿色转型、先进制造业、优势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及优势行业的支持力度。

在基础设施领域,甘肃银行已累计向武九、柳敦、陇漳、定临、通定等高速公路,以及中川机场三期、中兰客运专线、兰州陆港多式联运、兰州新区向西开放多式联运等交通领域投放贷款超94.57亿元。

在文旅项目领域,甘肃行也已累计向敦煌文博会场馆、麦积山景区、武威雷台景区、武威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旅游领域项目投放贷款168.27亿元,支持全省文旅产业夯实项目基础,为打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贡献金融力量。

这12年来,甘肃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已累计向全省制造业投放贷款超1900亿元;聚焦新材料、电池储能、生物医药、电子电气、智慧数字、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支持石化、有色冶金、煤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区域优势突出的传统制造业;同时聚集发展和延链补链产业布局,跟进省级“专精特新”群体培育发展。

为践行“双碳”目标,甘肃银行全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紧扣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等重点项目。截至目前,甘肃银行已累计投放绿色贷款超500亿元,贷款余额达164.52亿元。

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死关”。

甘肃银行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服务客户、数据驱动、业技融合、共享开放、安全可控”的发展理念,从长远视角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完成了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项目,同时根据全行五年战略规划,细化科技与数字化规划落地方案,制定了《甘肃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白皮书》《甘肃银行数字化转型方案》,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特别近年来,甘肃银行紧跟科技金融、数字金融发展战略,通过整体规划、模块化建设、融合协同和完善优化,完成了涵盖手机银行、企业网银、互联网支付、收单支付平台、电商平台等在内多个线上渠道的建设并持续迭代,打造了完整的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其中,其手机银行历经五个重大版本迭代,目前已基本达到业内先进水平。

在金融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甘肃银行通过完善数据平台建设,奠定数据应用基础,建设包括“海川”外部数据管理平台、“镇海”大数据平台等。其中,外部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外部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共享;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内部数据归档,解决了全行数据孤岛问题,还扩展了大数据在客户管理、精准营销、风险管理、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应用。

山高水长,路途遥遥。12周年,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甘肃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定不移追求主动式、结构式、内涵式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效益型、稳健型增长,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城商行和区域首选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