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知道 | 三部门:金融部门要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泰康人寿发出首只保险公司永续债;第三张银行卡清算牌照出炉,万事网联获批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0 08:51:24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0日 星期一

NO 1.三部门:金融部门要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要求,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精神,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化解存量、严格控制新增。金融机构要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与融资平台开展平等协商,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置换等方式,合理降低债务成本、优化期限结构,确保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落实落细。

点评:三部门要求金融部门与地方政府合作,稳妥化解地方债务问题。这显示了政府对于地方债务问题的高度关注,金融机构需要积极配合,共同应对风险。这对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发展都是一个积极的举措。

NO 2.前三季度保险业赔付支出同比增长20.1%,增速创近五年新高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赔款与给付支出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同比增速创近五年新高。截至三季度末,赔付增速与保费增速间的差额已达到9.1个百分点。

点评:行业赔付支出增速缘何大幅高于保费增速?有观点认为:一是,包括个人社会活动增加所导致的意外险、医疗险、车险等险种赔付支出增加;二是,寿险产品到期带来的给付增加;三是,年内多场自然灾害带来的相应财产险赔款支出增加。

NO 3.上调募集规模上限!银行理财又“香”了?

近期,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对旗下产品募集规模上限进行上调。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上调规模上限的产品主要是定期开放式产品,封闭期多在1年期以内,上调规模上限旨在满足投资者需求。近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大幅上行,预计11月短端品种投资性价比更高。

点评:银行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上限的上调,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给投资者。这说明金融机构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也反映了市场上资金需求的增加。这对于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的增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NO 4.多家村镇银行“变身”支行,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有效推进

今年以来,已有4起主发起行吸收村镇银行并转设为分支机构的案例出现。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对分支机构属于内部管理,而主发起行对村镇银行这一独立法人机构的管理属于股东公司治理,二者有较大区别。主发起行吸收村镇银行并转设为分支机构,效率较高、成本更低、管控也较为严格。

点评:由主发起行吸收合并村镇银行能够有效地保护存款人权益,避免风险蔓延,主发起行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尽快理顺原属村镇银行的业务,使其融入主发起行的业务布局,是市场影响和成本相对较小的一种改革化险模式,有望成为村镇银行改革化险的主流模式。

NO 5.多家银行上调信用卡还款容差金额至100元

近期,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调整银行部分服务价格提升服务质效的倡议书》,鼓励各信用卡发卡行,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以及“容差服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部分范围内,银行将不收取违约利息,滞纳金,也不影响客户征信,主要是惠及那些非恶意欠款的客户,避免他们因为疏失,导致信用受损。

信用卡“容差服务”是指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在这次调整前,各类银行的容差金额普遍在10元到30元之间。

点评:多家银行上调信用卡还款容差金额至100元,这将减少持卡人因为一时疏忽而承担的罚息和信用受损风险。这对广大的信用卡用户来说是一项积极的改变,将提高用户满意度和信用卡的使用便利性。

NO 6.泰康人寿发出首只保险公司永续债

首只保险公司永续债成功问市。民营出身的泰康人寿系首家获批发行永续债的保险公司,获批额度200亿元。首期发行50亿元,主体和债券评级均为AAA级,票面利率为3.7%。这一利率,仅比前不久相关国有大行的永续债高出30BP左右。

点评:泰康人寿发出首只保险公司永续债,展示了该公司的信用和实力。这对于泰康人寿来说是一项重要的里程碑,也意味着它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这个消息可能会激励其他保险公司效仿,发行类似的债券,以满足资金需求。

NO 7.第三张银行卡清算牌照出炉,万事网联获批开业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9日公告,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总局审查批准“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向万事网联公司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点评:继银联和连通公司后,万事网联公司成为我国第三家银行卡清算机构,同时也是我国第二家中外合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这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又一举措。开放的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服务,构建合理稳健的银行卡产业结构。

NO 8.工行上海市分行被罚740万元

11月1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披露了多张有关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罚单,该银行因8项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罚款740万元;时任工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行长顾国明对上述8项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此外,还有多名相关责任人一同被罚。

点评: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领罚单,原行长也因违法违规被终身禁业,这显示了监管部门对金融乱象的严肃态度。这将对整个金融行业起到警示作用,提醒相关从业人员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道德,保护金融秩序和消费者利益。

NO 9.光大银行:董事长王江因工作调整辞职

11月17日,光大银行公告,董事长王江因工作调整,向本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本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NO 10.工商银行副行长段红涛:绿色贷款余额已超5万亿元

11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段红涛在2023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上说,截至今年9月末,工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已超5万亿元,稳居国内金融机构首位,也是全球最大的绿色投融资机构之一,有力支持了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

点评:工商银行成为国内绿色贷款最多的金融机构,这显示了工商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地位。这将对可再生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这也是工商银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项重要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