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抖音测试付费短视频 需进一步完善评价和约束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9 15:53:46

每经评论员 张怀水

近日,“抖音测试付费短视频”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此消息一经公布,也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反响。11月17日,抖音付费概念股集体高开,多只股票一度涨停。

刷短视频也要付费?对此,有网友表示,“付费”才是短视频最有效的防沉迷系统;还有网友表示,刷短视频是下班后的主要娱乐方式,如果需要付费只能转粉。

抖音客服回应称,遇到付费视频可能是作者开启了付费功能,如果不想看可以划走。当然,视频内容是否付费取决于作者是否开启这一功能,抖音无法干预。

事实上,内容付费的话题并不是近期才兴起,短视频也是内容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创作的繁荣和用户对高质量内容的需求增长,付费模式有助于筛选出更优质的内容,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首先,抖音短视频付费模式的出现,是基于抖音平台的庞大用户基础和丰富的内容生态。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10.26亿人。抖音作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之一,拥有庞大规模的创作者,涵盖了各种类型的内容生产和创作。因此,抖音短视频付费模式的出现,是对平台上优质内容和创作者的一种激励和认可。

其次,抖音短视频付费模式的推出,是对内容付费的一种探索和尝试。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内容付费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规模达1126.5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70倍,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808.8亿元。

内容付费是基于对内容价值付费的商业模式,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文在线旗下短剧APP(手机应用软件)“Reelshort”(应用名)推出的爽文剧意外在北美市场出圈,还冲上美国iOS娱乐榜第1名。在电影市场极度繁荣的美国,这些短剧同样基于付费模式面向受众,并受到当地消费者追捧。

当然,短视频付费模式的大面积推广也将面临一些挑战和风险。短视频付费模式的推广需要平台更好践行管理责任和义务。比如如何确定内容的价值和定价,如何保护内容的版权和隐私,如何平衡内容的供需和质量,如何处理内容的争议和投诉,如何防范内容的违规和欺诈等。因此,短视频付费模式的推广,需要平台进一步制定更加完善的评价和约束机制,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更好发挥管理主体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