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洪灏:增发万亿国债预示明年财政发力将会更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8 00:24:51

洪灏表示,虽然目前市场面临许多困惑和压力,但恰恰在此时,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好的转机。展望明年,今年底增发的万亿国债预示着明年财政发力将会更明显。“现在遇到的挫折是暂时的,我相信2024年一定会更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开幕。据悉,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是由每日经济新闻2011年发起主办的高端经济论坛,活动密切链接资本市场,把握时代经济脉搏,目前已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地举办十一届。

本届高峰论坛在“活跃资本市场 提振投资信心”的主题下,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展望、相关政策建议以及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等话题展开讨论。

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汇市、股市和房市》的主旨演讲。

洪灏表示,虽然目前市场面临许多困惑和压力,但恰恰在此时,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好的转机。展望明年,今年底增发的万亿国债预示着明年财政发力将会更明显。“现在遇到的挫折是暂时的,我相信2024年一定会更好。”

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市场面临许多困惑但也有转机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今年以来,美元利率水平高企,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推动美元指数升至2003年以来较高水平,带动非美元货币对美元集体贬值。得益于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对非美元货币有所升值。

下半年以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2%,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0.3%,对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升值1.5%、2.1%、3.7%。国际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此轮加息接近尾声,美元持续升值的动能减弱。

资本市场如何能够更好反映现在的经济状况?洪灏表示,虽然目前市场面临许多困惑和压力,但恰恰在此时,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好的转机,比如中美利差已经达到了历史的高峰,宽幅也较大。

在《展望2024:无往不复》中,洪灏指出,2023年的大事当属大国重启。中国市场已开始有所修复,虽然修复之路一波三折。汇率方面,他认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然触及周期性低点,且市场开始计入明年美联储的四次降息。故此,人民币的历史性弱势理应开始筑底,而中美利差也应收窄。由于中美利差已升至与2006年初等量齐观的历史最高位,套利回报似乎已然见顶并掉头转向。如是,若以史为鉴,人民币将从近年来弱势逐步走强。

明年财政发力将会更明显

洪灏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其实今年中国出口非常强。虽然今年我国出口相对于过去有所减弱,但中国每个月产生经常性项目的顺差约800亿美元,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全年GDP。“这是非常惊人的,所以大家不要妄自菲薄。”

展望未来,洪灏表示,今年底增发1万亿国债预示着明年财政的发力将会更明显。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17日介绍了增加发行1万亿国债三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展。

具体来看: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统筹协调,共同抓好增发国债各项工作。

二是组织项目申报和审核。向地方印发通知,明确项目申报条件、程序等要求,根据地方申报项目情况分领域开展审核。

三是做好国债发行。按照国债发行计划和有关工作安排,合理把握发行节奏,推动增发国债平稳顺利发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方面抓好增发国债的各项具体工作,做好项目审核和预算下达,加强国债资金监管,切实提高国债资金使用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底,洪灏及其团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坚定看多的声音,并预测彼时12个月内,上证交易区间为3000点至3500点,恒指交易于16000点至23000点。在随后的12个月里,上证实际交易区间为2924点至3419点,恒指实际交易区间为15945点至22700点。

“现在遇到的挫折是暂时的,我相信2024年一定会更好。”洪灏说。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