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举行 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将发表主旨演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4 15:32:41

本次主论坛邀请洪灏发表主旨演讲“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汇市、股市和房市”。

当前,在汇市、股市和房市中,如何配置资产以实现风险分散和资产保值增值,对于每一个投资者而言显得更有意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将于2023年11月16日至11月18日举行。17日,主论坛活动将启幕。

据悉,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是由每日经济新闻2011年发起主办的高端经济论坛,活动密切链接资本市场,把握时代经济脉搏,目前已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地举办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累计吸引了1200余家企业参与、邀请了700余位嘉宾代表进行主旨演讲,会议总场次近50场,累计吸引线上线下观众共计350万余名。

本次高峰论坛将围绕“活跃资本市场 提振投资信心”主题,主论坛深入探讨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展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痛点和难点、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等重大话题。

届时,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将发表主旨演讲“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汇市、股市和房市”。

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洪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探讨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当前,应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强化投资端建设,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要,更大力度做好投资者保护,不断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和信心。

本次主论坛邀请洪灏发表主旨演讲“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汇市、股市和房市”。在2023年接近尾声之时,探讨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这一话题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记者注意到,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美元利率水平高企,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推动美元指数升至2003年以来较高水平,带动非美元货币对美元集体贬值。得益于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对非美元货币有所升值。下半年以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2%,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0.3%,对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升值1.5%、2.1%、3.7%。国际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此轮加息接近尾声,美元持续升值的动能减弱。

另一方面,我国股市现有个人投资者超过2.2亿人,占全市场投资者的99.76%,其中持股10万元以下以及10万元至50万元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87.87%、8.12%。证监会明确落实“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一揽子政策措施。2个多月来,涉及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推进,助力改善市场投融资生态,激发市场活力,部分落地举措逐渐显效。

此外,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长周期繁荣,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住房需求的中枢水平、住房市场交易结构以及业务模式都正在进行深刻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市民规模较大,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潜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

由此可见,当前,在汇市、股市和房市中,如何配置资产以实现风险分散和资产保值增值,对于每一个投资者而言显得更有意义。

曾被评为“中国最精准的策略师”

洪灏是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导师。历任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中金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并曾在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伦敦、纽约、悉尼办公室工作。

洪灏获评《亚洲私人银行家》2022年度最佳经济学家,曾担任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曾被《亚洲货币》杂志机构投资者评为宏观经济和市场策略第一名,彭博“中国最精准的策略师”。

其代表作《预测:经济、周期与市场泡沫》分析和总结了他20多年来预测市场、经济、周期的理论和实用量化模型,以及如何把经济和金融学的原理运用于预测市场、指导极端波动时期的交易和资产配置。

2019年,洪灏在《展望2020:静水流深》中指出,在未来的12个月内,上证综指的交易底部区间很可能约为2700,而上证850天移动均线仍始终不能突破2010年以来的3200点的顶部。股债收益率模型的交易区间实际预测分布是2500-3500。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底,洪灏及其团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坚定看多的声音,并预测彼时12个月内,上证交易区间为3000点至3500点,恒指交易于16000点至23000点。在随后的12个月里,上证实际交易区间为2924点至3419点,恒指实际交易区间为15945点至22700点。

在《展望2024:无往不复》中,洪灏指出,2023年的大事当属大国重启。中国市场已开始有所修复,虽然修复之路一波三折。

汇率方面,他认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然触及周期性低点,且市场开始计入明年美联储的四次降息。故此,人民币的历史性弱势理应开始筑底,而中美利差也应收窄。

此外,鉴于当前的库存积压,房地产很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方可痊愈。存款余额很难一如既往地系统性配置到房产或股票,进而给市场留下经济看似疲软乏力的印象。但中国仍有望实现5%的经济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