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坚定地生存下来了” Q3营收51.4亿元 叮咚买菜由守转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8 00:19:39

◎梁昌霖表示,现在大家更加关注效率和低价,在吃这件事上低价是效率提升,而不是品质的降低。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早些年因为宏观环境的调整和竞争格局的变化,公众对叮咚买菜有生死存亡的质疑和担心,今天的成绩说明我们已经坚定地生存下来了。”11月16日晚,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财报会议上表示。

11月16日晚,叮咚买菜(NYSE:DDL,股价1.90美元,总市值4.49亿美元)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该季度叮咚买菜实现营收51.4亿元,环比增长6.2%,GMV为56.7亿元,环比增长6.4%。并实现Non-Gaap标准下的净利润率0.3%。

至此,叮咚买菜已经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Non-Gaap标准下的盈利。同时该季度也实现了Gaap标准下的整体盈利。为此目标,早在2021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就开始暂缓规模扩张,转向追求盈利,如今,叮咚买菜终于证明了自身的生存能力。

近两年,在朝着盈利目标行进的大背景下,叮咚买菜也进一步调整定位。在财报会议上,梁昌霖便表示:“我们不仅仅是一家零售渠道公司,也是一家拥有商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食品企业。”

商品力已经成为了生鲜零售平台共同的发力方向,与已经宣布启动“折扣化”变革的盒马相比,叮咚买菜的发展战略并未出现明显变动。

不过,电话会议上,梁昌霖表示,在好吃的基础上,叮咚买菜也做了低价,叫“好货卖便宜”,“最终实现商品品质往上走,商品价格往下走。”

将更加关注华南华北市场的增长

除了营收数据之外,叮咚买菜还披露了一些关键数据。

据叮咚买菜披露,该季度其总订单量环比提升6.0%,用户月均购买频次同比、环比都进一步提升,其中绿卡会员的月均购买频次达到了6.9次。

具体而言,叮咚买菜上海区域该季度GMV环比增长7.8%,江苏和浙江两个区域GMV环比增长均超13%,且下单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同时已经连续实现4个季度覆盖总部费用后的区域整体盈利。

梁昌霖也表示,在区域上受到去年上海同期疫情High Base(高基数)的影响,GMV同比虽然有所回落,但同比大幅度收敛至10%以内。

根据叮咚买菜本季度报道,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叮咚买菜本季度营收51.4亿元,去年同期为59.4亿元。

截图自叮咚买菜财报

叮咚买菜还表示,其今年上半年从长三角区域开始推进的精细化运营,正持续提升其服务侧的经营效率。本季度,前置仓40分钟以内即时单占比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最短可约时长同比缩短14.3分钟。

此外,该季度,叮咚买菜履约费用率同比去年优化了3.5个百分点至23.3%;仓均日均单量同比提升了6.6%。

在财报会议上,叮咚买菜多次强调了自身在商品力上的进展。

据悉,叮咚买菜今年大力优化商品结构,精选汰换商品,集中开发资源在大单品、爆品上。通过精选SKU,以及供应链和规模化销售,以求商品在保证品质的基础提高价格竞争力。

该季度,叮咚买菜透露其月销超500万的SKU数量较Q1增加了10个,月销超千万的SKU数量较Q1增加了3个。

据了解,目前,叮咚买菜自有品牌已经涵盖预制菜、肉类、米面、豆制品四大类,且其中的很多商品如今都可以通过12个自营工厂研发生产。据其介绍,“手作纸皮”系列商品上线两个多月,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600万元。

对于未来,叮咚买菜在电话会议上也表示,目前江苏和浙江两个区域的多项指标都在快速提升,“接下来在继续夯实这两个区域的规模和盈利的同时,我们也会更加关注华南华北市场增长。”

此外,叮咚买菜该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3亿元。截至Q3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的余额为56.3亿元。

会由守转攻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话会议上,除了表示叮咚买菜已经度过了“艰难时期”之外,梁昌霖还表示,连续4个季度的持续盈利说明叮咚买菜的战斗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再次得到了验证。

“后面叮咚买菜有能力、有精力、有资源去重返增长的轨道。”梁昌霖说。

叮咚买菜送货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1332579999602704384

盒马此前表示,10月13日开始推行全新的采购模式,启动“折扣化”变革。盒马表示,目前,折扣化变革率先从盒马鲜生的线下门店开始,未来也会扩展到线上,最终实现让盒马所有商品更具价格竞争力。在盒马看来,“折扣化”不是卖便宜货,而是通过垂直供应链建设,把好货卖便宜,最终实现“商品品质向上走、商品价格向下走”。

除了盒马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外,永辉近日表示,将在全国范围的门店中增设“正品折扣店”,并同步在线上APP/小程序增设折扣专区,提供食品、用品惊喜折扣价。与此同时,正在重启中的步步高也打起了低价标签,据报道,为了给线下门店增加客流量,步步高超市也顺应当前零售行业的低价策略,宣布商品平均售价下调了15%左右。

在本次财报会议上,梁昌霖也对商品价格策略进行了表态。

他表示,在疫情后,用户的消费意愿和偏好发生了变化,即时零售终将回归到商业本质,更好地提供给消费者购物过程中确定的服务能力、稳定的品质保障和价格竞争力。

在回答分析师相关问题,梁昌霖表示,现在大家更加关注效率和低价,在吃这件事上低价是效率提升,而不是品质的降低。

下一步,叮咚买菜会再起攻势吗?

“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我觉得我们商品的定位还是相对有优势的,我们更多集中在民生强相关的商品,比如蔬菜是我们传统的优势品类,消费者粘性会更高,在发挥我们优势品类商品的基础上,我们会更加看中‘宽SPU,窄SKU’的策略。”梁昌霖说,“我们也会在上述优势能力持续建设基础上,加大促销和折扣的资源投放力度,进一步提升头部大单品的渗透和销售,同时也给价格更高敏的人群以更好的触达点。”

截至11月16日美股收盘,叮咚买菜收盘价1.90美元,跌7.32%,总市值4.49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