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三季度Non-GAAP标准盈利:即时零售混战下 叮咚买菜想先稳住华东大本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2 18:17:26

◎环境所致,叮咚买菜开始追求“小而美”的生存方式。在即时零售这个高热度的赛场,华东大本营是其优先要保住的阵地。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疫情期间的高用户需求回归平常后,叮咚买菜,稳住了吗?

9月1日晚间,叮咚买菜(DDL.US,股价1.90美元,总市值4.49亿美元)发布了2023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营收为48.406亿元,上年同期66.344亿元。此外,这一季度,叮咚买菜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标准下的净利率为0.2%,Non-GAAP净利润为750万元,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盈利。

另外,据叮咚买菜方面表示,该季度在去除Q2发放的全年年终奖后实现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梁昌霖表述了其当前的经营策略:

“去年上半年考虑到上海疫情的因素,我们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了上海,在后续的Q3、Q4,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江苏和浙江这两个区域。”梁昌霖说,叮咚买菜希望将华东区域的毛利率做出来并稳定住之后,再将精力集中在华北、华南区域的各项经营指标的改善以及开拓新的城市上。

梁昌霖表示,他有信心今年叮咚买菜能够实现全年Non-GAAP口径下的盈利。

环境所致,叮咚买菜开始追求“小而美”的生存方式。在即时零售这个高热度的赛场,华东大本营是其优先要保住的阵地。

截至9月1日美股收盘,叮咚买菜收盘价1.90美元,跌7.32%,总市值4.49亿美元。

叮咚买菜近一年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稳”住华东大本营

财报中,叮咚买菜给出了不少华东区域的经营数据。

上半年,叮咚买菜重新梳理了现有站点的覆盖区域和订单密度,对华东地区首批近百个前置仓进行了区位优化布局,并升级算法逻辑和系统,进一步改善现有站点的订单容量和效率。目前,叮咚买菜华东区域已经整体实现了稳定盈利,其中江苏和浙江的仓均日单量同比分别提升了27%和21%。

在电话会议上,叮咚买菜方面透露,这一季度上海区域的仓均日均单量到达了1300单到1400单。另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叮咚买菜的全国客单价达到了72.9元,上海地区提升至75.8元,毛利率稳定在31%左右。

下半年,其将继续投入,优化现有供应链的仓网布局,在现有优势区域继续“扎根”,做深做透,带动华北、华南区域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叮咚买菜对重庆、成都业务进行了调整,暂停了相关区域的服务。

在财报会议上,梁昌霖对此回应称,川渝地区业务体量占整体业务较小,预期短时间内不会盈利,并且短期城市群还不足以满足该地区的规模化运营,“因此我们选择了短期退出,出于降本增效的考虑,我们还是会继续深耕现有区域,在保持区域稳定规模化利润后再考虑新区的业务拓展,但我们仍然会继续保持与川渝区域的优秀食品企业的深度合作。”

今年5月叮咚买菜关闭成都服务当天,某配送仓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整体经营策略上,除了稳住大本营外,叮咚买菜还通过商品策略提高用户粘性。

据梁昌霖表示,尽管2022年第二季度是高基数,但本季度用户月下单频次仍然同比提升了5%,首次达到4次;会员渗透率也有提升,二季度会员用户GMV(商品交易总额)占比达到54%,同比提升10%。

记者了解到,目前,叮咚买菜自有品牌商品的GMV于大盘占比已经提升到了19%,去年占比为16%左右。

“未来我们希望能提升至30%。”梁昌霖还表示,自有品牌的毛利率也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超过3个百分点。

如今叮咚买菜希望更多表达公司在精细化运营上所下的功夫。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叮咚买菜目前正暂时做“小而美”追求盈利,但也需要控制好成本,“生鲜食品的供应链难度很大,做好了门槛很高。”

即时零售混战

感受到强烈的竞争压力,叮咚买菜近年来一直在试图构建“护城河”。

打造商品力成为破局方向之一。在发布本季度财报时,叮咚买菜表示,从了解用户消费需求趋势介入商品的研发与生产,通过自有销售渠道进行市场检验,进一步完成对消费者端的反馈收集,再反过来倒推商品的改良与创新,这套新的零售打法,可以形成一套更高效地商品开发与迭代的正向循环。

在财报会议上,梁昌霖也提到,在将商品力作为主要的流量来源后,叮咚买菜对于外部流量的依赖也会相应降低。在他看来,这是一条属于叮咚买菜的护城河。

作为以前置仓模式为基础的企业,即时配送能力是叮咚买菜的标签之一。但现在即时配送能力已经普及了,叮咚买菜还需要寻找其他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叮咚买菜正在加强自研商品的建设。据其表示,相比传统食品的代工模式,叮咚买菜在开发自有商品的过程中更多地介入研发与生产环节,通过深度参与各环节,提高平台在售商品的差异化竞争力。

此前败走的老对手每日优鲜近期也出现了新动向。据报道,每日优鲜宣布分别与两名投资者签订了两份股份购买协议。

根据融资购股协议,投资者同意在满足某些交割条件的前提下,认购总计54亿股公司B类普通股,总购买价为2700万美元。同时,每日优鲜以现金总购买价1200万美元购买Mejoy Infinite Limited的所有普通股。

有观点认为,此消息意味着每日优鲜有可能进军新赛道。无论是稳住大本营后继续寻求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叮咚买菜,还是依然结局难定的每日优鲜,生鲜电商的故事还在继续演绎。

此外,同在8月,盒马与山姆之间展开的价格战也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8月21日,继上海、北京之后,盒马在杭州、成都等13个城市推出“移山价”。

事实上,生鲜电商企业需要面对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对手。

点开山姆APP可以发现,山姆的“极速达”已经可以做到最快1小时达满99免运费。7月消息,Costco开市客在中国正通过第三方服务商合作试水到家即配电商业务。

庄帅认为,仓储会员店提供即时零售服务只是增加了服务形式,和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还是有区别,“Costco和山姆的即时零售不会自建配送队伍增加额外成本,和叮咚买菜的成本结构和运营体系都不一样,店内拣货的也不是专职的拣货员而是店员兼职。”

但会员店加强即时配送能力,也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争取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此大背景下,为了提升竞争力,无论是叮咚买菜还是盒马的确都迫切需要在综合实力的提升上下足功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