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丨刘强东刷新京东“二号位”、极兔11.83亿元收购丰网、SHEIN计划未来5年投资供应链700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1:52:20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杨昕怡  赵雯琪  陈婷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此次我们为您盘点5.8日-5.14日期间,共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 戴珊:淘宝将以历史级巨大投入,为商家做大用户规模】

5月10日,在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新组建的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新、变革,成为淘宝天猫的两大核心关键词。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珊表示,在生成式AI等科技变革和消费行为习惯变迁的时代大背景下,“新生变革”、自我变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面向未来,淘宝天猫率先确定了“变革生新”的三个方向,升级新场景、新生态和新技术。戴珊表示,淘宝将以“历史级的巨大投入”,为商家做大用户规模。此外,她还透露,淘宝将以远超之前的投入推进全面内容化。

未来商业短评:2023年,淘宝20岁了,在阿里大变革的浪潮之下,淘宝天猫也重新出发。这一次,淘宝天猫要的不再仅仅是守住自身的优势地位,而是“做大”用户规模。在新的野望之下,淘宝天猫对内容化也予以了空前的重视。在3月底发布的内部信中,张勇表示,对各业务而言,治理架构独立意味着直面市场洗礼,与之对应的是创新激励的可能性。就目前而言,淘宝天猫的变革来得最快,一年一度的618正是崭新的淘天集团即将打响的战役。

2、【世纪睿科拟改名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

5月10日,世纪睿科(HK01450,股价2.26港元,市值31.32亿港元)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拟改名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其对应英文名也将相应更改为‘Be Friends Holding Limited’。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8月,世纪睿科与北京交个朋友签订5年期独家运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全面合作关系。自2022年11月开始,世纪睿科开始全面运营管理交个朋友旗下所有抖音账号。企查查显示,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于日前发生工商变更,全资股东变更为易匠未来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后者为世纪睿科100%持股。这表明世纪睿科已经完成对交个朋友的收购,交个朋友的资产也已经正式注入上市公司。

未来商业短评:目前世纪睿科完成了对交个朋友的全资收购,公司拥有“交个朋友”的核心IP的全部相关账号。这也就意味着,交个朋友实现了“曲线上市”,成功拥抱了资本市场。对于本次更名,世纪睿科在公告中称,更名旨在匹配公司多元化业务布局的战略,反映公司最新业务发展前景和方向,彰显公司未来聚焦以交个朋友为核心的新媒体业务的决心。和此前新东方在线更名为东方甄选背后原因的相似之处在于,直播电商业务为公司的增收贡献不小。财报显示,2022年,世纪睿科新媒体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5%至3.03亿元,营收占比由2021年的10.8%大幅上升至71.1%。今年4月1日,交个朋友迎来了抖音、淘宝双平台增长的三周年,如今登陆港股市场,交个朋友又开启了新的篇章。

3、【微信官宣公众号可带货视频号小店】

5月11日,据微信官方号“微信派”宣布,公众号已支持带货视频号小店,用户可将视频号小店的商品卡片插入微信公众号。据微信方面介绍,用户只需用公众号绑定一个视频号,并且视频号已经开通商品橱窗权限、完成选品,就可以在公众号文章中添加商品卡片。微信方面表示,推出该功能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是更好地帮助创作者变现,获取回报;二是直达创作者粉丝,拓展商家和达人带货渠道,提升转化效率;三是视频号小店拥有更好的原生购物体验,用户可以放心购物。

未来商业短评:上线3年多的时间里,视频号保持着对自身商业化能力的高频率更新。今年3月末,视频号负责人张孝超在微信公开课上表示,视频号直播服务收入正在大幅增加。2022年,视频号直播带货销售增长了800%,直播带货主播总收入增长了447%。此次公开课也将重点放在了助力创作者收入增长计划上,视频号团队称其为视频号在下个阶段的重要方向之一。对于视频号而言,现在入局直播电商缺少了时间上的领先优势,但它的优势在于背靠微信流量以及拥有商家看重的私域用户。公众号支持带货视频号小店的动作变化也正是视频号要借助微信流量发力电商领域。

4、【京东Q1营收2430亿元同比增1.4% 净利润7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5月11日,京东集团(09618.HK,股价144.8港元,市值4604.17亿港元)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Q1京东营收为24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其中,服务收入为474亿元,同比增加34.5%。净利润方面,2023年Q1京东归母净利润为6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损失30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Q1归母净利润达76亿元,同比增长88.3%。

未来商业短评:事实上,今年一季度是京东组织架构以及经营策略转换的初期,无论是在商家端进一步“开放生态”,抑或是在C端重拾“低价战略”,京东都做了一番不小的动作。4月初,京东零售启动了采销单元组织变革,取消事业群这一层级,将事业群变更为事业部,进一步推动自营和三方商家进一步“平权”。对于现阶段的京东而言,正处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和新的行业增长时期,这或许恰恰是京东做出业务和组织架构调整的最佳时机。

5、【徐雷退休 京东集团CFO许冉升任CEO】

5月11日,与京东2023年Q1财报一同释出的,还有一则重要的人事调整公告。公告显示,公司CFO许冉升任CEO,负责集团各业务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向集团董事会及主席刘强东汇报。公司原CEO徐雷因个人原因提出退休申请,经集团董事会批准后同意徐雷退休申请。针对此轮京东集团CEO的调整,徐雷回应说,“许冉是整个京东集团历史上第三任CEO,在过往的5年时间里,我与许冉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很多人可能会想起2018年,京东零售是如何通过调整,走出了我们自己定义的‘至暗时刻’。”

未来商业短评:徐雷加入京东的十余年,是京东这艘大船高速航行的十余年,徐雷和京东相互成就。而许冉在京东一路走来也可谓功劳卓著。在投资并购、融资交易以及内部管理都有着出色表现。而今年是京东成立20周年,也是疫情后首个618大促前最为关键的节点,此时京东掌舵者之一换人,这艘大船是否能平稳驶向前方,值得期待。

#物流/供应链#

1、【极兔11.83亿元收购丰网】

5月12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丰网控股与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丰网控股拟以11.83亿元,转让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丰网信息”)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丰网控股不再持有丰网信息股权。顺丰在公告中表示,丰网信息目前仍处初期发展阶段且持续亏损。交易完成后,公司可以更聚焦国内中高端快递、国际快递、全球供应链服务、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等核心业务的发展。

未来商业短评:11.8亿元无论对于极兔还是顺丰来说,似乎都不是很高的价钱。丰网此前不仅被业内称为“含着金汤匙出生”,更被认为是顺丰董事长王卫实现自己电商梦的又一切入点。如今被“贱卖”,也宣告顺丰对于电商的又一探索落下帷幕。不过极兔收购丰网一方面预示着顺丰放弃加盟网络的探索,将更加聚焦中高端快递和供应链业务主业,这也和全球物流快递巨头UPS和联邦快递的大战略基本一致。另一方面,极兔的收购必然会搅动快递行业的新一轮竞争,加盟制快递公司同质化竞争进程会加快,排名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生活服务#

1、【滴滴、广汽埃安首次公开合作进展:成立合资公司、2025量产L4无人驾驶新能源车】

在发布首款概念车之后,滴滴自动驾驶又有了新的进展。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近日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并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这将是国内首次以自动驾驶公司和整车企业合资的形式推进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规模化量产。据官方介绍,AIDI计划,即广汽埃安智能(AION Intelligence)和滴滴自动驾驶智能(DiDi Intelligence)技术的互补,以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驾驶智慧(Driver Intelligence)的融合。

未来商业短评:经过前两年的融资潮之后,自动驾驶公司纷纷调整战略目标,重心放在了量产、商业化上,加快了技术落地的脚步。不仅是滴滴,各大自动驾驶公司也都在进行量产前的最后准备。量产和商业化前夜,自动驾驶公司动作频频,滴滴自动驾驶还将有哪些进一步的布局?自动驾驶公司将如何竞争?也成为业内的期待。

2、【叮咚买菜一季度保持Non-GAAP盈亏平衡】

5月12日晚,叮咚买菜发布2023年Q1财报,当季总营收约49.98亿元,同比下降8.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收益占收入的百分比由2022年同季度的-7.8%提升至0.1%,同比去年优化了7.9个百分点,保持Non-GAAP盈亏平衡。2023年Q1,叮咚买菜净亏损5240万元,而2022年同期净亏损4.7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Q1净利润610万元,而2022年同期净亏损4.22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这一季度,叮咚买菜GMV同比下降了6.8%,对此,叮咚买菜表示,原因之一是2022年同期华东地区疫情导致供给量提升;此外,叮咚买菜去年从一些短期内无法盈利的市场撤出,影响了今年的GMV。公司还减少了补贴和折扣,因此造成了GMV的下降。在此情况下,叮咚买菜需要进一步提振市场对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从目前的表述来看,叮咚买菜试图验证新的成长飞轮,即用好商品来培养消费者心智,从而提高订单规模。这一路线究竟能否走通还有待时间来彻底证明。

3、【SHEIN计划未来5年将供应链赋能 投资增至7000万美元】

5月8日消息,SHEIN宣布将于未来5年内投资7000万美元,旨在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改造传统供应链生产模式。据介绍,该项目是对SHEIN去年推出的供应商社区赋权计划(SCEP)的追加投资,当时已经投入1500万美元,此次新增投资550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加强按需生产模式,从而减少库存规模,并摆脱传统供应链系统的限制上。

未来商业短评:在此次升级供应链此之前,SHEIN曾官宣将在全球市场推进平台模式SHEIN Marketplace,即允许商家在平台上经营自己的店铺和品牌,以满足顾客对于产品多样性的需要;在今年4月,SHEIN也加大了在巴西地区的本土供应链的投入。在品牌、电商平台进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供应链才是比拼的最后底牌。

#创新创投#

1、【咖啡品牌运营商星茵咖啡完成2500万美元A轮融资】

5月8日,咖啡品牌运营商星茵咖啡完成2500万美元A轮融资,此轮投资方为中天资本,该品牌在2023年4月也获得誉邦投资有限公司的2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企查查数据显示,星茵咖啡孵化与2022年,成立于2023年1月,主打中国特色茶咖。公司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星巴克与瑞幸。

未来商业短评:咖啡与新茶饮,提供现制饮品的两大热门领域中,喜茶、瑞幸等品牌开放加盟之后,下沉市场的加盟热潮方兴未艾,竞争也愈发激烈。此次星茵咖啡切入这两大热门赛道,可谓抓住了时机,也同时杀入了红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