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霍华德·马克斯答每经问:中国正处于经济上的青壮年时代!赛道、周期、基本面,投资看哪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19:14:09

如何看待中国的长期投资机会?霍华德·马克斯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说道,中国的长期前景是积极的。“我一直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上的青壮年时代,美好的前景将在未来展开。”

每经记者 张宏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1月16日,橡树资本联席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时隔四年,回到北京,举办媒体见面会,讲述对经济局势的看法,分享投资理念。

如何看待中国的长期投资机会?霍华德·马克斯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说道,中国的长期前景是积极的。“我一直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上的青壮年时代,美好的前景将在未来展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正处于经济上的青壮年时代

霍华德表示,“中美之间是相互需要的,我们可以竞争但不会作为敌人。”他认为,中美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美元首会晤也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当市场存在非理性的悲观情绪,且这种情绪得到解决时,结果可能是非常积极的,可能会成就市场的奇迹。”

霍华德进一步表示,“过去18年我总是到中国来,我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是积极的,中美关系是相互需要的,中国有外部的需求,外部需要中国的产品,我们之间是有潜力可以和谐相处的。”

如何看待中国的长期投资机会?霍华德·马克斯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说道,中国的长期前景是积极的。“我一直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上的青壮年时代,美好的前景将在未来展开。”

对于美国通胀的缓和与停止加息的预期,霍华德表示,“我们投资的决策并不取决于宏观经济面。虽然如此,但是感觉上通胀现在是被控制了,通胀在下降。我们所经历的通胀本质上是美联储将现金注入到经济当中,同时供应链却中断了,也就是有钱买不到东西,在2020年、2021年时钱太多了,产品太少了,这是个非常典型的通胀起源。但一段时间之后,这些富余的现金都被花掉了,供应链又重新建立起来了,效率又提高了,推动通胀的力量就会消失。”

霍华德进一步分析,“2021年,美联储说这个通胀是暂时的,但2021年的通胀并不是暂时的,结果他们就开始加息,加了两三年之后看到通胀开始下降,我们想通胀的情况会自己解决,但有些力量会促使通胀变化。比如全球化趋势在减缓,这对于通胀会有影响;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工会的力量越来越强,这也会对通胀产生影响。我认为,通胀控制住,降到2%并不太容易。有一天美联储会说,我们战胜了通胀,会重新降息了。很多人觉得明年年中会降息,通胀会下降。我的预测是美联储或许会把利率降到3.5%,但肯定不可能再回到零利率时代。”

有关低利率,霍华德认为,低利率会创造一个容易赚钱的环境,将使得公司更容易发展。如果在利率正常化,而不是人为相当低(利率)的环境下,那么增长将非常不易,可能会造成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做耐心的投资者,购买并持有伟大的公司和行业

应该怎么样平衡收益和风险?

霍华德认为,风险是投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重要的是将基本面与暂时波动的事物区分开来。市场可能在三个月内下跌,也可能上涨,我们对此无能为力。我们应该关心的是今天我们有多少钱,十年后我们会有多少钱,至于市场将在几个月内更高还是更低并不重要。

霍华德认为,现在是投资债券或债务的最好时机,因为债券的回报具有合同属性。如果债务人不支付利息本金,他们就会破产,债权人将得到公司。利率的上涨会使得债券价格下降,因为人们会喜欢新发的债券,但这是暂时的,因为债券到期时你将获得承诺的利息和本金。

会上,每经记者提问:在投资当中,您更看重赛道还是周期,抑或是具体公司的基本面?

霍华德对此回应道,长远来看,决定投资回报的是公司的增长以及盈利能力。在此期间,可能会有漫长的周期性波动。对于买入并持有的投资者而言,周期性的波动并不重要,做一个股票或债券市场中有耐心的投资者。

霍华德风趣地说道,“你将合约放在抽屉里,价格可能会上涨或下跌,但你并不在意,也不去关注,因为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长期投资和最终结果。因此,公司的质量比短期的波动更重要。”

霍华德进一步解释,周期只对伺机卖出的人很重要,但对周期的预测非常困难,很少有人在选择市场时机时取得成功。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不是一个专业的投资者,霍华德的建议是,选择好的公司,买这些公司的股票,然后把合约锁到抽屉里。

对于近年来火热的ESG概念,霍华德表示,ESG在过去五到十年变得非常流行,人们发现了一种做投资决策的简易途径。但霍华德认为对ESG名录的运用不应限于卖出以ESG维度看较差的公司股票,因为总有人会买入你卖出的股票,买入股票一方依然希望看到这些公司追逐更大的利润,这对环境来说并没有实质的助益。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购买并持有伟大的公司和行业,将精力放在让这些公司变得更好上面。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胀 投资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