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智一线早报丨腾讯控股第三季度营收1546亿元;小米汽车“定妆照”曝光;IDC: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09:15:46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腾讯控股发布三季报:实现营收1546亿元 微信及WeChat月活达13.36亿

11月15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腾讯实现营收1546.25亿元,同比增长10%;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449.21亿元,同比增长39%。

从用户规模的角度,微信在高基数上仍保持增长。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3.36亿,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0.7%。在游戏业务方面,腾讯来自国际市场的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4%至133亿元;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至327亿元。

点评:腾讯控股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了其在用户规模和游戏业务方面的持续增长。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3.36亿,体现了其在社交领域的领先地位,而国际市场和本土市场的游戏收入增长则表明腾讯在行业发展和企业前景方面具有稳定的表现。

2、小米汽车“定妆照”曝光 北汽代工,宁德时代、比亚迪供应电池

11月15日,小米汽车“定妆照”曝光,小米汽车产品商标为小米牌,为纯电动轿车,生产企业为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图片显示,小米汽车尾部标识为“北京小米”。外形尺寸方面,长4997mm,宽1963mm,高1455mm,轴距3000mm。型号为“BJ7000MBEVR2”的小米汽车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为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发动机来自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驱动电机峰值功率220kW。而另外一款型号为“BJ7000MBEVA1”的小米汽车则是采用三元锂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

点评:自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小米进军智能汽车行业以来,小米汽车的动态一直颇受外界关注。按照雷军的规划,小米汽车的首款车型计划第一年销售10万辆,此后三年累计交付90万辆,“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这表明小米对于进军汽车行业有着坚定的决心,并且在技术和生产方面已经进行了一定的准备。

3、IDC: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 平均单价环比下降3.0%

11月15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为705万台,同比下降3.4%。其中消费市场同比下降4.3%,商用市场同比增长7.4%。主要品牌华为、小米、vivo出货量逆势增长。价格分布方面,2000元至4000元人民币价位段份额下降,而2000元人民币以下价位段份额增长。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产品平均单价环比上一季度下降3.0%。

点评: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相比二季度下跌幅度收窄并实现反弹,可以看到,消费电子产业链还处在一个逐步复苏的过程,而经历过一段高增长的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仍在下降调整周期中。

4、北交所迎两周年:229家北交所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118件 “小巨人”加速登陆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两周年。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229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2.7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5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3900余件。平均每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专利申请量约为118件,有效专利量约为68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7件。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正在加速登陆北交所,过去一年北交所上市企业中“小巨人”的数量新增57家,同比增幅高达116.3%。

点评:截至北交所开市一周年(2022年11月15日),彼时的123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约为100件,平均有效专利量约为60件,平均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4件。可见,上述三项专利数据均呈现上升趋势,北交所企业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加强。随着北交所不断完善市场制度和培育机制,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将为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5、“炮轰”格力王自如后,猎豹移动CEO回应:骂人不对,已删除相关内容

11月15日,猎豹移动CEO傅盛在朋友圈“炮轰”格力王自如一事引发热议。随后,傅盛再发朋友圈回应该事,称在朋友圈骂人是不对的,并删除骂人内容。

近期,王自如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共同参加了广东卫视一档节目,在节目中他的言论“我没有看过格力给我的工资条”“能不能给我一间离你比较近的办公室,我要随时向您汇报”“我哪怕每天什么事都不干,我就看她怎么开会,我听她每天讲什么、做什么,我都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等备受关注和争议。据了解,王自如此前为科技媒体Zealer的创始人兼CEO,数码科技评论人。在2021年加入格力,目前的职位为格力电器渠道改革项目负责人。

点评:作为员工对企业领导人的崇敬之情可以理解,但用如此表达方式难免令人不解。有人将该言论解读为当代中年职场的压力,使用目的性明确且包装漂亮的思维与话术;也有人认为,这是刷存在感和博流量。在职业生涯中,我们应该坚持诚信、尊重和公平的原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