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陆家嘴信托一审获胜诉!近期7起诉讼披露进展,涉案金额超3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5 20:49:04

日前,每经记者从投资者处获悉,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就旗下信托产品追讨债务事宜在一审中获得胜诉。据悉,债务人需偿付本金13.95亿元及对应利息等费用。此外,上市公司陆家嘴发布《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披露,陆家嘴信托作为原告,向相关公司提起七起诉讼,涉及金额超37亿。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日前,每经记者从投资者处获悉,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信托”)就旗下信托产品追讨债务事宜在一审中获得胜诉。一审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支持了陆家嘴信托诉求,要求债务人偿还债权本金、利息等费用,同时支持了陆家嘴信托在抵质押物上拥有优先受偿权的诉求。

日前,陆家嘴信托在公告披露,该信托计划项下抵押物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查封措施。当地国企已向陆家嘴信托表达了收购意愿,陆家嘴信托和当地国企也在积极推进收购落地。一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该款信托产品处于延期状态,尚未有任何还款。

陆家嘴信托一审获胜诉!债务人需偿付本金13.95亿元及对应利息等费用

陆家嘴信托发布的公告显示,因债务人未按期履行偿付义务,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近日,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一审判决书,判决内容包括:判决债务人向陆家嘴信托偿付未偿本金13.95亿元及对应利息、复利及违约金等;如债务人未履行偿付义务,陆家嘴信托有权与抵押人协议,以该信托计划项下抵押物折价,或者申请以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价款优先受偿等。

陆家嘴信托在公告中表示,“就一审判决的结果而言,一审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基本支持了公司的诉请,对债务人欠付债权本金、利息、复利以及违约金予以确认,同时确认公司对抵质押物的优先受偿权以及保证人的连带清偿责任。公司将持续跟进债务人等被告是否提起上诉,若其上诉,公司将积极应诉,维护受益人的利益。

此外,陆家嘴信托在公告中披露,“经公开渠道查询,基于抵押人股东的债务原因,导致质押股权被其他债务人采取了轮候查封,但公司为首封及唯一质权人,该等查封不影响公司对质押股权的优先受偿权。”

同时,在推进风险化解方案的过程中,陆家嘴信托发现该信托计划项下抵押物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查封措施,查封原因为抵押人在抵押物所在地的关联公司的资金挪用案件。

截至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对此资金挪用案件并无明确的处理进展。据融创方向陆家嘴信托的反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刑事查封的主要原因是抵押人的关联方建设的其他房地产项目因抽调预售资金而存在“保交付”问题,当地政府基于“资产一盘棋”的解决思路而对抵押物采取了限制性查封措施,以主导资产整体盘活方案。

陆家嘴信托在公告中披露,“基于‘保交付’原因及当地政府对资产统一盘活的方案,进而推动了抵押物所在地国企重组抵押物的进展。截至目前,当地国企已向公司表达了收购意愿,公司和当地国企也在积极推进收购落地,但因该项目资产价值较高等原因,相关方案还需得到各方支持方能落地。”

陆家嘴信托7起诉讼披露进展,涉案金额超37亿

据悉,上述公告涉及的信托计划为“华鼎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推介材料显示,规模不超过15亿元,投资期限为24个月,预期收益率为6.7%至7.1%,信托计划用于投资认购济南万达城建设有限公司在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的私募债券,最终用于满足“四三二”要求的济南市万达城项目D9、D11地块的开发建设。

图片来源:“华鼎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相关推介材料

据悉,该产品还款来源为:标的项目在信托计划期限内产生的销售现金流;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履行保证义务,对应集团综合现金流;抵押物处置产生现金流。

而该产品的增信措施包括:土地抵押方面,唐山新拓以其持有的唐山市路南区壹品南湖二期项目土地使用权抵押至信托计划,为其偿还债权本息义务提供抵押担保。股权质押方面,信托计划成立前,唐山新拓股东河北融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唐山新拓100%的股权提供质押担保。资金监管上方面,监管账户预留陆家嘴信托印鉴;抵押地块的销售资金全封闭监管。此外,融创集团和唐山新拓分别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陆家嘴信托是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控股的法人信托机构,2012年2月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重新登记。公司注册地位于青岛,并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布局团队。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104亿元。根据年报披露,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6.76亿元,净利润8.32亿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1283.46亿元。总资产153.97亿元,净资产123.94亿元。

11月4日,上市公司陆家嘴(SH600663,股价8.67元,市值417亿元)发布《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披露,陆家嘴信托作为原告,向相关公司提起七起诉讼,涉及金额达37.65亿元,案由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抵押合同违约纠纷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292047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