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亏损5.1亿元,股价却7连板! 皇庭国际需回应监管和市场疑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5 18:39:02

每经评论员 贾运可

最近,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迅速成为市场“焦点”。这家公司名叫皇庭国际(SZ000056,股价6.02元,市值72.85亿元),它的主营业务是融资租赁服务及其他。这家公司似乎一直在寻求新的商业机会,最终锁定了半导体领域。

经历了几年的布局和收购,皇庭国际终于进入了功率半导体领域,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目标:预计2023年在功率芯片这个细分市场将实现2亿元的芯片销售收入。这个目标有多大?相当于皇庭国际2022年全部营收的30%。

然而,与其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5.11亿元相比,这个目标显得有些牵强。要知道,今年上半年,公司功率半导体业务实现营收约8972万元,毛利率8.79%,按此计算,实现毛利仅约788.7万元,对于挽回公司业绩颓势(上半年公司亏损约4.2亿元)作用有限,即便今年2亿元的业务目标能够实现,在毛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也不过实现毛利约1758万元。

尽管如此,11月15日开盘,皇庭国际再度涨停,并一直持续到收盘,至此已连收7个涨停板。就在前一日,皇庭国际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市场炒作、“蹭热点”等行为。

很显然,皇庭国际的股价与其业绩脱节太大了。而这种脱节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些细节中找到答案。

首先,我们来看看皇庭国际股东的减持情况。公司11月12日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钟革股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其于2023年9月13日至2023年11月9日减持公司股份约1210万股,占总股本的1%。在目前监管对股东减持严格设限的情况下,这是否意味着钟革对公司的未来前景不太看好呢?

其次,我们来看看皇庭国际的业务情况。目前,皇庭国际主要从事融资租赁服务及其他、商业运营服务,二者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8.62%、22.42%,功率半导体业务占比11.28%。可以看出,皇庭国际的半导体业务还处于初始阶段,对整体业绩的影响仍然有限。

最后,我们来看看皇庭国际的信息披露。根据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皇庭国际通过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提问、接待特定投资者调研等方式多次提及“公司子公司意发功率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储能、工业及家电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斯达半导体、扬杰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预计2023年公司在功率芯片这个细分市场将实现2亿元的芯片销售收入”“公司在高科技领域重点投资和发展半导体、物联网与智慧城市(AIOT)两个细分高技术行业”。那么,这些说法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完整?

综合以上几点观察,笔者认为皇庭国际应该回答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是否夸大了自己在半导体领域的业务规模和市场前景;第二,为了吸引投资者和机构,是否制定了不切实际的目标和计划,或者说明制定目标和计划的具体依据;第三,是否存在提前泄露未公开敏感信息情形,是否利用信息优势和资源优势,来获取不正当的利益。

总的来说,面对监管和市场的疑虑和质疑,皇庭国际应该摒弃浮躁心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真诚对待投资者和市场,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保护好自己的声誉和信誉。否则,一旦被市场抛弃,企业就很难再有活力和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