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央行金融稳定局:从供需两端综合施策,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广州住房公积金实行“认房不认贷”;险资频繁减持房地产股,不做股东当“房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5 08:00:26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央行金融稳定局:从供需两端综合施策,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11月13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发表专栏文章表示,从供需两端综合施策,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文章指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持续引导实际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支持地方政府稳妥化解债务风险。

点评:央行金融稳定局从供需两端积极综合施策促进市场稳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NO.2 险资频繁减持房地产股,不做股东转当“房东”

11月13日,保利发展发布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结果公告称,在减持计划完成后,泰康人寿的持股比例降至6.31%。在减持期间内,泰康人寿减持了其通过非公开发行所取得的保利发展股份约8176.97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68%。泰康人寿减持保利只是险企逐步退出地产股的一个缩影,今年三季度以来,碧桂园、万科A、招商蛇口等地产股均被险资减持。不过,险资在减持地产股的同时,则将投资标的转向了不动产项目。近期,大悦城、万科A、ST世贸陆续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公司与保险公司或保险公司旗下公司达成了资产转让或融资协议,三次交易总额过百亿元。拉长时间线来看,今年以来,险资入手不动产的数量及规模不断走高,多宗交易达百亿元。

点评:险资进行了合理的投资调整,这可能会对房地产股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也有助于险资资源的优化配置。

NO.3 广州住房公积金实行“认房不认贷”,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20%

11月14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优化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家庭名下住房套数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的《广州市自然人不动产(土地、房屋类)信息查询结果》显示家庭(含所有家庭成员)已拥有住房套数核算。对购买广州市首套住房的购房人家庭,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无住房贷款记录或住房贷款记录已结清,且在广州市拥有1套住房的购房人家庭,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有未结清住房贷款记录且在广州市拥有1套住房的购房人家庭,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点评:对购房人的住房情况和贷款记录进行细分管理,可以更好地控制住房贷款风险,保护个人及金融机构的利益。

NO.4 新增逾期商票环比呈微增趋势,混改房企商票兑付相对稳定

11月13日,据克尔瑞,今年5月至10月末发生3次以上商票逾期、且月末有逾期余额或当月出现票据逾期行为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1377个,环比增加1.8%、同比大幅减少57.6%,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的比重环比降低0.8pct至53%。从商票逾期增量看,10月环比净增加25个商票逾期的项目公司,当月新增逾期项目公司环比增长9%至169个;9月发生逾期但10月实现逾期余额清零的项目公司有144个,环比减少42.9%,与前期相比呈现相反趋势,商票的清偿速度有所放缓,而新增逾期却呈微增趋势。就目前商票逾期的情况来看,进行了债务展期的2家混改房企已发生商票逾期记录,其余几家全国性混改房企信用状况相对稳定,暂时没出现商票逾期的现象。

点评:混改房企在商票兑付方面相对稳定,但同时也应注意商票逾期的增长趋势,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措施。

NO.5 旭辉集团:今年前10月境内债券合计展期额约71.8亿元

11月14日,旭辉集团发布公告称,“H21旭辉3”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的包括调整债券兑付安排及增加增信保障措施、同意延长宽限期等在内的三项议案均获通过。据统计,今年前10月,旭辉已完成的3笔公司债及CMBS的展期工作,包括10月18日“20旭辉03”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三项议案获审议通过,兑付日调整为2025年10月26日;剩余规模共计24.45亿元的CMBS“中金•旭辉集团1号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旭辉1C”和“PR旭辉1A”)流动性支持支付期限宽限,于10月13日获得持有人通过,宽限展期3年;以及5月获得宽展的“20旭辉01”。截至目前,该公司合计展期金额约71.8亿元。

点评:这意味着旭辉集团正积极应对债务压力,并取得了投资者的支持,通过展期等方式缓解到期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速评 房地产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