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孩子感染肺炎支原体如何居家护理?北京儿童医院王荃答每经问:勿停药或自行增加剂量,持续发热超过三天应及时就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3 18:58:21

关于如何居家护理,王荃表示,在家应该遵照医嘱规范用药,不要停药或者自行增加剂量,这样对孩子是不利的。

出现超高热或持续发热超过三天等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举行发布会。 

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要坚持多病同防同治,密切关注肺炎支原体、新冠感染、流感、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等的流行情况,加强监测预警,掌握病毒活动强度、病毒变异等变化。 

“要加强农村地区、学校、养老托幼机构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传染病监测和健康管理,做好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随访,优化疫苗接种服务。”米锋说。 

近期,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频上热搜,对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孩子如何居家护理,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去医院治疗?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王荃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绝大多数感染肺炎支原体的孩子都是轻症,不需要住院,但在居家护理过程中还是有几点注意事项。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持续发热超过三天建议及时就医 

关于如何居家护理,王荃表示,首先,在家应该遵照医嘱规范用药,不要停药或者自行增加剂量,这样对孩子是不利的。另外,虽然很多孩子比较典型的症状是刺激性干咳,但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口服镇咳药物。除非咳嗽已经明显影响孩子休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酌情使用镇咳药物。还可以通过雾化、拍背等帮助排痰。 

王荃强调,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合理服用退热药物,保证充分休息,多喝水,营养均衡,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王荃进一步指出,如果一旦确诊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建议居家休息,一方面有利于康复,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人的保护。家里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环境卫生。 

同时,在冬季的北方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如果有条件,多子女家庭建议做好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既往有过敏史或相应的家族史,建议孩子避免接触花草、宠物和烟草等,以免加重病情。 

对于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王荃列举了几种情况:一是出现超高热或持续发热超过三天,亦或持续频繁咳嗽,影响了正常生活。二是孩子精神差、嗜睡,或者出现了明显的呼吸频率增快、呼吸困难、喘息、头痛、抽搐,甚至出现频繁呕吐、皮疹等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我国今年已经进入流感季节 

大家感觉在新冠疫情以后,频繁听到甲流、肺炎支原体、单核细胞增多症等呼吸道疾病,认为身边的呼吸道传染病好像更多了,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回应,其实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常见的有肺炎支原体、呼吸道病毒,尤其是流感病毒,比夏季和春季活跃,导致感染人群明显增加。这些疾病的特征和往年一样,愈后都比较好,不需要担心。 

“监测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已经进入流感季节,目前以甲型流感为主,也有乙型流感流行,单核细胞增多症是儿童、青少年常见的疾病,疾病呈自限性,发病率没有比往年增加。”童朝晖强调。 

童朝晖表示,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大家采用严格的呼吸道防控措施,因此包括支原体、病毒、其他感染,这些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确比其他年份有所下降。随着防控的常态化,今年这些疾病又恢复到疫情前的表现。

童朝晖进一步指出,结合支原体自身的流行病学规律,每3-7年会出现周期性流行,因此今年儿童肺炎支原体呈流行趋势,大家要引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4719013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肺炎 流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