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佑卡车双11战报:多品类运单增速超40% 大模型助力物流精准高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3 20:20:20

◎今年双11,下沉市场的消费潜能加速释放,部分四、五线城市迸发出强劲生产动能,出货需求大幅增加。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1月13日,数字货运平台福佑卡车发布双11运输快报。

数据显示,双11期间,平台相关细分领域的运单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具体来看,日化用品、酒品饮料等热门品类表现突出,运单量分别同比增长43.1%、41.7%,汽车零部件类运单较去年同期增长25.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11,下沉市场的消费潜能加速释放。数据显示,双11期间,克拉玛依、资阳、怀化、包头、十堰位列平台四、五线城市进货量增长Top5。与此同时,在产业集聚效应带动下,部分四、五线城市迸发出强劲生产动能,出货需求大幅增加,滨州、楚雄、眉山、孝感、泸州位列出货量增速Top5。

福佑卡车方面表示,今年双11,平台首次将大模型应用于双11干线运输,为多个业务场景提供赋能支持。经统计验证,双11期间,针对多样式回单识别场景,大模型对图片字段识别准确率超过99%、图片信息综合识别匹配准确率超过95%、召回率比传统模型提高近20%。

基于大模型赋能,平台运单匹配更精准,履约交付更高效。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平台平均接单响应时间为3.5分钟,准时率达到97.9%,服务保障率达到99.5%。

今年10月,福佑卡车与腾讯围绕共创首个数字货运大模型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本月,福佑卡车与南京大学成立智慧物流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展开攻关,推动大模型、自动驾驶等技术在干线物流场景的应用落地。业内认为,随着大模型等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干线物流的运输效率和服务体验都将产生质的改变。

此外,经过前期的大规模落地探索后,自动驾驶商业化进入“提速期”,福佑卡车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公司将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重卡投入到干线运营,运行总里程达118005公里。

而在双11期间,中通快运宣布迎首批10台搭载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智加领航的智能重卡江淮汽车K7+的正式交付。该车辆将投入双11快递快运业务运营,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核心经济圈的黄金线路。业内认为,此举对于快运行业发展以智能重卡为主要运力的智慧物流有着标杆意义。

根据《2022-2023中国现代物流及数智供应链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预测,智能驾驶商用车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尤其是在干线运输场景中,车辆重、车速快,对智能驾驶软硬件技术要求有别于同城货运,但商业模式与同城类似,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可达万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98831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