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周报 | 凯雷公布三季报,软银半年巨亏近7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3 15:53:2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投资圈多家机构公布财报:PE巨头凯雷前三财季收入、利润均出现下滑,并承认裁员;软银公布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半年巨亏近700亿,主要受愿景基金投资WeWork损失所拖累;IBM宣布投入5亿美元成立创投基金,投资一系列 AI初创公司。

凯雷公布三季度财报

日前,PE巨头凯雷公布了2023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3财年前三财季累计收入20.38亿美元,去年同期累计收入为37.19亿美元,同比减少45.21%。2023财年前三财季累计净利润1.74亿美元,去年同期累计净利润为11.26亿美元,同比减少84.58%。

不仅收入、利润下滑,募资方面也面临着挑战,三季报显示,凯雷在三季度的募资规模是63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的60亿美元基本持平,但远落后于2021年的217亿美元,截至三季度末,凯雷的AUM为3820亿美元,与2022年末相比提升3%,但与上季度末相比下滑了1%。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凯雷承认裁员,凯雷CFO Redett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凯雷三季度在员工薪酬和福利方面的支出比上一季度减少了约3000万美元,原因是裁员和奖金支付的减少。

点评:由于欧美市场利率持续上升,私募股权基金募资和并购交易均出现明显放缓,这一趋势在2023年仍在延续,PE巨头们可能要做出一些改变,来适应新的环境。

软银半年巨亏近700亿

近日,日本软银集团公布了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当季软银遭遇巨大亏损,2023财年第二季度净亏损93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9亿元,2023财年上半年净亏损达到1.4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0亿元,这主要源于旗下愿景基金的投资损失,尤其是对联合办公空间WeWork的投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财季软银愿景基金亏损总计2588.6亿日元,与WeWork相关的财务损失就达到2340亿日元。

上周,WeWork在新泽西州申请破产保护,据外媒报道,WeWork申请破产几天前,软银仍被迫向高盛和其他贷款方支付15亿美元,有分析指出,自2017年首次投资以来,软银向WeWork投资或承诺放贷的总额已超过160亿美元,而过去两年,愿景基金在WeWork等初创公司投资上总共损失了530亿美元。

点评:作为共享经济领域明星企业,巅峰时期,WeWork估值一度冲至470亿美元,最终还是走到了破产这一步。由于多数企业尚未盈利,加之,过去一段时间的科技股“寒冬”,愿景基金成绩单不太好看,在财报会上,软银CFO坦承,作为一家公司,软银需要接受(巨资押注WeWork但失败)这一事实,并为未来的投资活动吸取教训。

IBM设立人工智能创投基金

近日,IBM宣布投入5亿美元,成立 IBM Enterprise AI Venture Fund ,投资一系列AI初创公司,推动企业领域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发展。

IBM称,该创投基金的主旨是投资现在与未来,协助全球企业实现AI商业应用,该团队是由投资者与AI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IBM表示,每家AI初创公司都有机会与IBM建立重要的合作关系,同时获得技术、工程及产品上市策略的专业知识。

在设立该AI创投基金之前,IBM也曾投资过一些AI初创公司,今年8月,IBM就曾参与Hugging Face的2.35亿美元D轮融资。

点评:让AI成为核心生产力已然成为新的趋势,科技巨头成立创投基金充分展现出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信心,看好AI未来潜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V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