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数智一线早报 丨 “阿里云盘崩了”等上热搜;工信部公示《2023年5G工厂名录》入选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3 08:38:53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阿里云盘崩了”等话题上热搜

11月12日晚,“阿里云盘崩了”“淘宝又崩了”“闲鱼崩了”“钉钉崩了”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据第一财经,11月12日17:44起,阿里云产品控制台访问及API调用出现使用异常。当日18时54分,经过工程师处理,杭州、北京等地域控制台已恢复,其他地域控制台服务逐步恢复中。当日19时20分,工程师通过分批重启组件服务,绝大部分地域控制台服务已恢复访问。

点评:阿里云疑似发生故障,引发热搜话题和广泛关注。这不仅反映出云计算行业的重要性,也表明了用户对于服务稳定性和可用性的高度关注,服务商需要不断提升技术和服务保障能力。

2.工信部公示《2023年5G工厂名录》入选项目

11月12日下午,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5G工厂中国品牌,各地依据《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推动5G工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推荐及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评审,工信部拟核定300个5G工厂项目进入《2023年5G工厂名录》,现进行公示。

点评:工信部公示《2023年5G工厂名录》入选项目,标志着我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取得重要进展。5G技术的应用将提升工厂智能化水平,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同时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支撑。300个项目展示了我国在5G工厂建设方面的优秀实践,为全球“5G+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3.正元智慧:公司实控人、董事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1月9日晚,正元智慧(SZ300645,股价18.58元,市值26.08亿元)公告称,当日收到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董秘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11月10日,公司股价跌停。

11月12日晚间,正元智慧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进展公告。公告称,2023年11月11日,公司分别接到陈坚先生家属、陈英女士家属和周军辉先生家属收到公安机关书面通知书的通知,陈坚先生及陈英女士被公安机关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均系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周军辉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公告表示,公司11月12日上午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与会董事同意,在陈坚被调查期间,由董事陈艺戎代为履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职责;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根清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责。此次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

点评:正元智慧公司实控人、董事等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将对公司发展和市场反应产生一定的影响。监管趋严,企业需要加强合规经营和内部管理,投资者也需要关注案件进展和公司未来发展情况。

4.英飞拓:挂牌转让英飞拓(杭州)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81%股权

11月12日,英飞拓(SZ002528,收盘价8.44元,市值101.17亿元)公告称,为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聚焦优质主业,公司拟在淘宝网资产竞价网络平台上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英飞拓(杭州)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飞拓系统)81%的股权,挂牌底价2.0996亿元。股权出售事项完成后,公司仍持有英飞拓系统19%的股权,英飞拓系统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点评:英飞拓这一举措将有助于公司整合资源,提高经营效率。然而,出售子公司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范围和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后续需要关注股权转让后的公司发展情况。

5.七连板天威视讯:目前建成的数据中心尚未正式投产

11月12日晚间,天威视讯(SZ002238,股价12.82元,市值102.89亿元)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中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电传媒)系公司参股企业,中广电传媒与北京点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短剧产品,其中河马剧场品牌归属于点众科技,中广电传媒作为平台方和管理方,对产品内容进行审核把关。2023年中广电传媒短剧业务(含河马剧场)预计利润不超过300万,中广电传媒2023年整体利润预亏。中广电传媒非公司财务合并报表企业,河马剧场的经营状况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关于天威视讯数据中心机房算力的相关情况,公司目前建成的数据中心尚未正式投产,未产生业务收入,且目前没有提供算力服务。

点评:身兼短剧概念和算力概念的天威视讯已连收7个涨停板,显示出市场目前对该公司的看好。但从公告来看,河马剧场的经营状况不会对天威视讯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的财务情况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工信部 英飞拓 阿里 阿里云 正元智慧 天威视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