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一周十大新闻(11月6日-11月12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3 08:01:25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住建部部长倪虹: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11月11日,据新华社,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党中央提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这是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在理念上,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重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在体制机制上,一个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从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入手,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在抓落实上,要实施好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与此同时,倪虹也指出,今年以来的“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等政策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点评:强调了政府在房地产领域更加注重居民实际住房需求,同时通过建立新机制和实施工程项目,从而实现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NO.2 央行: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8日,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3),其中提到,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报告指出,保交楼金融服务扎实推进。2022年,人民银行推出3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2022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比上年末提高2.8个百分点。

点评:此举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NO.3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

据财联社,11月8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长周期繁荣,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市民规模较大,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潜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贷款余额的23%,其中约80%为个人住房贷款,一直以来,我们实行非常审慎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

点评:这指出了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和发展机遇,并承诺央行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NO.4 深圳国资委:万科具备足够安全性,必要时通过一切可能手段支持

面对近期万科债券的非理性波动,11月6日,万科与境内外金融机构举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深圳市国资委在会上表示,万科具备足够的安全性,没有财务风险、管理风险,是深圳国资体系重要成员。如有需要或遭遇极端情况,我们有充分信心、足够的资金资源和工具,通过一切可能的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帮助万科积极应对。此外,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表示,深铁长期持有万科股票的初心不变,所谓“大股东将减持万科”,是别有用心的谣言。

点评:深圳市国资委明确表示如果有需要或遇到极端情况,将帮助万科积极应对,这显示了深圳市国资委对万科的安全性和信心。

NO.5 “陆家嘴买到毒地索赔100亿”进展:项目已停工,各方均表示正积极应诉

2016年10月17日,经过200多轮的报价竞争,陆家嘴下属全资公司上海佳湾与安心信托组成的联合体以约85.25亿元竞得苏州绿岸95%股权。而苏州绿岸名下有17宗、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根据最新的公告信息,陆家嘴及各方环境调查已确定苏州绿岸名下14块土地存在污染,且污染面积和污染程度远超地块挂牌出让时所披露的污染情况。陆家嘴认为,在案涉土地的调规变性及出让过程中,各被告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弄虚作假、不依法履职的侵权行为,因此将江苏苏钢集团、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苏州市苏城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分告上法院,并提出了约100.44亿元的赔偿诉求。苏州高新区政府相关人士则表示“该土地污染实际上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本质上还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引起的连锁商业纠纷导致,政府会积极应对此次诉讼。”苏钢方面也表示,相关争议已由人民法院立案受理,正在积极应诉,相信司法机关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会作出公正的判决。

点评:土地污染问题严重超过了之前的预期,并可能涉及到一系列违法行为。这是一个揭露土地污染问题并寻求赔偿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NO.6 多个热点城市调整土地限价政策,恢复“价高者得”

11月9日,杭州第13批次10宗宅地挂牌出让,土地限价规则取消,恢复“价高者得”的竞价方式。放开地价的同时,杭州部分区域放开了新房限价政策。据中指院监测数据显示,22个采取“两集中”土地出让方式的城市中,有16个城市已经取消土地限价。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地价限制,有利于吸引房企拿地,进而逐步恢复投资热情。

点评:取消土地限价规则,恢复竞价方式,有利于吸引房企购地和投资,对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NO.7 超20城公积金“认房不用认贷”接力出台,银行房贷放款提速

“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正在向公积金领域延伸。越来越多城市明确公积金执行“认房不用认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8日,已有包括上海、郑州、成都、杭州等超二十城执行公积金“认房不用认贷”。记者了解到,近期,购房商业贷款发放速度相比以往显著提升。除商业贷款发放速度提升之外,公积金贷款发放速度也显著加快。(证券日报)

点评:这一政策扩大了购房者的融资渠道,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购房选择,也为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提供了支持。

NO.8 10月房企债券融资规模同比大降46.2%,连续三个月减少

中指研究院监测,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为276.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2%,环比下降19.5%,连续三个月减少。行业债券融资平均利率为3.49%,同比上升0.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2个百分点。1-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为5875.1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较上个月扩大3.2个百分点。对此,中指院认为,今年以来,房企融资金额持续下降,未来几个月,市场销售很难发生明显升温变化,行业预期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尽管近期高层强调”一视同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但是短期内切实有效落实存在诸多困难,所以房企融资仍将维持较弱态势。

点评:房企融资依然困难,尽管高层政策提出“一视同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但实际执行仍存在一些挑战。

NO.9 碧桂园召开11月集团管理会议,莫斌称“一切为了保交付”

据碧桂园微信公号,11月10日,碧桂园召开月度集团管理会议,围绕近期宏观市场、保交付工作、“一体两翼”业务进展等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方向提出要求,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惠妍出席会议。2023年前10月,碧桂园已累计交付约46万套房屋,交付项目涉及31个省份、237个城市。集团总裁莫斌在会议上强调,保交付一定是公司的重中之重,一切为了保交付,并且要坚定信心保交付。

点评: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碧桂园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各种风险,并且以保障购房者的利益为首要任务。

NO.10 金地逾20亿已划入专户兑付即将到期债务本息,年内已无到期债务

11月10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金地集团已将21.4115亿元人民币划入上清所兑付专户,用于兑付将于11月12日到期的"20金地MTN004"中票本息以及11月10日到期的"21金地MTN006"中票利息。其中,"20金地MTN004"本息共计20.786亿元,"21金地MTN006"利息6,255万元。至此,金地集团年内到期境内外债务全部足额兑付完毕,今年已无到期公开债务。另据金地集团透露,今年11月-12月,公司将新推可售货值逾200亿元,其中绝大多数货值都位于核心一二线城市。

点评:这显示了金地集团在财务管理和市场策略上的一系列积极举措,有助于提高市场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3866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