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央行: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杭州取消地价上限,土拍重回“价高者得”;斥资超百亿,美的集团“少东家”何剑锋入主顾家家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0 08:00:19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央行: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8日,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3),其中提到,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报告指出,保交楼金融服务扎实推进。2022年,人民银行推出3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2022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比上年末提高2.8个百分点。

点评:此举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NO.2 苏州高新区回应陆家嘴买到毒地索赔100亿:政府会积极应对此次诉讼

据法治日报,11月8日,有关“陆家嘴起诉苏钢集团索赔100亿”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案件已直接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并由环资庭组成合议庭,将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据了解,相关报道和公开信息显示,涉事地块项目土地土壤和地下水均疑似存在诸多元素大幅度超标,其中涉及到苯并芘、萘等超标。但记者连线苏州高新区政府相关人士,却对此提出了质疑,称“该土地污染实际上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本质上还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引起的连锁商业纠纷导致,政府会积极应对此次诉讼。”

点评:双方的纠纷还在持续。对于此案,政府应积极应对诉讼。

NO.3 杭州取消地价上限,10宗地块挂牌总起价128.72亿元

11月9日,杭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共10宗地块,总起始价128.72亿元,12月12日出让。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所挂牌地块实行自由竞价,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这意味着杭州土地出让不再摇号。同时,10宗地块中,位于上城、拱墅、滨江、西湖、萧山、余杭六区的依然限新房房价,位于富阳、临安、临平、钱塘四区房价取消“双限”。

点评:杭州土地出让恢复了“价高者得”竞价方式,逐步取消一些限制措施,旨在提高土地的出让效率。这是符合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调整。

NO.4 为降低偿债压力,世茂股份“批量”出售子公司及部分房产

11月8日晚间,世茂股份发布一系列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转让多项资产议案,涉及转让多家子公司。其中,世茂股份持有的三家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世茂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樾泓奕、上海梵粤。受让方以承接世茂股份对常州世茂新城、青岛世茂投资、黑龙江通海所负相应金额债务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6.29亿元。世茂股份表示,本次资产转让是公司基于下属子公司实际债务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所做出的审慎判断,为进一步降低公司流动性偿债压力,尽力渡过债务危机,所需采取的必要举措。与此同时,世茂股份还公告三家子公司转让部分商业房地产的信息。

点评:此举有助于降低公司的偿债压力,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应对债务危机。

NO.5 斥资超百亿,美的集团“少东家”何剑锋入主顾家家居

11月9日晚间,顾家家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TB Home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顾江生、顾玉华和王火仙与盈峰睿和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暨股份转让协议》:盈峰睿和投资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顾家集团和TB Home共计持有的2.4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42%,转让价格为42.5846元/股,转让总价款为102.9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顾家集团变更为盈峰睿和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顾江生、顾玉华、王火仙变更为何剑锋。公司股票将于11月10日上午开市起复牌。据公开资料,何剑锋是盈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是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之子。

点评:这是公司战略合作的一部分,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股东和实控人变更后,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控制权得到了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