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猪肉价格下降30.1%创今年最低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19:52:18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2023年10月,CPI同比下降,PPI环比持平。这一数据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物价走势的关注。

10月份CPI当月同比为-0.2%,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低点。这一数据的下降,主要是受天气晴好农产品供应充足、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

同时,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扩张,但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全国PPI环比由涨转平,同比降幅略有扩大。这些数据反映了在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普遍面临压力。

CPI同比下降,食品价格下降是主要因素

2023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5%;食品价格下降4.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同比看,CPI下降0.2%,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降幅扩大。

首先,从食品价格方面看,10月份食品价格下降4.0%,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0.1%,降幅扩大8.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55个百分点。此外,鸡蛋、牛羊肉、鲜菜和食用油价格也下降较多,降幅在3.5%—6.4%。然而,鲜果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2.2%。

10月份食品价格下降4.0%,这是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也是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这可能表明在近期内食品价格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猪肉方面,猪肉价格下降30.1%,这是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与历史数据相比,这个数值可以被认为是相对低位。从全年走势来看,猪肉价格在2023年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从1月的11.80%下降到10月的-30.10%,整体下降幅度较大。

非食品方面,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0.1%,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价格由上月下降1.2%转为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旅游和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11.0%和5.1%,涨幅均有回落。这可能是由于旅游市场的逐渐恢复和机票价格的季节性调整。

PPI环比持平,生产资料价格下降

2023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6%,环比持平。

从全年走势来看,PPI当月同比在2023年呈现出一种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从年初的相对高位逐渐下降,然后在6月份达到一个低点,之后有所回升,到10月份有所下降。与上月相比,10月的PPI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这表明与上月相比,生产物价指数下降幅度略有增大。

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0%,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9%。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7.6%,扩大0.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2%,扩大0.2个百分点。

同时,价格降幅收窄的有: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15.4%,收窄0.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6.9%,收窄0.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3.8%,收窄2.9个百分点。

另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上月下降3.3%转为上涨1.7%。

这些数据反映了在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普遍面临压力。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可能反映了生产成本的降低或者市场竞争的加剧。

与此同时,新能源乘用车价格下降4.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下降2.9%。这可能表明在科技领域,价格竞争依然激烈,但也可能预示着这些行业正在经历一轮新的创新和增长。

总的来说,这些数据揭示了在全球经济环境下,工业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尽管有些行业如科技领域存在一定的增长潜力,但总体来看,工业企业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因此,政府和企业需要密切关注这些趋势,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177449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 食品 猪肉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