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 猪肉价格“转向”下降3.2%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9 18:38:15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下降0.2%。从同比看,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4.0%转为下降3.2%。

◎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9%。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下降0.2%。从同比看,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4.0%转为下降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份CPI同比增幅在连续放缓之后首次扩大。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国内外工业品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加之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

从同比看,PPI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PPI同比下降4.6%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价格上涨0.9%。

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3.4%,粮食价格上涨0.5%,鲜菜价格下降1.7%,蛋类价格下降1.5%,畜肉类价格下降1.0%,其中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4.0%转为下降3.2%。

浙商证券李超宏观团队认为,二季度为猪肉消费淡季,需求有限叠加供给充分,猪价仍在低位徘徊。不过,年初开始能繁母猪有所去化,对应2~3个季度之后生猪供应将有所回落,且下半年节假日较多,旅游、聚餐等助力猪肉需求回暖,预计猪价将于三季度迎来拐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环比历史数据看,猪肉价格下降幅度边际收窄,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有可能企稳甚至回升。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

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9%。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国内外工业品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加之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

从同比看,PPI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5.9%,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1%。

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26个,比上月增加3个。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9.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6.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5.1%。汽车制造业价格下降1.1%。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由于上游回落幅度更大,黑色链条、发电链条等中游环节压力继续减轻;有色链条上的冶炼环节压力有所波动。

周茂华认为,PPI同比和环比均下降表明国内需求偏弱,但是从具体结构来看,上游能源材料价格和部分中游加工价格下滑幅度比较明显,有助于缓解部分中下游制造业生产成本压力,推动企业经营改善。并且从两年均值来看,通过测算,我国PPI同比其实有小幅上涨,相比于正常生产年份而言,企业生产成本还是有所上涨。

(实习生石雨昕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