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要变盘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19:55:50

今天,投资圈的关注焦点在上市公司陆家嘴的一个诉讼案件上。

据证券时报,2016年,钢铁市场低迷,意欲盘活资产的苏钢集团,将全资子公司苏州绿岸95%股权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苏州绿岸的核心资产,就是位于苏州市高新区浒墅关镇苏通路北、苏钢路东17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红线内使用面积约65.95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住宅、商办、工业(研发)、宿舍、幼儿园、加油站等,地块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108.41万平方米,其中其中住宅用地有6宗,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6.4万平方米。项目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已支付完毕并已取得全部的《国有土地使用证》。

由于地块体量大,方便连片开发,苏州绿岸95%股权获得了不少企业的关注。2016年10月17日,经过200多轮的报价竞争,苏州绿岸95%股权以约85.25亿元的总金额成功转让。竞得者是陆家嘴下属全资公司-上海佳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华宝信托-安心投资2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组成的联合体。最终的成交价是挂牌价的2倍。

据陆家嘴公告,2022年以来,陆家嘴及各方环境调查确定绿岸公司名下14块土地存在污染,且污染面积和污染程度远超苏钢集团挂牌出让时所披露的污染情况。同时,陆家嘴委托专业机构核查发现,在案涉土地的调规变性及出让过程中,各被告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弄虚作假、不依法履职的侵权行为,共同导致了原告方受让存在严重污染的案涉土地。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陆家嘴方面因土壤污染产生侵权纠纷,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请求判令苏钢集团承担赔偿人民币100.44亿元的侵权责任,并请求判令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苏州市苏城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连带责任。

让达哥比较好奇的是关于环境测评的事项,为何拿到土地的时候没曝光出来,偏偏拖了这么久才出现?具体答案,只能等官方调查和法院的判决结果。

在达哥看来,陆家嘴好像有一种被坑的感觉。当然,对于咱们普通投资者而言,在股市上被坑也是常有的事。就比如这几天炒作的龙凤呈祥概念股,今天直接龙凤呈“翔”了。对于这种玄学式炒股,达哥一向都不太赞成,被坑了也只有投资者自己默默承受。

其实不只是龙凤呈祥概念股,今天也有很多华为概念股位居跌幅榜前列,还有一些短剧游戏概念股等,今天也都出现了不小的回调。

看到有个段子讲得非常透彻,题材就是一个与时间和情绪赛跑的游戏。这像极了爱情,多少人一开始,可以真的为她生为她死地爱恋,在岁月里,慢慢变成了“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

那么,大盘连续四个交易日横盘震荡,是否预示着这波反弹要结束了呢?达哥也想回复一句“你们要这么想,我也没有办法。”

从技术上来说,上证指数基本上复制了前两天的窄幅震荡走势。大盘在30日均线附近大盘已经磨了三天,下方5日均线及10日均线已经跟上,经常看达哥手记的朋友都知道,这种走势形态就是要变盘了。

之前达哥对于大盘变盘的方向是可能冲高回落,但经过这几天的震荡,我觉得有可能向上延伸,而且拉出中阳线的概率在增加,冲高回落的概率反而在减小。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谁来发力?证券板块指数今天的缩量调整是偏强的,但也到了非常关键的位置,再往下调整可就不太对劲了,只要下方缺口不补,那么问题就不大。同时,今天下午大盘要往下拐头的时候,也是券商股一波拉起救主的,可以留意一下券商股能否成为多头力量。

这几天强势的板块,今天就剩下芯片概念还相对有活力,其他热点板块题材资金都在抛出,这是在退潮中唯一还能闪闪发光的板块。对于芯片半导体板块来说,已经持续表现了一两周,特别是光刻机板块指数不断创阶段新高,走成了趋势上升阶段,值得继续关注。

咱们持续关注的超跌方向光伏设备板块走强。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计划召开光伏制造业企业座谈会,重点围绕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挑战,引导光伏产业产能合理布局,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座谈交流。

以光伏概念板块指数为例,这几天走得和大盘比较相似,暂时处于正常的运行节奏中,并未结束。而同为新能源方向的锂电池板块,今天小幅调整,也仍然有向上延伸的概率。特别是近期的期货市场,碳酸锂短期见底的概率不小。

另一个重点关注的人工智能方向,属于连续大涨之后的正常回调,不轻言结束。至少从今天的表现来看,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在回调的过程中,可以继续寻找机会。

煤炭开采板块逆势走强。北方寒潮来袭,大商所焦煤主力合约盘中一度涨超3%,创出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收复上方多条均线,突破了近期的下降趋势线,但今天涨得过急,乖离率较大,短线不适合追高。对于这个板块,达哥暂时提不起兴趣。

短线情绪上,高位连板票出现批量A字型杀跌,是典型的退潮现象,而且A字型杀跌手法极端惨烈,连片的天地板,比较吓人。要多一份心思,盯着这批带来强烈负反馈的龙字辈个股,关注他们会不会在接下来某个时刻做一次反核。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再度窄幅震荡,虽然反弹趋势没坏,但短线面临方向性选择,向上冲60日线仍然是大概率事件。操作策略上,如果明天大盘选择中阳线上攻,则继续持股待涨,但要以低位蓝筹为主;如果成交量有效放大,配合得好,后续可继续持股;若成交量配合得一般,可以视自己的交易能力决定要不要高抛低吸。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