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亚迪财险获得经营车险资质 业务经营范围大扩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19:28:38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接盘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安财险”)半年后,新更名的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财险”)迎来业务范围的大扩充。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比亚迪财险变更业务范围。与此前相比,比亚迪财险的业务范围新增了“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这也意味着,比亚迪在收购易安财险之后,终于获得了经营车险的资质。

获得经营车险资质

易安财险于2016年2月获批开业,是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我国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注册资本金10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市。主营业务涵盖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以及经监管批准的其他业务等。

2022年7月15日,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批复》,原则同意易安财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23年5月9日,原银保监会发布易安财险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5月12日,原银保监会批准易安财险更名。更名后的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为“比亚迪财险”。

虽然如愿拿到了保险牌照,但是易安财险原有的经营业务却不包括车险业务。业内人士也多分析称,比亚迪接盘易安财险后,将会向监管申请车险方面经营资质,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保险业务。

此次,比亚迪财险获得经营车险资质正好是对市场预测的印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比亚迪财险早就开始储备车险业务人才了。在其招聘页面上已发布了与车险业务相关的招聘信息,例如车险业管处室经理、车险核保处室经理、车物管理处室经理、人伤管理处室经理等。

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能源车数量的增加,新能源车险的规模也年年增长。无论是正在进入新能源车领域的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均加速布局保险机构或中介机构,从技术、管理和服务方面推动新能源车险的发展。

不过像比亚迪这样直接大手笔布局财险机构的确定不多。“车企直接收购财险公司,完全控股进入财险公司做保险,主要的动机是向下去做行业链的整合。”某业内人士表示,车企的优势有两点:其一,车企本身具有很多丰富的主机数据、车联网数据,保险产品可以很精准地依照这些数据做定价;其次,这种行业链的整合,可以把生态客户、生态运营做一个闭环,车企通过精准的客户画像,可以大幅提升客户的粘性与体验。

不过车企进入保险业的劣势也是较为明显的,那就是缺乏保险经纪业务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进行学习和培训。“车险是精细化管理型险种,无论是精算定价、承保还是理赔都是精细化的经营。”一位财产险公司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曾表示,以理赔为例,车险理赔中大约三分之一是人伤的赔付,而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必然需要人才、数据的积累,至少需要几年的过程。

当然,这些对于比亚迪财险来说,目前都还是未知数,比亚迪财险会如何做,这个答案只能交给时间。

2023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7万元,净利润-3219.81万元。从规模类指标看,比亚迪财险今年前三季度签单保费为负数,公司经营仍处于恢复状态。

比亚迪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根据监管公告,该公司在2023年第1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D类,2023年第2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B类。

谈及风险综合评级的调整,据比亚迪财险介绍,2022年7月15日接管期结束后,该公司处于破产重整期,自2023年5月25日起,公司处于重新开业筹备期。另一方面,由于该公司2023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为负值,因此公司在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D类。而公司于2023年第2季度接受股东偿债资金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升至949.54%,经监管评估,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调整为B类。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险 保险 比亚迪 乘用车 深圳市 比亚迪概念 新能源汽车 无人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