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险恶性竞争再起!监管发布五大举措为费用之争上“紧箍咒”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5 22:10:29

今年以来车险市场“手续费恶性竞争”的现象再次有所抬头。近期,随着行业内外部情况发展变化,部分地区和机构高手续费竞争等问题又有所抬头,个别地方比较严重。

为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财险部下发《关于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五大方面着手规范车险市场秩序。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益铭

“现在投保,不仅可以返1020的现金,还能返1000的XX积分.....”

“今日办理,赠送8大权益,全车镀膜、空调杀菌除臭等.....”

上年度车险还有两个月才到期的王先生,于近期就开始频繁接到车险险企业务员的电话和微信,都给出了比合同报价更多的优惠。“我去年还出险了,但是今年的优惠感觉力度依然很大。”王先生对于业务员的热情有点“受宠若惊”。

王先生的感觉没有错。自2020年9月车险综改后,车险市场呈现保费价格、手续费率“双降”局面。然而,今年以来车险市场“手续费恶性竞争”的现象再次有所抬头。近期,随着行业内外部情况发展变化,部分地区和机构高手续费竞争等问题又有所抬头,个别地方比较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财险部下发《关于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五大方面着手规范车险市场秩序。

监管部门五方面着手规范车险市场秩序

为防止恶性竞争,《通知》要求险企守牢合规底线,严禁盲目拼规模、抢份额,向分支机构下达不切实际的保费增长任务,同时也要求险企不得偏离精算定价基础,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车险产品等。

《通知》对费用也进行规范,要求险企严格费用预算、审批、核算、审计等内控管理,据实列支各项经营管理费用,强化手续费核算管控。虚列费用已成为行业痼疾,也是监管针对财险公司罚单的主要事由。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财险公司要高度重视摩托车、营运车等高风险车辆保险承保服务工作。各地方监管部门要持续保持车险监管高压态势,对带头投费用、抢市场的机构,要迅速采取有力监管措施,打早打小,防止个别机构行为影响整个辖区车险市场稳定。

记者注意到,今年3到5月,监管部门针对多家财产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套取车险手续费,为投保人垫付差额保费、向投保人返还;未采取有效措施管控车险业务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出了24张处罚决定书。

比如,一家大型财产保险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管控车险业务费用,旗下多家分支机构通过业务及管理费、手续费及佣金、间接理赔费用等科目共列支20.11亿元,用于支付车险手续费等市场费用。对其车险财务数据不真实事项,监管部门开出了50万元罚单,并对相关责任人警告和罚款。

一季度车均保费集中在1000至3000元

车险一直都是财险领域的第一大业务,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车险保费收入为7773亿元,占财险机构原保险保费收入的56.84%。正因为市场规模大,车险也成为财险机构重点布局业务之一。

不过,随着商车费改的推动下,财险机构对于车险的热情正在下降,车险在整个财险市场中的占比也在逐步下降。截至4月末,行业车险保费收入2765亿元,同比增长6.2%,远低于财险行业整体10.3%的增速,车险的市场份额也仅为46.9%。

具体到各个机构,从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报告可以看出,大部分险企的车均保费都集中在1000至3000元的价格区间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统计59家险企的车均保费,从算术平均值来看,今年一季度59家机构整体的车均保费约为2015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披露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的财险机构中,有多家机构的车险保费收入一栏无数据或直接标注“不适用”。这并非今年才出现的情况,早在2015年前后,就有财险机构陆续宣布退出车险业务,比如史带财险、美亚财险等。

不过,监管整改车险业务的思路却一直没变。今年1月份,监管发布《关于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扩大为[0.5-1.5]。

原银保监会曾表示,将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为基础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优化车险产品供给,扩大车险保障覆盖面,实现车险服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险 财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