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谷底”归来的华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18:13: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梳理发现,华旅集团曾在疫情期间陷入窘境,业绩像华山一样跌宕,多个启动数年的商业项目,在疫情期间进展缓慢,负债不断攀高。

但所幸,今年旅游行业复苏,及时送上了“春风”,让华旅集团得以“鹞子翻身”。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疫后首年,你去爬华山了吗?

冲着其“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美誉,无数游客“夜爬华山,以观云海”,而对于当地政府,华山亦是一座“金山银山”。

据新华社报道,夏日时节,华山景区迎来旅游旺季。自7月以来,华山景区日均游客接待量已超过2万人次。

客流大幅提高,不仅门票,周边餐饮、住宿、交通等关联消费亦会快速增长。作为华山景区的背后操盘方,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旅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702.55万元,同比增长668.48%;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188.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梳理发现,华旅集团曾在疫情期间陷入窘境,业绩像华山一样跌宕,多个启动数年的商业项目,在疫情期间进展缓慢,负债不断攀高。

但所幸,今年旅游行业复苏,及时送上了“春风”,让华旅集团得以“鹞子翻身”。

业绩全面回暖

大多数情况下,公司业绩突然出现数倍暴涨,今年努力是一方面,还有部分原因是去年业绩够“惨淡”,触底反弹了。

据公司官网,华旅集团是渭南市委市政府按照“大华山、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思路,于2014年3月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旅游集团公司。

去年,尚处疫情“寒冬”下,华山景区在6-7月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吸引客流,提振热度。

“赔本赚吆喝”下,华旅集团收支出现些许失衡。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在营收2.07亿元情况下,营业成本高达4.59亿元,即使获得2亿元政府补贴后,净利润也仅600万元出头,亦是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暴涨的部分原因。

疫情确实对华旅集团影响颇大。将时间拉长看,2016—2019年,华旅集团营收分别为3.23亿元、4.89亿元、6.59亿元、6.57亿元,净利润为0.44亿元、0.66亿元、0.70亿元、0.67亿元,业绩处于稳步增长阶段,总资产亦由47.99亿元翻倍至98.32亿元。

但到2020年—2022年,华旅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元、8.19亿元、4.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3亿元、-2.22亿元、0.79亿元,业绩震荡幅度前所未有,总资产亦在百亿左右徘徊停滞。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华旅集团全年获3亿元左右政府补贴,净利润得以大幅扭亏,倘若去除全部政府补贴,粗略计算华旅集团2022年将延续亏损2亿元左右。

此外,随着疫情影响及资产不断扩张所需投入,公司负债规模也持续增加。2020—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公司负债合计分别为74.93亿元、78.27亿元、78.59亿元和84.18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94%、75.00%、75.94%和77.99%,保持一路走高。

这种情况下,将2023年业绩与疫情前的2019年对比似乎更为合理。据公告,在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录得净利润2246.15万元,2018年同期则为807.05万元,以此观之,华旅集团今年同期4702.55万元的净利润确实“含金量”十足。

不仅公司业绩,景区客流量亦同步恢复至2019年水平。

据新世纪评级《信用评级报告》,2020—2022年华山景区游客接待量分别为103.00万人次、126.90万人次和154.62万人次,其中2022年较2019年下滑50.62%。

但在2023年上半年,景区游客接待量为140.4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华旅集团预计2023年全年接待旅客人数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今年业绩,到年底应该比2019年要好。”华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造血能力如何?

须知,虽是华山景区的唯一授权运营机构,肩挑景区管理、建设、保护等政府职能,但华旅集团并无景区门票收费权,景区经管营收主有来源于华山管委会支付的综合服务费用(以下简称:综费)。

至于综费数额,也是经历过几轮调整。起初2014年时,综费为委托劳务费用(以2013年5000万元为基数,按照每年8%的增长率支付给公司)+门票分成(门票收入的45%)。

2018年,门票分成比例由45%提升至53%。

2019年,新协议直接将综费确定为按每年2.8亿元(包含履行政府部分职能费用及大华山旅游建设资金)支付,并每年适当考虑递增,期限为20年。

但根据说明书,2018年—2022年,华旅集团收到的综费分别为1.70亿元、1.70亿元、1.01亿元、0.94亿元和1.41亿元,与2.8亿元相差较多。

图片来源:公司融资公告

“因为疫情(门票收入)达不到2.8亿,有多少就给多少。”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22年,渭南市财政局还曾将当年全部门票收入给予华旅集团作为综费。

除上述占大头的景区运营管理收入外,华旅集团值得关注的还有餐饮住宿板块。

据悉,该公司拥有6家自营酒店和华山诺富特酒店1家控股酒店,诺富特酒店由公司委托第三方运营。

但公司自营酒店业务却算不上赚钱的生意。

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酒店餐饮业务收入0.34亿元、0.34亿元、0.34亿元和0.26亿元,但毛利润均为亏损,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7.52%、-52.83%、-31.07%和-4.11%。

疫情影响下,同样惨淡的还有酒店入住率。2020—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自营酒店入住率分别仅17%、20%、30%和41%,而聘请第三方运营的高档酒店华山诺富特酒店入住率分别为48%、60%、61%和70%。

根据研报,业务亏损主要是因为受外部环境冲击影响,加之较重的酒店折旧和人工成本导致。“酒店业务毛利率三季度就转正了,因为景区一季度是淡季。”上述负责人表示。

说明书中显示,目前华山景区周边高星级酒店匮乏,公司计划还以合资形式建设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以弥补市场空缺,目前该项目处于装修收尾阶段,预计于2023年国庆期间进入试运营。

但在采访中,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喜来登酒店估计要延期到明年五一后试运营。提及原因,其表示:“资金有一些问题,这两年疫情我们资金比较紧张。”

商业项目即将投运

上文提到,华旅集团已积聚较大规模刚性债务,截至2023年3月末资产负债率达77.99%,财务杠杆逐年攀高。

对此,研报中给出了原因:华旅集团部分已启动多年的商业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但进展缓慢,拖住了公司脚步,且何时能实现运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根据融资说明书,近年来,该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较多,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华旅集团在建工程分别为26.94亿元、32.21亿元、36.38亿元和34.11亿元,今年上半年数额有所降低。

总体来看,截至2023年3月末,公司主要在建项目概算总投资59.51亿元,已累计投资38.22亿元,并计划在2023年4-12月投入2.80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融资公告

分项目看,公司参与潼关古城景区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9月动工建设,按照持股比例,公司拟投入22.02亿元。截至2023年3月末,该项目一期工程公司已累计投资12.00亿元,并计划于2023年4-12月投资0.80亿元。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现在已经具备开业条件了,只是我们在疫情期间没有开业,计划放到明年旺季五一前后开业。”

公司还参与蒲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该项目2016年5月正式开工,按照持股比例,公司拟投入8.47亿元。截至2023年3月末,公司已累计投资8.20亿元,并计划于2023年4-12月投资0.40亿元。对于该项目进度,上述负责人表示明年街区肯定要开业。

此外,华山医疗养生中心项目、华山休闲旅游养生苑项目等投资上亿元的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投运,实际投资进展及项目投运情况值得关注。

公司还有于2022年5月1日试运营的华山冰雪仙境乐园项目,据悉,该项目2022年及2023年第一季度分别接待游客19.2万和7.2万人次,目前因试运营期间尚未确认收入。

“这个项目盈利点主要在冰雪演绎表演,但试演因为一些问题正在提升。”上述负责人表示。

研报显示,整体来看,该公司在建项目较多,但由于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外部融资,短期内仍面临投融资压力,加之景区、酒店、游乐设施等旅游基础设施投资体量较大,项目建设进度及投运后的盈利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项目回报周期长,公司现金流状况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但情况正逐渐好转,据说明书,随着后续在建工程资金需求逐渐降低,预计华旅集团收入情况、资产负债情况进一步向好。

截至2023年3月末,公司获得的银行授信总额为72.03亿元,剩余未使用授信额度为8.34亿元。此外,公司债券及融资项目亦在稳步推进。

对华旅集团来说,谷底已经过去,随着华山关联的项目在今年、明年活力释放,或将推动华山景区旅游产业链的形成,进一步提高华山景区的游客数量,亦盘活华旅集团营收模式,打造多元化IP开发。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子博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酒店 旅游 酒店餐饮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