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欢迎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专家:通过产业对接双方可取长补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23:26:24

袁野表示,欢迎民营企业积极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主动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促进各类所有制资本深度融合,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说,通过产业对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可取长补短,协同发展。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据媒体报道,11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在2023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同民营企业互利合作,目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

袁野表示,欢迎民营企业积极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主动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促进各类所有制资本深度融合,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央企业对外参股投资各类企业超过1.3万户

袁野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股权合作金额超过了9000亿元。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对外参股投资各类企业超过1.3万户,在国企、民企资本合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国务院国资委将坚持市场化方向,支持推动国有企业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转换经营机制为目标,引入高质量战略投资者,根据发展需要投资入股民营企业。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技术力量完备,组织架构完整,而民营企业效率更高。通过产业对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可以取长补短,协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有些情况与过去也有所不同,企业投资与收益情况会有所变化,相关制度比如混合所有制改革监督管控等方面也应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

在推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李锦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管控机制不够灵活,缺乏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控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2020年5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对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

此外,李锦提到,在公平公正对待方面,我认为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涉及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和监督权。首先,产权应该是平等的;其次,所有权和经营权应该分开;最后要合理分配,提高民企积极性。

李锦认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会持续推进,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而这也需要新的政策措施出台,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机制。

中央企业大力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建设

袁野在本次推介会上介绍,在创新上,合力攻坚,中央企业大力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建设,组建了7个创新联合体,与近200家民营企业高校院所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国资委正在部署推进央企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袁野表示,国资委正在组织中央企业开展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迫切需要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共同参与。欢迎民营企业通过合资建设、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与国有企业广泛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

姚建明表示,相较于国有企业,尤其在新兴产业发展建设过程中,民营企业在创新能力和市场洞察力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通过国企和民企共同参与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李锦表示,需要加强新兴产业链的发展,以国企尤其是央企为龙头,民企共同参与,这样产业链更能做大做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