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蹭减肥药热点遭上交所通报批评,康惠制药信披违规为何屡教不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15:25:23

每经评论员 赵桥

减肥,是很多人的心头之愿,也是很多公司的赚钱之道。近来,减肥药概念股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一些公司为了蹭热点,不惜在信息披露上玩花样。

康惠制药(SH603139,股价20.80元,市值20.78亿元)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这家公司在2023年以来,就因为信披问题,多次收监管罚单,最新的一次是11月6日,上交所对其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原因是在e互动平台上发布了不准确的减肥药相关信息,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误导。

10月13日,康惠制药在e互动回复投资者称,其孙公司陕西友帮可生产减肥药物司美格鲁肽、替泊尔肽的中间体。这两种药物都是目前市场上热门的减肥药,司美格鲁肽更是被称为“神药”,一度引发抢购热潮。康惠制药的这一回复,立刻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其股价在10月16日实现了涨停。

然而,经监管督促,公司于10月16日晚间提交澄清说明公告称,“陕西友帮目前正在进行司美格鲁肽及替泊尔肽中间体的小试生产,小试完成后还需完成中试阶段才可进行规模化生产。陕西友帮目前不具备司美格鲁肽及替泊尔肽中间体的生产能力,公司目前没有其他减肥类药物的生产及销售。”同时,公告提示陕西友帮自 2020年10月并表以来持续亏损等风险,并称前期回复引起了部分投资者误会和误解,对此公司表示歉意。

笔者注意到,康惠制药之前还因为业绩预告不准确、更正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被陕西证监局和上交所出具警示函。这家公司的信披规范问题真是屡教不改,让人不得不怀疑,它到底是不是有意为之,想要借助减肥药的热度,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提升市值?

上交所认为,康惠制药在减肥药相关概念处于市场高度关注的时期,发布了不准确的信息,违反了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对其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此前,陕西证监局也已经对其下发了警示函,并表示将根据专项核查情况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

康惠制药的这一事件,暴露了其信息披露的不规范,背后是其经营状况不佳。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22.16万元,同比减少43.30%,扣非净利润555.63万元,同比减少50.78%。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22.70万元,同比减少311.27%。

康惠制药要实现减肥药之梦,恐怕并不容易。减肥药的研发和生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和资金支持,更需要有严格的审批。而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屡次出现问题,不仅损害了自己的信誉,也误导了投资者的判断,蹭减肥药热点,注定走不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