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丨罗曼股份及董秘被通报批评,互动平台不是“蹭热点”“炒概念”的舞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5 15:11:02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9月4日,上交所对罗曼股份(SH605289,股价31.39元,市值34.46亿元)及其董事会秘书刘锋予以通报批评,原因是该公司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发布了不准确、不充分的热点信息,误导了投资者。这一事件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也暴露了一些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

据悉,2023年6月9日13时,罗曼股份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获得了英国HOLOVIS 22项专有技术的国内独家许可使用权,其中包含了空间计算技术。空间计算技术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司发布相关信息后,股价当日收盘涨停。

然而,经监管督促,罗曼股份发布了澄清公告,承认公司所获得的空间计算技术与市场热点在应用场景、应用领域存在一定差异。上交所认定,罗曼股份发布的相关信息不准确、风险提示不充分,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这一事件可以说是典型的“蹭热点”行为,即上市公司利用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或概念来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估值。这种行为有时候是通过“小作文”等方式进行的,即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中使用含糊不清、夸大不实、避重就轻等手法来误导投资者。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损害了上市公司的信誉和形象。

在近年来的市场中,类似的案例屡见不鲜。作为与投资者直接沟通的重要阵地,“互动易”“上证e互动”等平台应该是为投资者及上市公司搭建一个权威、方便、快捷、集中的沟通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并回复投资者关切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用来“蹭热点”“炒概念”的舞台。

随着全面注册制时代到来,市场对信息披露要求更加细致、披露质量监管更加严格,通过“小作文”等方式“蹭热点”“炒概念”的信披违规行为,更是监管的重点领域

上市公司应该以审慎严谨的态度来对待信息披露,不要轻易跟风“蹭热点”,更不要用“小作文”来误导投资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与投资者的互信和良好的市场形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罗曼股份 信息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